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上海公布新版中小学生守则 学会感恩被列入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09 15:05
 

 

  今秋新学期,上海160万中小学生将有新的行为规范。市教委、市文明办近日正式颁布了上海市《小学生守则》、《中学生守则》。新的中小学生守则不仅在标准规范上更为合理,内容上更加完整,并以“四字格”为主,琅琅上口,便于学生记忆。

  小学生守则:尊敬国旗(《小学生守则》第一条)

  【解读】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从小培养孩子尊敬国旗,懂得在各种场合维护国旗的尊严。现在,本市所有的中小学校都坚持升降国旗制度,每周一以及重要节日、纪念日、大型集体活动举行庄严、隆重的升旗仪式,每天坚持升降国旗,每周举行国旗下讲话,全体中小学生都会唱国歌。此外,还有一些学校利用校园广播、电视、校园网、橱窗、板报等,大力宣传和弘扬民族精神;校园内张贴悬挂革命领袖和中华民族杰出人物画像,制作体现民族精神的灯箱、语录牌等,营造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浓厚校园氛围。

  敢于提问,乐于探究(《小学生守则》第五条)

  【解读】本市的“二期课改”提出,培养学生的探究学习意识,首要任务就是培养学生提问能力,这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面对不懂的问题或疑惑,要大胆提出,并有琢磨探究的兴趣。从小培养学生敢于提问、乐于探究的学习精神,不仅对学习有益,而且对健康人格的养成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诚实守信(《小学生守则》第六条)

  【解读】诚信教育刻不容缓,调查显示,98.7%小学生承认说过谎话,64.5%的中学生不能按时按地点赴约。

  近日,重庆对6所小学的14个班级、600余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8.7%的小学生承认自己说过谎话,89%的小学生都曾抄过别人的作业;而小学生坦言,47%的父母有过不诚信行为,38%的小学生表示无法与父母坦诚交流。从调查来看,小学生的诚信教育还应加强,而只有社会、学校、家庭三方面共同努力才能全面推进。

  此外,重庆还对700中学生的调查表明,中学生的诚信问题非常严重:64.5%的人不能按时按地点赴约;30%的人厌烦公益劳动,要借故缺席;43.5%的学生曾经编造借口,不做课间操和上体育课。近六成的学生坦言,公交车上不会主动为老、弱、病、残让座,同学遇到悲伤难过的事情,近九成学生认为是老师的事情,不会主动去帮助和安慰;有32%的学生承认,曾偷看过别人的信件和日记;如果说谎能给自己带来好处,72.4%的学生愿意说谎。如果自己家旁边有一个生产伪劣食品的地下加工厂,五成学生认为事不关己,不会去揭发。

  现在,本市各个学校加强学生的诚实教育,培养学生诚实待人,以真诚的言行对待他人、关心他人,对他人富有同情心,乐于助人。严格要求自己,言行一致,不说谎话,作业和考试求真实,不抄袭、不作弊;在守信教育方面,培养学生守时、守信、有责任心,承诺的事情一定要做到,言必信、行必果。遇到失误,勇于承担应有的责任,知错就改。

  关心集体利益(《小学生守则》第八条)

  【解读】关心集体利益,就是遇事先考虑集体,当个人与集体利益发生冲突时,以集体利益为重。

  本市部分学校的老师指出,现在,由于独生子女比较多,一些孩子的集体观念比较淡薄,遇事考虑个人得失较多,并由此引发了个人第一、不善于团队合作、妒忌别人等不良习惯。这次正式颁布的守则把“关心集体利益”作为明确要求,很有必要。集体利益概念的外延比较宽泛,在个人生活、家庭生活、邻里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广泛存在,有其特别需要培养的迫切性。

  目前,本市很多中小学校都对学生进行集体主义教育,用革命先烈和先进人物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感染学生,抵制极端个人主义思想对学生的影响,教育学生懂得集体利益、国家利益高于个人利益,学会正确处理个人与他人,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的关系,关心集体利益。

  勤俭、节约(《小学生守则》第九条)

  【解读】市教委德育处的老师介绍,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应当继承,也有利于从小培养学生勤俭生活、将来勤俭持家的品德。而围绕着“勤俭”,《小学生守则》中还有“节约水电”、“爱惜粮食”等条款,《中学生守则》也有“珍惜资源”、“爱护公物”等条款。勤俭、节约也符合我国的国情,与时下提倡的节约型社会不谋而合,也有利于从小培养学生勤俭生活、将来勤俭持家的品德。

  家里的事情帮着做(《小学生守则》第十条)

  【解读】天津市对1500名中小学生进行了调查,52%的学生每天由家长代为整理学习生活用品,79%的学生离开家长束手无策,只有3%的学生能做些家务。又据我国对小学生参加家务劳动情况的调查,发现我国小学生每天参加家务劳动时间平均只有12分钟,远远比不上日本小学生的24分钟、英国小学生的36分钟、美国小学生的1小时12分钟。

  让小学生做家务劳动,是从小培养孩子良好劳动习惯的基础,这事不能小看,我国的孩子每日家务劳动时间少,与一些家长认为“现在孩子小,等他长大了自己会劳动”不无关系。其实,从小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能够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性格。3岁的孩子进幼儿园后,他就慢慢懂得了怎样讲卫生、爱清洁、怎样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怎样帮助小朋友和从事一些扫地、擦桌椅等公益劳动等,而这些自小养成的劳动习惯可以让孩子受用终身。

  中学生守则:和睦邻里(《中学生守则》第六条)

  【解读】近期,全国各地先后有多个城市的居民自发举办起“邻居节”,这一天,居民们相约纷纷走出家门,佩戴吉祥物,共同栽种“邻居树”,吃团聚饭,照“团圆像”,一片欢声笑语,深受居民欢迎。

  随着城市现代化步伐加快,高楼大厦取代了老的居民院,加上生活节奏加快、社会竞争压力越来越大,这样,城镇居民生活条件改善了,但是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却似乎越来越疏远了,有的相邻多年却素不相识,同住在一个楼里却老死不相往来。人与人之间缺乏沟通,没有沟通就没有相互信任、相互理解,更何谈和谐?

  邻里之间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家有难,众人相帮。让中学生学会和睦邻里,与邻居和谐相处。这条条款的增加,主要考虑改善目前一些的中学生与邻里接触不多的现状,强调中学生应培养与人正当交往和善待邻居的品德。

  学会感恩(《中学生守则》第六条)

  【解读】“你常对父母说感激的话吗?”近日,记者对本市部分中学生进行随机调查,结果显示,四成学生从不跟父母说感激的话,“因为他们是我的父母,我是他们的心肝宝贝,他们自然应该对我好。”一位初二的学生刘同学觉得父母对自己好是应该的,从来没想过感激父母,哪怕是口头上的,“别人的爸妈也对自己的孩子很好啊,我没觉得我的爸爸妈妈有什么特别的。”

  对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关怀,对朋友的绵绵情谊,对陌生人的善举,不懂感恩,这是目前中学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昨天,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现在的学生很多都是独生子女,习惯以自己为中心。要中学生学会感恩,让每个中学生有颗关爱之心,学会感恩父母、关爱他人、回报社会。强调感恩教育是社会对德育的关心,更是社会对学生的要求。

  文明上网(《中学生守则》第八条)

  【解读】现在,卢湾区的所有中学生手持一张上网卡,就可以在区域内任何一所中学电脑房上网。卢湾区的中学学校电脑房面向区内所有中学生开放,实现就近上网、安全上网。

  近年来,互联网发展迅速,鉴于网络飞速发展对学生产生的影响,给未成年人学习和娱乐开辟了新渠道,但一些有害信息也通过网络开始传播,有的社会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对青少年健康成长造成危害。对此,卢湾区发挥学校电脑房作用,对区内18所中学的电脑房进行了技术改造,上课时主要满足教学需求,放学后和双休日对外开放,学生可以选择家庭附近的学校电脑房上网,所需费用远低于社会网吧。

  珍爱生命(《中学生守则》第九条)

  【解读】旧守则中没有“珍爱生命”,而新版的中学生守则加了这条,现在正式版的《小学生守则》里也增加了这条。而正式版小学生守则中还把“答应别人的事努力做到”去掉了。将过去片面强调的利他主义提升到生命关爱的层次上来,更容易被接受。珍爱生命,注意安全,自尊自爱,自信自强,言行一致,生活习惯文明健康,孝敬父母,互相帮助,关心他人,有责任心,热爱大自然,爱护生活环境”等;珍爱生命,注意安全,防火、防溺水、防触电、防盗、防中毒,不做有危险的游戏;珍爱生命,不吸烟,不喝酒,不滥用药物,拒绝毒品。不参加各种名目的非法组织,不参加非法活动”等。

  关注国家安全(《中学生守则》第十条)

  【解读】市教委德育处的邹老师介绍,上海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要加强对中学生进行国家安全教育。国家安全教育除了传统意思上的教育,在和平年代,国家安全教育可以扩展到金融安全、网络安全等等。来上海短暂停留、工作的外宾比较多,中学生遇到外宾时,要尊重外宾;和外宾交流时,要做到言行得体;在日常行为规范中,也要强调国家安全,其中包括上网安全和金融安全。

  小学生守则

  一、尊敬国旗,会唱国歌,升国旗肃立,敬礼规范。

  二、尊敬师长,友爱同学,不欺弱小,礼貌用语。

  三、遵守校规校纪,按时到校,有事先请假,不无故缺课。

  四、勤奋学习,按时完成作业,认真做好预复习。

  五、热爱科学,开动脑筋,敢于提问,乐于探究。

  六、诚实守信,不说谎话,勇敢坚强,不怕困难。

  七、珍爱生命,注意安全,坚持锻炼,讲究卫生,服装整洁。

  八、关心集体利益,参加社会实践,热心公益活动,遵守公共秩序。

  九、保护环境,节约水电,爱惜粮食,勤俭朴实。

  十、热爱劳动,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里的事情帮着做。

  中学生守则

  一、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中国共产党。

  二、遵守学校纪律,遵守公共秩序,遵守社会公德,遵守国家法律。

  三、维护集体荣誉,关心集体利益,参加社会实践,热心公益活动。

  四、热爱科学,勤奋学习,勇于探究,不怕挫折。

  五、保护环境,珍惜资源,讲究卫生,爱护公物,勤俭节约。

  六、尊敬师长,孝敬父母,礼貌待人,和睦邻里,学会感恩。

  七、友爱同学,健康交往,善于合作,乐于助人。

  八、自尊自爱,诚实守信,明辨是非,知错就改,文明上网。

  九、珍爱生命,强身健体,注意安全,拒绝烟酒,远离毒品。

  十、尊重外宾,言行得体,维护国格,关注国家安全。

稿源:新闻晚报 编辑:郑映映
我国小学生守则将调整过高要求 新版明年出台   03-11-28
上海修订中小学生守则 俭朴、谦虚从中消失   03-09-23
北京新学生守则将与学生见面 不再鼓励勇于牺牲   03-02-1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卡胡达调兵遣将显功力 更衣室发飙激励众将斗志
全国自行车亚军变女神 清纯可爱小露性感(组图)
中能主场天降可乐瓶砸晕麦超 曾经多次因此受罚
法国超级杯伊布训练秀球技 尚雯婕观战(组图)
北京奥运会后女排逢巴西不胜 郎平也已遭三连败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暴力哥”再登场(8月4日)
在中国市场疲态尽显 宝洁瘦身“抛弃”过半品牌
强势行情基础扎实 A股或仍将重返升途
POS机上刷出糊涂账 记者起底POS机"套码"利益链
国务院9次"关照"小微企业 证监会推"融十条"
《后会无期》新日记见证杀青 票房口碑反响碉堡
陆毅为鲍蕾庆生晒鬼马照 全家嘟嘴卖萌过七夕
胡可首晒二胎大肚照 抱大儿子幸福感爆表(图)
七夕情人节汪峰演唱会表白章子怡:我的爱是对的
杰森斯坦森视李连杰为偶像 或联手张艺谋做电影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