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广州完美爆破闹市区危楼 难度为国内最大(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09 15:43
 

 

惊天一爆 闹市危楼凄然消失
惊天一爆 闹市危楼凄然消失

  昨天15时01分,随着7声巨响,“目前国内爆破难度最大、最复杂的一次爆破”——海员宾馆北楼被成功爆破拆除。与北楼仅7厘米之隔的海员宾馆东楼和南楼毫发无损、安然无恙。当海员宾馆轰然倒塌的那一瞬间,不少在海员宾馆工作了多年的老职工泪水不禁夺眶而出……

  “轰……”伴随着7声巨响,方圆3300多平方米的海员宾馆北楼,如切豆腐块一般,由东向西逐段向北倒塌,最后“乖顺”地“趴”在爆破专家们在海珠城广场基坑内为其预留的“弹丸之地”中,而与北楼7厘米之隔的东楼、南楼却毫发无损,这一切都在短短2秒内发生了……

  昨天,尽管酷暑难耐,但从13时30分开始,一批批前来观看爆破的市民已经将江南大道中与江南西交界路段围得水泄不通。他们有的是附近居民,有的是专程从天河、荔湾等地驱车赶来的好奇市民,为的都是亲眼目睹一个半小时后,堪称“目前国内爆破难度最大、最复杂”的海员宾馆北楼的爆破全程。因为海员宾馆共分为东楼、南楼和北楼三部分,三部分之间仅有7厘米的伸缩缝,三栋楼的地基还是连接在一起的。另外,海员宾馆北楼7米外,就是196号居民楼(即海运宿舍第1幢),这幢宿舍部分地基已悬空。所以本次爆破总指挥,宏大爆破公司总经理郑炳旭说,这次爆破是“目前国内爆破难度最大、最复杂”的一次爆破,而“最难点就是确保196号楼万无一失”。

  14时58分,爆破指挥部确认主起爆网络已铺设完毕后,下达了起爆命令,为时10秒钟的短促警笛起爆信号随之响起。胆小的围观路人纷纷捂紧了耳朵,但是却迟迟没见起爆。这是怎么回事?记者后来了解到,当时在现场发生了鲜为人知的惊险一幕:就在警笛鸣响的同时,本次爆破工程总指挥郑炳旭发现:位于江南大道、爆破点东侧一住宅楼的一居民,为看爆破,竟然爬上了群楼,情形十分危险。指挥部立刻知会该处的值勤干警对其进行疏散,而起爆时间也为此拖延了整整1分钟……

  15点正,预爆警笛再次鸣起。“10、9、8……”随着郑炳旭一声“起爆”令下,只见烈日下一道刺眼的亮光在北楼内部一闪而过,随即是7声巨响划过天际。说时迟那时快,整幢北楼“秩序井然”地自东向西分段向北倒塌,犹如切豆腐一般,一块一块掉下来。与此同时,一股橙色浓烟由爆破点周边冒出,瞬间变为“滚滚灰尘”向天空蔓延开来,完全遮挡了人们的视线……

  15时10分左右,尘埃落定,烟消云散,捂着鼻子,皱着眉毛的路人们定睛一看,原先叫人不寒而栗的北楼,已化为一片废墟,倒在了海珠城广场基坑内;放眼望去,北楼7米之外的3栋宿舍楼依旧巍然屹立着,似乎什么事也没发生过;而最叫人叹为观止的是,与北楼仅7厘米之隔的海员宾馆东楼和南楼,居然也毫发无损……

  总指挥:零距爆破几近完美

  新快报讯“成功了!几近完美!”在爆破结束后20分钟,此次爆破的工程总指挥郑炳旭兴奋地接受记者的采访,“这种零距离的爆破,全世界都没做过,但我们成功了!”

  郑炳旭说,此次爆破完全按预定方向倾倒,方向很准,而且没有飞石散落,震动也很小,“周边,包括地铁都几乎没有感到震动。”而爆破后,房屋鉴定部门的工作人员马上进入了旁边的196号住宅楼,发现那里的情况和爆破前没有区别,海运宾馆的其他建筑也丝毫没受影响。

  据了解,由于爆破十分顺利,周边的警戒提前5分钟就解除了。

  昨日下午4时整,海运宿舍楼隔山二号、隔山三号楼检测完毕,二号、三号楼的居民全部准入。但隔山一号(196号宿舍楼)的居民要等楼体安全的检测结果出来之后才能确定能否回家。

  隔山一号的居民们告诉记者,房屋安全鉴定专家已经对房屋进行了检测,但结果仍未出来,但已通知居民们于今天上午9点集中等候通知。

  上千市民爬楼翻墙围观爆破

  新快报讯爆破难度堪称迄今国内之最的海员宾馆北楼爆破工作,引来了上千群众里三层外三层的围观。为了看到爆破的壮观场面,观众们或爬楼趴墙,或攀高远望,有人甚至冒险抢占了距爆破现场不足50米的危险地带一睹为快,以致爆破不得不因此而推迟了一分钟。

  楼顶成了“观景台”

  离起爆还有15分钟,现场附近道路已经戒严完毕,上百名交警拉出警戒线,附近的围观者、居民、小贩、上班族和商户等到全部被疏散出来,上千名群众挤在警戒线的另一边,从高楼俯瞰,像一群黑黑的小蚂蚁在挤来挤去。

  仿佛就在一瞬间,警戒线内原本热闹的街道一下子变得空荡荡的,没有人、没有车,安静异常。

  但在警戒线外,围观群众拿着扇子、顶着草帽、打着雨伞、遮着报纸,四处寻找合适的“观测点”,有的爬上水管,有的攀上栏杆,有的站在自行车上,有的站在墙上,还有人拿出早已准备好的专业望远镜、DV机、照相机,尾随各媒体的摄影记者们东钻西串。不一会儿,附近几栋高楼的楼顶边缘都忽然被镶上了一层“黑边儿”,仔细一看,密密麻麻的尽是脑袋。

  14时59分,哨声大起。围观人群中突然有几个壮汉也朝着前面一个中年妇女喊将起来:“把伞收起来,把伞收起来……”

  “不速之客”导致爆破延迟

  15时整,上千群众同时捂住了耳朵、屏住呼吸……但爆炸声久候不至。

  原来,在即将爆破前的几分钟,公安干警发现有个别群众在爆破现场东面一座楼的窗户里爬出来,跑到裙楼上观看爆破。这些群众选择的观测点离爆破现场不足50米,属于极度危险地带。几名干警迅速跑上楼,将这些危险的围观者赶了回去。爆破因此延迟了1分钟。

  15时01分,爆炸声终于响起,上千群众同一秒钟屏住呼吸、瞪大眼睛——爆炸如此精准,所有的“抢点”辛劳一下全部值回票价。

  爆破为何不浇水防尘

  昨日海员宾馆北楼顺利爆破拆除,不过不少围观的市民对此次爆破仍存在一些疑问,记者就此专访了本次爆破总指挥郑炳旭,邀他一一释疑。

  ●本次爆破产生了浓重的烟尘,为什么不采取相应的防尘降尘措施呢?

  郑:这次爆破确实没有采取防尘措施,因为事实情况不允许。北楼底下边坡原本就是由于地下水带着泥和沙冲击下来,而导致塌方的。事后抢险队只采用了“喷素混凝土”临时遮盖了塌方处,“喷素混凝土”其实就是没有钢筋的混凝土,并不十分牢固。爆破后,石块会砸破这层“喷素混凝土”,如果再用几车水来喷洒除尘,那水会从裂缝往下渗透,很有可能会导致北楼地层的进一步坍塌。

  ●爆破后,好像有一根柱子砸到了196号宿舍楼,会不会有危险?

  郑:那不是柱子,是北楼的一个烟囱。原本是用钢丝捆绑着与主体建筑一起爆破。但爆破中,钢丝脱断,烟囱没有被带着往北倒,而是往西倒。不过整个烟囱最后倒在了专门用于控制飞石的排栅上,远看好像顶到了196号楼外墙,其实距离该楼还有2米,所以不造成任何威胁。爆破队将用烧焊法对其进行切断拆除。

  ●为什么北楼一层没爆破?

  郑:根据建筑物的结构特征及周边环境,为了减少着地冲击震动,保证施工过程没有坍塌危险,本次爆破是从北楼的第二层开始的。

  “楼炸了,我心也碎了”

  “楼炸碎了,我的心也碎了……”夏阿姨望着自己工作了二十几年的海员宾馆北楼轰然倒塌,再也无法抑制自己的泪水,失声痛哭。不少对海员宾馆怀有深厚感情的老员工、商铺业主,昨天也守候在爆破现场,只为对自己工作过的地方道一声永别。

  当爆炸过后,夏阿姨的泪水就止不住地流了下来,任身旁的友人和记者怎样安慰,夏阿姨根本无法掩饰悲伤之情。北楼倒塌后的烟尘铺天盖地落向围观人群,但夏阿姨却不自觉地一直朝海员宾馆的北楼废墟走去。当记者问及她的感受时,她只是说了句:“楼被炸碎了,我的心也碎了啊……”据夏阿姨讲,宾馆原来的员工再加上商铺业主和工人共100多人几乎全怀着与她一样的心情。

  夏阿姨并不关心将来政府对他们的安排,对她来说,宾馆就是工作的全部,宾馆没了,她与失业没什么两样。也许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海员宾馆的“夏阿姨们”都无法从悲伤中恢复过来。

  爆破时间回放

  11:10一、二号线地铁站开始通过广播提醒乘客因江南西爆破14:30分二号线市二宫——中大站将停运。

  13:45爆破应急用的救护车、消防车、供水抢修车、煤气抢修车、供电抢修车等进入警戒范围外的指定地点待命。

  14:00隔山一号(196号宿舍楼)、隔山二号、隔山三号3栋居民楼全部停水停电,144户居民在警察的指引下,开始陆续撤离。

  14:15近500居民全部被疏散到警戒范围外,江南大道中东侧100米外的数十家商铺,江南西路的名点城商场纷纷关门,暂停营业。

  14:30地铁二号线市二宫站—中大站区间正式停运。

  14:45交警支队完成交通管制,江南大道中和江南西路段全程封路。

  14:55地铁二号线的市二宫站、江南西站、晓港站、及中大站四站的上、下行区间线路开始暂停运营服务。

  地铁二号线

  “让路”78分钟海员宾馆北楼爆破现场距离地铁二号线隧道比较近,为安全起见,地铁二号线中大站——市二宫站区间于昨天下午2时30分开始暂停运营,直到下午3时48分才恢复正常运营。

  据悉,在二号线市二宫至中大区间停运期间,广州地铁组织4列车在三元里至市二宫区间小交路运行,琶洲至中大区间组织5列车小交路

  地铁二号线停运全记录:

  14:58爆破指挥部确认主起爆网络已铺设完毕后,下达了起爆命令。

  15:01爆破开始,2秒钟后爆破成功。

  15:29地铁监测得出数据:爆破对地铁隧道结构的影响在安全范围内。

  15:42江南西站A出口立了一个新的告示牌:地铁二号线全线将于今日15时48分恢复正常运营。

  15:51爆破后从琶洲开出的第一趟列车驶进江南西站。

  16:00隔山二号、隔山三号楼安全检测完毕,居民全部准入。

  江南大道中封闭25分钟

  昨日中午1时左右,记者来到海员宾馆附近,有关部门已经在江南大道中和江南西路交界处、宝岗大道和江南西路交界处、江南大道中和昌岗路交界处以及江南西路和紫丹大街交界处等各处放置了警戒栏和交通管制指示牌,并准备于14点45分开始对警戒线附近江南大道中和江南西路等路段实施交通管制。

  14时30分左右,在江南大道中海珠购物中心旁天桥脚下,有关人员开始拉警戒线。随后,两个警戒栏被放到路中心,交警开始疏散人群;同时,江南大道中和江南西路交界口各处也有警戒线拉起。14时45分,人群被疏散至警戒线外,交通管制正式开始。三辆迟来的公交车只能在海珠购物中心天桥处原路折回。

  爆破如期进行,围观人群躁动起来;15时10分,各路段的警戒线撤除,围观人群一拥而出,江南大道中和江南西路口一时水泄不通。在交警的努力疏导下,混乱局面直到15时20分左右才基本结束。

  煤气抢修车轮班候命

  煤气公司的一辆抢修车和一辆指挥车在现场待命。据煤气公司有关人士透露:“由于196号楼等周边几个宿舍楼用的都是液化气,只有海员宾馆有一条管道气管,所以当时我们只关闭了该段气管;爆破完成后,我们的技术人员还到距离现场稍远的周边几个阀门检查过,没有发现任何异常。”

  据记者现场了解,煤气公司早在上午8时已经有一辆抢修车在现场戒备,12时换班后增加了一辆指挥车。爆破后两个小时,两车奉命撤回。

  自来水公司关闭周边水闸

  记者现场看到,广州市自来水公司有两辆抢修车在现场南北两侧的江南大道上候命,一辆在马涌岸边,一辆在华海大厦门外。

  15时22分,自来水公司现场技术人员向记者透露:“我们早上8时就在这候命了。下午2时左右,按照抢险指挥部的部署,我们对现场周边地区的供水管实行了关闸,现在我们等指挥部的通知,什么时候恢复供水。”据居民介绍,他们16时左右回家时水电已通。

稿源:新快报 编辑:郑映映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