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日自民党分裂加重 邮政改革法案决定小泉命运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10 14:48
 

 

  8月8日,在日本首都东京,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向众议院议员鞠躬。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8月8日宣布解散日本众议院,从而为提前举行大选铺平了道路。

  8月8日下午1时,日本参议院举行全体议员会议,对“邮政民营化法案”进行最后答辩并投票表决。如果该法案在参院被否决,将导致日本政坛剧烈动荡,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政治生命也将随之起伏。

  近来,“邮政民营化法案”能否在参院通过,成了日本社会关注的焦点。日本众议院在7月5日投票表决该法案时,就有51名执政党议员“造反”,导致该法案仅以5票的微弱优势通过。由于执政党在参院的势力不如众议院,执政的自民党内只要有18名议员投反对票,该法案就会被否决。

  日本主流媒体一直在对自民党的参议院议员的投票态度进行摸底调查,每次的结果基本上都处于否决线附近。尽管小泉以及执政党领导层对所属议员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威胁说,如果法案被否决将解散众议院,投反对票者将受到严厉的党纪处分,将被取消作为自民党公认的候选人参加众议院选举,但还是有许多议员义无反顾。5日,《东京新闻》发表的调查结果表明,目前还有16名自民党议员明确表示将投反对票。

  如果该法案在参院被否决,小泉的政治命运将有三种可能:一是认同“邮政民营化法案”成为废案,放弃邮政民营化改革,并下大力气去修补因该法案造成的党内分裂,努力摆平各方面的关系,继续执政。但这样做的话,小泉誓言邮政民营化的政治信念将成为一句空话。二是小泉内阁总辞职,小泉自动下台,然后由国会选举出新的首相重新组阁。三是小泉利用宪法赋予的权力,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然后由新产生的众议院推举新的首相组成新内阁。

  大部分自民党议员都希望小泉做出第一种选择,不要解散众议院。6日,小泉所属的自民党森派会长森喜朗为了说服小泉,同小泉进行了长谈,但小泉坚决不同意。会后,森喜朗只好遗憾地表示:“小泉根本听不进别人的意见。强调邮政民营化改革是他的政治信念,即使杀了他也不会改变。”森喜朗对小泉一意孤行的做法十分愤怒,认为小泉比怪人还怪,并说这恐怕是他漫长的政治生涯中最后一次与小泉谈话了。

  如果“邮政法案”在参院被否决,预计小泉将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这将给日本政坛增添复杂性。由于这次选举是在自民党处于半分裂状态下进行,形势对自民党很不利。如果自民党中的“造反”议员另组新党参加竞选,必将分流部分自民党的选票,而且自民党的重要票源之一邮政系统的选票也不会投给自民党,这对在野党民主党有利。如果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失败,党内主流派必定会追究小泉的领导责任,要求小泉交出权力。

  不过也有少数分析家认为,日本大和民族具有强烈的崇拜强者的传统,喜欢强权领袖。由于小泉无论在外交关系方面还是内政方面均坚持十分强硬、决不妥协的路线,所以支持率一直很高。小泉也正是利用了日本选民的这种特点,变本加厉地推行强硬路线,以图博得选民欢心。如果小泉能使自民党在这次选举中获胜,那小泉的这场政治游戏将“有惊无险”。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铁岩
日本大选开锣 7名政要觊觎首相宝座  05-08-10
小泉参拜案被告到日最高法院 小泉避谈参拜时间  05-08-1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