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六方会谈体现中国诚意 各方肯定北京会场(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12 11:21
 

 

  7月26日,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开幕式现场。

  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进入休会期的那一天,恰逢立秋。正如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在会谈开幕前夜的欢迎致辞中所说,仲夏是果实的季节,让我们为了收获而辛勤耕作。

  在本轮会谈的13天中,各国间的双边磋商多达120余次。作为东道国,中方为推动会谈不断取得进展殚精竭虑,与其他各方的会见、会谈、磋商和会晤达66次,发挥了劝和促谈的积极作用。朝美这对“冤家”也多次坐下来,心平气和地听取对方意见,了解对方立场。

  中方代表团分成几个小组

  六方会谈不单单是开会,而是一个持续的进程,一项艰巨的工程。整个会谈包括全会、团长会、工作组组长会、双边磋商、文件谈判等多层次、多形式的沟通。本轮会谈更是创下了诸多历史之最,例如:会期历时最长、磋商最频繁、与会人数最多。

  中方代表团由正式代表和助手、译员、行政人员组成,共40多人。除团长外,还有外交部亚洲司司长、朝鲜半岛事务大使以及来自政研司、欧亚司、美大司、军控司、新闻司、礼宾司等相关部门的司处领导。团内分成几个小组,文件组主管共同文件的起草、修改和磋商;简报组负责多边和双边会谈、会见的简报任务;翻译组担任会谈所有口译工作和文字翻译;会务组提供后勤保障服务;此外还有礼宾安全组、交通组等。

  谈判的过程枯燥而多变,充满了挑战与考验。在13个日日夜夜里,形势瞬息万变,所有中方人员都坚守岗位,随时待命。有时突然定下紧急磋商,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在5分钟之内就全部到位;有的组一时人手不够,另一组就会及时派员补充;有的同志病倒了,会务组就会给予温暖的照顾。

  武大伟爱讲故事,希尔想去故宫

  翻开第四轮六方会谈的集体照,细心人会发现一些新变化。首先是六人照变成七人照。李肇星作为东道国外长位居正中,显示出中方对本轮会谈的重视。七人的排列顺序有一定规则,一是按级别,二是按国家名首字字母的顺序。这么一来,正好把朝美两国的团长排在了一起。其次,六方团长新旧交替。朝鲜团长金桂冠曾参加过第二、三轮会谈,堪称“元老级”人物;俄罗斯团长阿列克谢耶夫也参加过上一轮会谈。中、美、日、韩四方团长则换了新面孔。

  六方会谈主席、中方团长武大伟思维活跃,行事不拘一格。每次召集团长会,他总是建议其他五方团长在着装上可以“No-tie”(不打领带)。这样,无形之中就营造了坦诚、轻松、朋友式的会谈氛围。

  本轮会谈中,武大伟还博得了一个“故事大王”的美名。在8月4日晚举行的全会上,他讲到了安徽桐城的“六尺巷”故事,其中有诗云:“来信月月都说墙,让他三寸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谁人见过秦始皇。”以此来说服各方显示互信,互相让步,弥合分歧。

  美方团长希尔很喜欢喝咖啡,对钓鱼台芳菲苑特制的意式卡布其诺咖啡情有独钟。休会前有报道称,钓鱼台已免费为各方代表团供应了2000杯咖啡。闭幕式一结束,希尔就向服务员要了最后一杯咖啡,还开玩笑地说,这是我今天喝的第八杯,现在可以说,钓鱼台的咖啡供应量已达2008杯。希尔还有一大心愿就是去故宫转转,但是紧张的磋商日程让他总也抽不出空来。当休会后他离开钓鱼台时,离飞机起飞时间只剩3小时。他的特别助理从旁建议,不如带上球鞋去故宫跑一圈,以偿夙愿。

  芳菲苑仿佛专为会谈而建

  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在会见六方团长时说,希望大家在钓鱼台里钓到大鱼。钓鱼台国宾馆内共有十几座别墅。芳菲苑是17号楼,2003年重建,占地近2.3万平方米,内有宴会厅、多功能厅、谈判厅、会客厅、接见厅和若干中西餐厅。这种布局可以随时随地满足多边或双边、正式或非正式会晤的要求,为各方提供了层次丰富的交流空间。正如中方发言人所说:本轮会谈可以“坐着谈,站着谈,在大厅谈,在会议室谈,在洗手间也谈”。

  芳菲苑主会场大厅气势恢宏,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号称“千人厅”。一楼正对大门的贵宾室A是团长会专用厅,大门右侧贵宾室B可用于副团长级文件磋商。此外,还有一个300平方米的开放式咖啡厅,北临钓鱼台湖面,日光通透,四季如春,故名“四季厅”。在这里喝喝咖啡,欣赏美景,成为代表们休憩的好去处。二楼南侧有5个房间,正好给其他五方作为工作间。

  有人说,芳菲苑仿佛专门就是为六方会谈而建的,从会场布置到音响设备都是独此一家,别无分号。例如主会场的巨型桌子,整体造型大气流畅,六个角严丝合缝,是钓鱼台的木匠师傅为六方会谈特制的。难怪在选择下一轮会谈会址的时候,其他五方难得高度一致,不约而同都填上“北京”。这其中有对中方斡旋角色的信任,更有一层客观因素———在其他地方,打灯笼都难找像芳菲苑这么理想的会谈场所。

  一人发言,四个翻译

  六方会谈是小多边国际会议,工作语言为英语,但也能感受到汉语热。很多外方与会人员原本就是中国问题专家,在会谈期间抓紧时间与中方团员交谈,普通话水平日见提高。朝文、韩文也是代表们交流的常用语言。总之,六方代表团中的任何两个人,都能找到语言的交集。在芳菲苑里,常常是团长们在室内磋商,随行人员在门外交流。

  召开全会时,使用中、朝/韩、日、俄和英文5种语言,每个团都需准备4个语种的译员。为保证各种语言翻译的准确性,又不影响效率,六方会谈采用同时交替传译系统。其具体运行方式是:当一位发言者进行一段发言之后,由其他4种语言的译员同时开始翻译,听众可通过接收器的不同频道选择收听不同语言。但不同语言对同一段发言的翻译所需时间不一样,为及时提醒发言者在全部翻译完成后继续下一段发言,会议特地设立信号灯系统,每盏灯分别代表一种语言。每位译员开始翻译时,通过遥控器打开相应的信号灯;完成翻译时,再关上信号灯。发言者看到5盏灯全部熄灭后,就可以继续下一段发言。

  这套翻译系统始创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经中方技术人员不断改进,非常方便实用,确保了会谈发言讨论的顺利进行。很多国外译员都赞叹中方精益求精的创新精神,还提议为这套独特的多语种翻译系统申请专利。

  中式扇子带来和平之风

  开幕前一天,李肇星在钓鱼台6号楼设宴欢迎六方代表,并特别邀请解放军军乐队现场演奏。每一首曲目都经过精挑细选,如中国广东民歌《彩云追月》、朝鲜和韩国共同的民谣《阿里郎》、《桔梗谣》、日本民歌《北国之春》、俄罗斯民歌《红莓花儿开》、美国民歌《月亮河》。每当熟悉的旋律响起,代表们都报以热烈的掌声。

  与会者在会议第二天收到了一份精心准备的礼物———一把中国扇子。正面印有钓鱼台湖心亭的景致,反面是乾隆手书美誉钓鱼台的七律,侧印“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的字样。钓鱼台国宾馆管理局冯树森局长说,在这酷热的季节,希望这把六方会谈专用扇能给人们带来清凉的风、和平的风。

  这股清凉的风、和平的风还真的吹出了东北亚。李肇星在六方会谈开幕式之后直接奔赴老挝万象参加东盟地区论坛(ARF)外长会议,临行前还特地带了一部份扇子和印有“北京六方会谈”字样的特制信笺。每当有外宾问起六方会谈,他答问前总是先赠上一把扇子或一张信笺,有时还应邀在上面签名。这真是礼轻情谊重,和平最珍贵。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铁岩
休会期间继续努力 朝要和平用核韩力挺“兄弟”  05-08-11
美方称朝鲜和平利用核能权利超出六方会谈主题  05-08-1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