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新华时评:使命高于生命 责任重于泰山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12 15:44
 

 

  一部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历史,也是一部群星璀璨、英雄辈出的历史。

  正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之际,又一位优秀共产党人、一位优秀领导干部、一位优秀军事指挥员的闪光名字,镌刻在了我党我军的群英谱上。

  他,就是第二炮兵某基地原司令员杨业功少将。

  他把全部的精力和生命无私地奉献给了为共和国锻造和平盾牌的壮丽事业,为广大共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保持先进性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毕生奋斗铸“神剑”,不辱使命谋“打赢”。从一名普通的士兵成长为共和国将军,成长为我国战略导弹部队的杰出军事指挥员,杨业功之所以能在41年的军旅生涯中把每一分炽热都献给他所热爱的军营,献给他所追求的导弹事业,献给祖国的和平与安宁,是因为,他始终牢记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职责,始终牢记着一名当代军人的神圣使命,是因为他把国家的安全和统一看得比一切还重要。正如他自己所说,使命高于生命,责任重于泰山。

  正是有着这样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杨业功始终以临战的姿态、实战的标准和“倒计时”的紧迫感,倾心打造让党和人民放心的过硬“铁拳”——新型战略导弹部队。他深知,作为一名军人,“打不赢未来战争,就无法向党和人民交代”。他一心一意想打赢,聚精会神谋打赢,义无反顾、不知疲倦地为打赢。虽然是统领千军的将军,他却像一个冲锋的战士,把自己的战位选择在阵地第一线,每年穿梭崇山峻岭蹲基层、跑阵地的时间占三分之一,行程超过十万公里。病重时刻,他仍亲自给党组织撰写述职报告;弥留之际,他还牵挂导弹部队的战斗力建设;他留在人间的最后一句话,竟是“一二一……出发……”

  正是有着这样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杨业功始终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赶超意识,紧紧追踪世界新军事变革,钻研新战法,攻克新技术,掌握新装备,创新军事理论,不断提高谋略水平、战略思维和决策能力,成为我军高素质指挥员的杰出代表。他懂得,“战争从来就不青睐弱者”。任基地司令员5年,他和党委“一班人”锐意创新、精心谋划、科学组织,瞄准战斗力加速战场建设、军事训练、人才培养和装备配套,为我军新型导弹部队快速形成战斗力和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做出了突出贡献。

  正是有着这样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杨业功始终胸怀国家安全大局,身处太平盛世,不忘国家安危。他清楚,“天下虽安,忘战必危”。他深知,“如果履行不好打得赢的使命,就会成为千古罪人”。在他的家里,常年放着两个随时准备出发用的旅行包:一个装满了军服、军鞋和日用品;一个装满了军事书籍、军事地图和办公用品。他生活中的“三件宝”,是大衣、水壶、方便面。用他的话说,“水能解渴,衣能御寒,面能充饥,有了这‘三件宝’,就不会耽误时间,就随时都能出征。”军人的忧患意识,令杨业功从不让眼前的和平安宁景象麻痹自己的神经,从不让歌舞升平的生活消磨自己的斗志。他以自己的超人毅力与病魔斗争,与时间赛跑;他用自己的身先士卒,锤炼拉得动、冲得上、打得赢的精兵劲旅,率部队出色完成了一系列重大军事行动。

  使命、责任,能够焕发激情,能够激励斗志,能够成就大业。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是杨业功报效祖国、献身国防、建功立业的动力之源。

  人生苦短。如果我们每一位军人,每一位党员,每一位领导干部,乃至每一位普通的人,都能像杨业功那样牢记责任、不辱使命,或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或在平时工作中尽职尽责,一切以祖国的兴亡为立足点和出发点,一切以民族的利益为目标和追求,一切以社会的需要为基础和根本,我们党、国家和军队的事业就会兴旺发达,个人生命的价值也会在为这一事业的奋斗中化为一道亮丽的彩虹……

  杨业功是一个榜样,他用燃烧的一生,让我们更加理解并记住了这样一种崇高的人生:使命高于生命,责任重于泰山。(完)

稿源新华网 编辑:郑映映
病房中的父亲——杨业功儿媳日记摘抄  05-07-29
杨业功的妻子杨玉珍:老杨 你视工作比命贵  05-07-28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