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新华时评:从“八一四”到“八一五”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13 15:09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发表投降诏书,宣布330万日军放下武器无条件投降。美联社在这一天向全球发出的电文是:“最惨烈的死亡与毁灭的汇集,今天随着日本投降而告终。”1945年9月2日,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投降签字仪式在“密苏里”号战舰上举行。(资料图片)

    8月15日,一个令我们民族永远无法忘怀的日子。60年前的这一天,日本投降。经过血与火的抗争,我们的民族,最终赢得了百年反侵略历史上第一次全面胜利。

    8月14日,一个同样令我们民族无法忘怀的日子。105年前的这一天,八国联军攻入北京,攻入紫禁城。以战后签订的 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为标志,古老的中国,彻底沦为帝国主义列强的殖民地、半殖民地。

    从1900年8月14日到1945年8月15日,45年又一天,我们这个民族经历了浴火重生的洗礼。从被帝国主义列强瓜分到被法西斯日本鲸吞,从步步忍让苟且偷生到挺起胸膛血战到底……中华民族独立与自由的漫漫征程,包含着太多血火铸就的启示。

    闭关锁国,盲目自大,因循守旧,让我们民族付出了惨重代价——仅是一个《辛丑条约》,就强迫清政府赔款四亿五千万两白银,按照当时清政府的财政收入,要赔10多年的时间。在旧中国,各种不平等的条约多达745个。

    远在英伦的马克思,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这个东方封建帝国的致命所在:“一个人口几乎占世界三分之一的幅员广大的帝国,不顾时势,仍然安于现状,由于被强力排斥于世界联系的体系之外而孤立无倚,因此,极力以天朝尽善尽美的幻想来欺骗自己,这样的一个帝国,终于要在这样一场殊死决斗中死去。”

    涅槃——从死亡中孕育新生。从1901年签订《辛丑条约》到1911年辛亥革命,仅仅10年间,自秦始皇以来存在于中国2132年的封建帝制在风起云涌的革命风潮中被彻底摧毁。

    然而,中华民族的深重苦难,并没有随着新的时代的开始而结束。

    无休无止的军阀混战和日本帝国主义的步步入侵,把刚刚推翻封建帝制的中华民族又推进了万丈深渊……

    黑夜沉沉盼天亮,灾难重重唤救星。面对中华民族的生死存亡,年轻的中国共产党挺身而出,肩负起了救亡图存的历史重任。

    “九一八”事变的第三天,中国共产党就发表宣言,旗帜鲜明地主张抗日;当刚刚诞生不久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还面临着国民党军队重重围剿时,中共中央就派杨靖宇、赵尚志等人奔赴东北,组织抗日斗争;即使是在艰苦卓绝的长征途中,工农红军仍高擎着北上抗日的义旗;“七七”事变次日,中共中央发出通电,呼吁“国共两党亲密合作抵抗日寇的新进攻!”

中国共产党人高举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大旗,把一个醒来的民族凝聚在一起;中国共产党人的身先士卒,将千百万庄稼汉锤炼成了一支无所不在、战无不胜的抗日大军。

 

侵华日军正在活埋中国平民(资料图片)

    中国共产党人所开辟的敌后战场,成了埋葬侵略者的汪洋大海:作战11万余次,歼灭日伪军171.4万,解放国土100多万平方公里,建立了遍及华北、华中、华南19个省市的抗日根据地……

    从共产党人不屈不挠的浴血奋战中,人民认识了共产党;从共产党人为国为民的无畏行动中,人民选择了共产党。

    1928年6月,党的六大召开时,全国党员只有4万多人;到抗战胜利前夕七大召开,全国已有党员121万。全面抗战开始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不到5万人;到抗战胜利,已发展到主力部队120万人,民兵260余万人,自卫队1200万人。

    从嘉兴南湖启航一叶小舟,最终负载起了我们民族走向独立与自由的重大使命——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取得8年全民抗战的全面胜利,一个最重要的动因就是,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

    历史,时有惊人的相似,但——历史,永远不会重复。

    1900年8月14日,有着4.5亿人口的大清帝国竟在占领北京的不到两万人的八国联军面前屈辱地低头;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接受《波茨坦宣言》,曾经骄横一时的128万侵华日军在中国抗日军民面前最终低头认输。此时,中国共产党成立仅24年1个月又14天。

    甲子轮回,沧海桑田。回眸中华民族从浴火重生到伟大复兴的漫漫征程,任何人都无法否认这样的启示:一个先进的代表着广大人民利益的无产阶级政党,永远是我们民族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可靠保证。

稿源新华网 编辑:段常磊
南京博物馆举办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型展览  05-08-12
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 市关工委等召开座谈会  05-08-12
老战士战地重游 抗日老兵白洋淀捉“鬼子”(图)  05-08-12
航空博物馆13日模拟抗日空战 飞虎队员获邀参观  05-08-1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