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违章娱乐工程造价4亿元 投资人失踪绊住镇政府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13 17:07
 

 

 

    造价4亿元的“奥体大世界”娱乐工程如今留给张镇政府的是一个乐不起来的“烂摊子”。

    开工4个月投资人失踪 数千万黑洞难以填补

    一个造价4亿元、占地600多亩、名为“奥体大世界”的娱乐工程,在开工4个月后应进行工程结算时,投资人却失踪了。

    投资人隐匿不出,给合作方顺义区张镇政府丢下一个难以收拾的“烂摊子”:工地1000多名工人的工资亟待发放,6家承建方的数千万元工程款难以给付。

    更为难堪的是,这一娱乐工程还是个不具审批手续的违章建筑。

    工程投资人失踪

    “奥体大世界”娱乐工程位于顺义区张镇良山村村东。在其设计图纸上,标注有梦幻嘉年华、卡通动感影院、卡丁车场、溜冰场、人工湖、水疗健身馆、舞厅、别墅、宾馆、民俗商业街等种种建设项目。这个占地600多亩、预计投资4亿元的庞大娱乐工程是北京卡通世界娱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通娱乐公司)与顺义区张镇政府合作开发的,卡通娱乐公司是投资方。

    “投资老板跑了一个多月了。”作为工程承建方之一,“奥体大世界”的“民俗商业街”项目部经理、计算机工程公司负责人张磊介绍说:“奥体大世界”一期工程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施工,到7月12日工程结算日,他找该公司董事长孟学刚索要工程款时却见不到对方了。“刚开始他还接电话,说让等一等,后来电话也不接了。”

    8月11日,记者来到“奥体大世界”工程指挥部。眼下指挥部的值守者叫姜佑,他受孟学刚委托,负责在工地监管施工。姜佑说,他也有近一个月没见到孟学刚了,孟的电话打不通,下落不明。

    承建方承认工程违章

    张磊告诉记者,作为承建方,他们直到完工也没拿到施工许可证。“说实在的,整个工程什么手续都没有,完全就是违章建筑。”张磊说。

    孟学刚“隐身”后,还曾书面授权一个叫陈明利的代理人“代表本公司安排工地的一切事宜”。8月11日,记者找到陈明利,就“违章建筑”的说法向他求证。

    “我们这儿什么手续都有”,陈明利说。陈向记者出示了有关文件:一份名为《顺义区政府关于同意举办北京顺义极限运动嘉年华活动的批复》。批复签发的时间是今年6月20日,而工程开工是在3月。批复“原则同意”在张镇举办极限运动嘉年华活动,但同时要求工程开发者“切实履行相关的报批手续”。

    陈明利对此解释称,“相关的报批手续”目前尚未办理,因为“还不需要。”他说,“奥体大世界”目前施工的部分是嘉年华活动的配套工程,土地是从张镇政府下属的良山村租用的,向有关建设管理部门报批时讲明是“临时建筑”,所以没有办理也没必要办理规划许可证、施工证等永久性建筑批文,“就像临时搭个台子唱戏,你说还需要施工证吗?”

    “奥体大世界”是“临时建筑”吗?记者在现场看到,工地上耸立着一处处钢筋混凝土楼柱,西侧一排二层楼的粗坯房已经建成———钢筋混凝土结构能算是临时建筑?

    “如果政府要拆,当然就可拆掉;如果政府心疼的话,我们就申报作为永久性建筑,保留下来继续使用。”对于记者的质疑,陈明利解释说,相关手续以后会补办。

  

    村委会要求先期开工

    “‘奥体大世界’不是什么‘临建’工程,也没有合法的审批手续,确实是违章建筑。”张镇政府副镇长单尚松告诉记者。

    单副镇长介绍,作为合作方,张镇政府负责“协助办理”工程的有关审批手续,但至今未果。“没手续镇里不许他们施工,可他们背着镇政府开工了。”张镇政府知晓后曾几次予以制止,顺义区规划、城管等部门也曾到场查处,但工地的人置之不理,照干不误。“就在今天上午,我们又发了文要求停建。”单尚松说。

    “我们从来没有收到任何停工通知。”对单尚松的说法,陈明利和姜佑并不认可,“600多亩地,这么大的工程,没政府的许可我们怎么敢搞?那是要判刑的!”二人告诉记者:事实上,这个由当地政府一手操办起来的大工程,有关方面不但未曾叫停,张镇的干部还经常到工地来督促施工。

    “事实上是村委会催着我们开工的。”张磊提供给记者一份张镇良山村村委会在今年3月19日发出的通知。该通知要求建设单位“先行开工”,至于审批手续,“我方正在抓紧办理中”。

    良山村村委会主任李永东向记者解释说,在“奥体大世界”工程中,良山村的实际角色只是个土地出租户,但在对外宣传上则按镇政府的要求声称村里自建“民俗商业街”,因为这样能免除很多审批手续。而无论是以工程主人的口气发送“先行开工”通知,还是把600亩农田连续40年出租给卡通娱乐公司,村委会“都是按镇政府的指示办的。”

    镇政府挪公款垫付工人工资

    虽然“奥体大世界”一期工程民俗商业街已完工一个月,但为讨回被拖欠的工资,仍有几十个工人留守在工棚里。

    工头辛会涛告诉记者,今年3月中旬,他带领300名工人进入“奥体大世界”工地施工,到7月份如期完工。7月12日是约定的工资结算的日子,但在这一天,他们却没能拿到工钱。

    辛会涛的包工队是为张磊干的活。“找他们要,他们说投资老板跑了,没钱给。”为了讨要工资,辛会涛和他的300名工人反复找张镇政府讨说法:“孟学刚是张镇政府招商引资招来的,还是合作开发,镇政府当然要承担责任。”

    张镇政府最终同意代为垫付工人的工资款。8月1日,张镇政府与计算机工程公司签订了借款协议书,约定镇政府借给计算机工程公司103万元,以支付工人工资,等以后孟学刚给计算机工程公司结算工程款时,镇政府再从中扣除这笔钱。

    张磊说,按道理,镇政府应该把钱支付给计算机工程公司,由计算机工程公司支付给辛会涛,辛会涛再发给工人。“可镇政府不给我们钱,他们说要直接交给工人。”

    工人们告诉记者,张镇政府要求他们在领工资时必须由本人拿着身份证去领,不许别人代领。但因为工程完工已久,许多耗不起的工人已离开工地回家。“很多工人都是四川的,来回折腾一趟,领到的工资还不够路费。”辛会涛说,因为镇政府的这些限制,目前仍有100多名工人未领到工资。

    对此,单尚松副镇长的解释是,张镇政府垫资是“出于对安定团结大局的考虑”,而工资发放程序之所以如此严格,也是为了切实保证将工资发放到工人手中。

    单尚松承认,垫付工资行为属于“挪用公款”,但他又说,这是经过镇政府领导班子集体讨论通过的,而非个别人的决断。

    副镇长慨叹难收场

    虽然垫付了工人工资,但其余的工程黑洞又如何去填补?

    计算机工程公司负责人张磊介绍说,“奥体大世界”一期工程共有6家承建单位,1000多名工人,所有的材料款项都由承建方自行垫付,工程施工至今,总投入已达数千万元。仅是已完工的“民俗商业街”,计算机工程公司就已垫付投入了600多万元,工人工资只是其中的“小头”,“大头”是赊欠材料商的钱。

    既是发包方“代理人”、又兼任“承建方总代表”的陈明利也表示,他本人所在的承建单位以及经他介绍来的几家承建单位所进行的工程在9月就要完工结算,“日子马上就到了,孟学刚再不现身,就更乱套了!”

    “孟学刚不只欺骗了张镇政府,连区政府都骗了!”单尚松副镇长说。

    对单副镇长的说法,孟学刚的委托人姜佑表示不能接受。他说,“奥体大世界”工程的合作方,除了孟学刚的卡通娱乐公司和张镇政府外,还有曾承诺投资的美国兰德玛珂公司。但直至今天,张镇政府仍未能按承诺如期办妥相关审批手续,美国兰德玛珂公司发现工程是违章建筑后拒绝投资,先期已投入数千万元的孟学刚也拿不出钱了,以至承建方工程款无从兑现。姜佑说,资金问题暴露出来以后,孟学刚可能是出于人身安全考虑才隐藏不出,但无论如何,“把责任全推到孟学刚身上没有道理”。

    “政府只是承诺协助办理手续,而不是全权代办。” 单尚松副镇长说,办理审批手续花费很大,但投资公司却不肯支付,因此批文未办妥的主要责任不在政府。

    单副镇长慨叹,面对“奥体大世界”这么庞大的“烂摊子”,有关领导“难以收场”。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京华时报 编辑:段常磊
各地携款出逃金融大案频发:人跑了 钱咋办?  05-02-0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