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以色列两月后将加沙移交巴方 加沙人民喜忧参半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16 08:46
 

 

8月14日,来自加沙犹太人定居点的车辆通过新基苏菲姆检查站,离开加沙地区犹太人定居点。15日零时,以色列军队关闭了通往加沙古什·卡提夫犹太定居点的入口,它标志着以色列从加沙撤离的单边行动计划正式开始实施。

  将在两个月后把占领了38年的加沙移交巴勒斯坦

  38年的煎熬,巴勒斯坦人终于盼来这一天——2005年8月15日。以色列从这一天开始实施单边行动计划,撤出加沙地带的全部21个犹太人定居点。一旦撤离行动完成,就意味着以色列对加沙持续38年的占领状态的结束。

  撤离行动正式开始

  当地15日零时,一队以军车辆驶入加沙地带,正式实施加沙撤离计划。根据计划,以色列将在2到3周内从加沙撤出8000多名定居者,并将在两个月后将加沙正式移交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从这一刻起,任何在加沙滞留不走的犹太定居点居民将被视为非法,以军士兵有权向其下达撤离命令。同时,根据总理沙龙和国防部长莫法兹的命令,任何以色列人都将被禁止进入加沙全部21个定居点和约旦河西岸北部的4个小型定居点,同时以色列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根据撤离计划,在关闭通往犹太定居点入口后,以军士兵将于当地时间15日早上7点挨家挨户地上定居者家敲门,通知他们有48小时撤离时间,并在这期间内帮助定居者收拾行李。17日以后,士兵们将强制定居者撤离。

  部分居民强硬抵制

  在内韦代卡利姆犹太定居点入口处,不愿撤离的定居者将附近车辆的玻璃砸碎,并点燃汽车轮胎以示抗议。至少有4辆车的车窗被砸碎,其中还包括一辆以军的吉普车。“我们绝对不会让他们(以军警)这么轻易地将我们赶走,”加沙地带犹太定居者委员会主席阿夫纳·希莫尼说,“我们之中将有50%到60%的人不会离开。”在“犹太人不驱逐犹太人!”的口号下,加沙地带定居者展开了一场情绪激烈的抗议运动。

  在约旦河西岸,大约200名反对单边撤离计划的约旦河西岸犹太定居者14日深夜试图阻止以军进入定居点,并与以军士兵发生冲突。

  武装组织感恩祷告

  同一时刻,加沙城的巴勒斯坦人却是另外一种心情和场景。

  平静的加沙城响起宣礼声,号召民众举行感恩祷告。巴勒斯坦人只有在取得“重大胜利”的时候,才举行感恩祷告。

  “这是巴勒斯坦人民和民族的胜利,”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发言人穆希尔·马斯里在市中心的欧麦尔清真寺发表讲话。哈马斯等巴勒斯坦武装组织普遍认为以色列撤离加沙是多年来持续抵抗的成果。在15日凌晨这个历史性时刻,除了哈马斯倡议下进行的感恩祷告,没有别的庆贺活动。此前,巴勒斯坦当局已经宣布于10月15日举行大型庆祝活动,届时,最后一个以色列士兵将离开加沙。

  安全部队部署到位

  15日凌晨,加沙街头平静如常,只是增加了一些持枪警察。而此时此刻在犹太人定居点附近,另有约7500名巴勒斯坦安全部队成员在巡逻,防止巴武装人员袭击定居点内外的以色列目标,确保撤离行动顺利进行。经过与以色列军方的反复协调,巴自治政府内政部长纳赛尔·优素福13日命令安全部队全面提高戒备,开始在定居点的周边地区部署安全部队,以期在巴勒斯坦人和定居点之间形成一个隔离带。

  

  加沙人民喜忧参半

8月15日,以色列国防军在加沙的古什·卡提夫犹太定居点入口处设置路障并悬挂标语:“禁止通行;进入加沙为非法行为!”以色列军队15日零时关闭了通往加沙古什·卡提夫犹太定居点的入口,这标志着以色列从加沙撤离的单边行动计划正式开始实施。

  “以后我们的日子会很甜,”32岁的渔民埃伊曼·苏莱曼对未来充满信心。过去几年,以色列对加沙封锁特别严,只向渔民开放离岸8海里的海域,而且每个地区的渔民只能局限在自己区的海域内,所以所得非常有限,苏莱曼和大儿子一起出海,辛辛苦苦,每个月只有600谢克尔(1美元约折合4.5谢克尔)。以色列撤离加沙后,渔民们可以到离岸100海里的深海打鱼,而且可以自由航行于不同地区,“到时候我一个人的月收入就能有3000谢克尔。”苏莱曼想到以后的好日子就笑得合不拢嘴。海滨饭店服务员阿卜杜拉·纳杜尔对于以色列撤离加沙,只感到一丝淡淡的喜悦,更多的是对未来的茫然。他担心以色列表面上撤离,实际上更加严格地控制加沙,将加沙变成一个大监狱。

  关键问题仍有分歧

  阿卜杜拉的担忧不无道理。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外交部长纳赛尔·基德瓦14日说,以色列撤离后仍将控制加沙地带与外界的联系。

  加沙国际机场,巴方已经宣布撤离后立即开始重建工程,但是启用与否还要与以方协调。加沙与埃及交界的拉法口岸,以色列只同意人员和货物通道分开,便于检查控制,而巴方则坚持同一通道。还有加沙北部的埃雷兹检查站、加沙港口问题,巴以双方都没有谈拢。甚至于巴方要求的连结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地区这两块飞地,以方都只同意开通火车。以副总理西蒙·佩雷斯14日说,以色列将完成连接两地的铁路建设。以色列的理由只有一个,为了以色列的安全。

  链接·分析

  撤离加沙对全局影响有限

  尽管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沙龙此次撤离加沙行动将对未来的中东局势产生积极影响,但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不能过高估计这一行动对整个中东局势的影响。

  单方面撤离是现实选择

  由于巴勒斯坦人口快速增长,整个巴以地区巴勒斯坦人口近年来已经超出了犹太人口。以色列决策者越来越意识到,使犹太人同巴勒斯坦人脱离接触,符合以色列的长远利益。2003年6月,以色列正式接受了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表明以色列已经接受了巴勒斯坦必须建国的现实。从此,加沙定居点已经失去了其战略价值,拆除这些定居点只是时间上的问题。目前,以色列方面掌握了几乎所有谈判筹码,巴勒斯坦方面已到了无路可退的地步。在这样的情况下,以方再进行讨价还价已经没有意义,采取单方面行动成为了以色列的必然选择。

  解决巴以争端道路漫长

  此次以色列将归还巴勒斯坦的土地只占整个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1.7%,撤离的定居者也只有以色列定居者总人数的4%。为铺就今天这条脱离接触之路,沙龙这辆“推土机”几乎竭尽了全力,几乎耗尽了他所有政治资本。他屡屡面对利库德集团内部的众叛亲离,被迫一再改组内阁,也多次面临倒台的危机。为阻止沙龙的撤离计划,以色列极右翼势力频频发出了暗杀沙龙的威胁,以色列媒体也一再发出警告,利库德集团和犹太民族将面临分裂的危险。两年多来,撤离计划经历了酝酿—决策—实施这“三步曲”,并始终面对着反对者持续的抗议活动。从此次撤离导致的以色列内部动荡来看,以色列何时,以及如何才能从约旦河西岸的大片巴勒斯坦领土上撤离约20万定居者,殊难预测。但是,撤离加沙远远不能满足巴勒斯坦建国的要求,彻底解决巴以争端的道路仍然曲折、漫长。新华社记者明大军魏建华高路

  链接·补偿

  每个搬迁家庭补偿二三十万美元

  今年2月16日,以色列议会通过了单边行动计划的撤离赔偿法案,拨出9.53亿美元专项资金对撤离定居点的1700多个家庭进行赔偿。该法案规定,政府将根据每个家庭在定居点内的居住年限进行补偿,每居住1年将获得约1100美元的赔偿金。另外,他们在定居点内的房屋也将获得政府提供的一定数额的赔偿。平均计算,每个搬迁的家庭将获得20万至30万美元的补偿金。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北京晨报 编辑:张志怡
以军队警告犹太定居者如不撤离将使用武力  05-08-15
以色列正式开始实施从加沙撤离行动(组图)  05-08-1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