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中国谈判技巧遭质疑 被指失去纺织品问题主动权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16 09:07
 

 

  中美之间最新的一轮纺织品谈判又开始了,美国时间16日到17日,地点美国旧金山。根据各方面的消息来看,这一轮谈判很可能就是中美纺织品之间今年漫长谈判的最后一轮了,美国人说,要“寻求与中方达成纺织品贸易的长期协议”了。

  结果也许模仿的是“中欧模式”:美国人在对中国纺织品加上一系列特保措施后,象征性地回收几步,给中国纺织品出口美国多几个百分比的份额。然后,纺织品争端告一段落,美国人再等待在其他什么产品上重新引发一场争端。

  当所有人都认识了中国将进入一个贸易摩擦不断的时期,但是笔者想说的是,中国进入了一个谈判时代。如果用“谈判时代”来定义这个时期,中国的心态和行动都将大不同。如果用“谈判时代”认识今后的形势,中国政府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聪明人贵在吃一堑、长一智,中国总要在中美谈判中学会些什么。

  谈判就是谈判,比的是谈判技巧、谈判心理,公平理性在谈判桌上可占不到什么便宜的。一个最基本的“谈判”定义是,谈判双方是互相争胜的,是在不断讨价还价之中赢得最有利于自己的结果。因此,谈判者绝对不应该是一个大度的人,不能任何事情都争个面子,要求行动合乎大国之风。

  美国人在纺织品谈判中就不管不顾自己的大国身份,甚至不管不顾赖以发展经济的基础“自由贸易主义”的原则。一个老练的谈判者知道谈判之前的开价一定要“够高够猛”,一下子就要震慑住对方。美国政府就是这样做的。和欧盟的“谦谦君子”谈判之风不同,没有和谈判对手商量,美国先于今年5月23日和27日先后对中国7种纺织品实施配额限制。

  根据世贸组织的规定,特保措施启动后30天内,当事双方必须展开协商,并于90天内结束协商。就此一项,美国人在后来的中美谈判过程中占得先机。

  老练的谈判者除了会“强占先机”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则就是“没有交换、决不让步”。美国人用这样的办法,将中美之间的谈判一拖再拖,期间以此为筹码就获得了不少好处。

  7月11日,笔者分析“中美纺织品贸易谈判陷入胶着”,认为“在中美纺织品谈判经过一次电话磋商以及两轮正式会谈之后,美国仍然毫不让步,原因是希望以此为筹码在商贸联委会上获得更多实惠”。果然不出所料,“中美纺织争端在联委会上难以达成协议”。

  在开放市场和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中国做出了足够多的让步,但是在纺织品问题上美国人就是毫不松口,只是留下一句让人欣慰的表态,“慎重使用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美国人还在等什么呢?后来答案出来了,人民币终于“升值”了。美国人获得了最大的胜利。

  7月26日,笔者又分析“中美纺织品协议水到渠成”,因为,该做的让步中国都让了,美国人应该满足了。就在如此情况之下,美国政府还不甘心,在谈判最终完结之前,他们还在不断接受美国企业的设限申请。这又是一个狡猾老练的谈判者应该做的事情,这是他们心里想的是,“谁知道对方在压力之下还会做出什么让步呢?”

  “没有交换、决不让步”,这不是一个自由贸易主义者的原则,但是这却是一个谈判者应该遵守的铁律。在这一次中国与欧盟美国之间的纺织品贸易谈判中,中国就违反了这样的铁律,结果失去了谈判的主动。

  现在看来,在美欧政府压力之下,今年5月中国自行提高众多纺织品出口关税的行为绝对是一个败招。根据一项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的决定:2005年6月1日起,对2005年1月1日起征收出口关税的部分纺织服装产品调整关税税率,其中:对2种产品停止征收关税,对3种产品调低出口关税,对74种产品调增出口关税,新增1种征税产品。

  中国政府主动对纺织服装产品出口采取自我限制措施,可以说是给足了美国人面子,西方媒体普遍认为,中国政府此举是“在纺织品纠纷中首先做出让步”。短期而言,中国政府采取一定的让步,“避免了与欧美之间爆发激烈的贸易战”;长远来看,自主采用关税措施限制出口数量,为调整中国纺织服装产品出口机构打下了基础。

  可是,在谈判中首先让步就能获得对方的回应吗?狡猾老练的谈判者不会领会你的善意,相反,他心里想的是:这是一只羊!“我是不是应该更进一步,这样也许可以在羊身上得到更多好处呢。”结果就是这样,美国和欧盟都没有领中国人的情,最终中国又马上重新降低了纺织品的出口关税。如此反复,不仅让自己被动,也让谈判对手收获了谈判争胜的信心。

  中国外贸已经进入一个谈判时代,记住“没有交换,决不让步”吧。还有一条定律也是聪明的谈判者知道的,“没有不能改变的价格”,不要被对方的咄咄逼人的气焰吓倒了。你要知道,你面对的就是一个出价的人,他叫的是虚价,心中还有一个底价,而且在谈判过程中,你还大有可能可以降低他心中的底价。

稿源:中华工商时报 编辑:张志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将迎首场热身赛主力阵容暂定 人人机会均等
新赛季期能否留在泰达 周燎要用实力打动帕切科
山东鲁能态度松动 王永珀加盟天津权健重燃希望
“新鲜血液”注入 贾胤博到队 小海归加盟权健
确保训练高质量寻找热身对手 权健计划转场海口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警报拉响!九成分析师都谈一件事 1.12
2017年中国股市展望:机构整体乐观
国家工商总局发新规 七类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英国脱欧黑天鹅要摔下来了,英镑汇价没戏了?
央行再刮监管风暴 比特币价格闻风暴跌逾千元
相声剧首试演 用“穿越”话传统艺术传承与保护
《健忘村》王千源卖力搞怪“张嘴都是戏”
真功夫!五大李小龙替身曾一脚踢死人
《我与你的光年距离》宋威龙周雨彤爱恨痴缠千年
董子健领衔《少年巴比伦》:青春片中的泥石流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