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日本:第60个战败纪念日扫描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16 09:36
 

 

  8月15日,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败纪念日。

  自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迄今,过去60年间,每年这个时候,日本都会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今天,日本人怀着复杂的心情迎来了第60个纪念日。

  场景一:首相官邸

  8月15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日本纪念战败投降60周年之际发表谈话说,日本要对过去的殖民统治和侵略战争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道歉,坚持走和平国家之路,同各国发展友好信赖关系。这是小泉纯一郎2002年8月30日在东京接受采访的资料照片。

  当地时间上午10时许,东京日本首相官邸。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与往日一样,拿着文件夹快步走进记者会见厅。

  数十名官邸报道记者期待的目光中,细田博之发表了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终战谈话”。这份谈话的内容几个小时前内阁会议上才正式通过。

  这是小泉执政4年多以来第一次在8月15日战败纪念日发表正式谈话,上一次日本首相的谈话可追溯到1995年村山富市。

  小泉在谈话中说,日本过去的殖民统治和侵略战争给很多国家,尤其是亚洲各国的人民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和痛苦。日本谦虚地接受这些历史事实,对此再次表示反省和由衷道歉,并向那次战争中的所有死难者表示深切哀悼。

  小泉具体提到中国和韩国。他说,日本国民由衷地追求国际和平,认为与一衣带水的中国和韩国等亚洲国家携手,一道努力维护和发展地区的和平十分重要。日本要正视过去,正确认识历史,以相互理解和信赖为基础,与亚洲各国建立面向未来的合作关系。

  日本多家媒体报道说,小泉谈话主旨基本上沿袭1995年村山富市的讲话;之所以明确提到中国和韩国,用意在于缓和因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导致的外交困境。

  日本时事社的报道说,小泉这次谈话没有写入村山谈话中强调的“犯了国策错误”等表述。

  场景二:靖国神社

  资料图片:这是2003年8月15日,披挂二战期间日军装束的右翼分子前往靖国神社参拜。当天是日本战败58周年纪念日。

  当地时间上午10时多,位于东京九段的靖国神社人潮流动。

  一帮黑色装束、神情冷峻的人群在门口下车。警察很快把他们与蜂拥过来的人流隔离开来。这是日本参众两院国会议员“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组织的集体参拜。

  包括日本遗族会会长、原自民党干事长古贺诚、原经济产业大臣平沼纠夫、防卫厅副长官今津宽在内,47名自民党和民主党议员参列。去年8月15日则有58名多党派议员前往靖国神社集体参拜。

  小泉内阁阁僚中,预计当天只有环境大臣小池百合子、厚生劳动大臣尾(辶加十)秀久两人前往参拜。而总务大臣麻生太郎、文部科学大臣中山成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15日之前已去参拜。

  此外,自民党干事长代理安倍晋三、前防灾大臣鸿池肇元等当天将个别参拜。

  场景三:武道馆

  正午时分,一年一度官方纪念活动“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在东京的日本武道馆举行。日本天皇、皇后,首相、参院议长、战殁者遗属等6000余人出席仪式。明仁天皇发表悼词,对过去的历史表示“痛惜”,并率领出席者默哀。

  首相小泉纯一郎在仪式上发言。他说,“战后60周年的今天,我在内阁总理大臣谈话中,再次表示了对那场战争的反省,决心不让战争再次发生”。

  当天早些时候,小泉前往东京千鸟渊的无名战死者墓地献花圈。

  随后,在巴赫《G弦上的咏叹调》低沉哀婉的小提琴曲中,天皇为首的各界代表逐一向战殁者献花志哀。

  场景四:参拜者

  烈日当头,靖国神社人流熙熙攘攘。制服警察和便衣目光炯炯地环视四周,提防右翼分子和抗议参拜的和平组织成员发生冲突。

  小泉纯一郎上台后四次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使靖国神社成为日本人认识战争责任问题的试金石。

  现年16岁的中学生章太郎(音译)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因为我爷爷参加过那场战争,所以我要来表示谢意。”但他说,母亲强烈反对他来参拜,“她说这个地方美化了那场战争”。

  东京都知事、右翼政客石原慎太郎当天参拜靖国神社后再次大发厥词,“参拜靖国神社不关中国、韩国的事”,“日本力量这么强大,凭什么对邻国唯唯诺诺?”

  场景五:反省者

  8月15日,300多名日本民众在日本首都东京举行和平示威,要求日本政府对过去的侵略战争进行深刻反省,呼吁和平。

  早些时候,在距离靖国神社几步之遥的日本政府官厅所在地霞关,一支700多人的队伍打起标语“反对战争”,举行游行示威。

  日本各在野党当天分别发表谈话或者声明,反省检讨那场战争。

  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在声明中说,日本曾经选择了战争之路,殖民统治和侵略行径给亚洲各国带来巨大的损失和痛苦。“我们决不能忘记反省和谢罪”。

  日本共产党说,如果日本政府要采取使侵略战争正当化的行动,那日本将失去在亚洲的立足之地。

  社民党表示,日本如果不能正视历史事实,真挚反省,就不能得到亚洲人民的信赖。

  《每日新闻》发表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43%的被调查者认为日本二战时期对中国等发动的战争是一场“错误”,29%认为战争“不可避免”,另有26%的人表示“说不好”。

稿源新华网 编辑:张志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