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全球纵横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美国第一种远程巡航导弹离奇失踪之谜(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17 13:32
 

 

“蛇鲨”巡航导弹

  那枚“蛇鲨”在哪里?

  “蛇鲨”是美国第一种可以进行远程核袭击的巡航导弹,袭击范围为数千公里,曾经是美威慑苏联的重要战略武器。据美国媒体最近披露,在20世纪50年代中期美军的一次试射中,有一枚“蛇鲨”突然出现故障,不听从指令,天高海阔任意飞,最后离奇消失,从此杳无音信。至今40多年来,美国一直没有发现它的踪迹。

  为载氢弹开始“长途之旅”

  1956年12月5日,编号53-8172的“蛇鲨”巡航导弹从美国东南部佛罗里达州导弹试验场腾空而起,向中美洲的美属波多黎各靶场飞去,开始了它的“长途之旅”。根据计划,它飞到波多黎各空域后,再根据指令返航,最后像飞机那样降落在佛罗里达州的导弹试验场,整个航程大约3000公里。

  “蛇鲨”是美军的战略利器,1946年开始研制,1947年编号SSM-A-3,1951年首次试射成功。随着威力巨大的氢弹研制成功,美军迫切需要能够携带氢弹的远程兵器进行战略威慑作战。于是,经过技术改进的“蛇鲨”成为了美国第一种可以携带氢弹作战的远程巡航导弹。

  1955年底,配备了星球惯性导航系统的“蛇鲨”进行过试射,但其20多公里的误差范围让美空军难以接受。于是,一年后,新的试射试验又开始了。

  我行我素“蛇鲨”完全失控

  此时,53-8172“蛇鲨”已经飞离了美国海岸线,开始以亚音速向加勒比海飞去。进行遥测的技术人员一脸轻松:“‘蛇鲨’信号一直很好。”接着,“蛇鲨”从地平线上消失了。美军跟踪雷达开始追踪这枚长16米左右的巡航导弹。

  然而,问题很快出现了。美军多部监控雷达发现,“蛇鲨”开始从正常的飞行航线上向右“漂移”,而且它每飞行160公里就偏航14公里。美军急了:这样“无组织、无纪律”,它早晚会飞得无影无踪!

  美军立即发出无线电指令,试图让“蛇鲨”回到正常的飞行轨道。然而,让美军很快傻眼的是,“蛇鲨”根本就不听那一套,依然故我,偏航飞行。“任性”的“蛇鲨”就这样在错误的道路上越飞越远。

  美军此时坐立不安,通过雷达密切注视着这枚“不听招呼”的导弹:一旦它错误飞到别国坠落,将很可能引起严重的外交纠纷。眼看“蛇鲨”飞到了巴哈马空域,佛罗里达美军立即给马亚圭那岛的美军第6靶场雷达跟踪站下达了命令,要求它给“蛇鲨”发送终止飞行并自毁的指令,以迫使其在巴哈马上空自行了结。

  第6靶场雷达站不敢怠慢,立即执行命令。然而,自毁的无线电指令发出去很久后,雷达站的美军竟惊讶地发现,那枚“蛇鲨”还在空中自由飞行,并继续向南飞入了加勒比海空域。美军知道,这枚巡航导弹已经失控了!

  招数用尽“蛇鲨”安然无恙

  佛罗里达美军给“蛇鲨”将要经过的沿途美军跟踪站下达指令:密切跟踪,采取一切措施迫其终止飞行。然而,巴哈马那场戏又重演了。美军在加勒比海的第7、第9和第10跟踪站相继发现了“蛇鲨”,并多次发出自毁指令,然而空中始终不见爆炸。

  在“蛇鲨”飞到波多黎各空域时,美国本土空军命令:驻波多黎各战机紧急起飞拦截,将其击落。然而,这个命令已经下迟了。数架战机刚升空,“蛇鲨”就已经飞出了好远。飞行员发现,由于战斗机速度的限制,根本无法追上巡航导弹。无奈之下,战斗机只好返航。

  第10跟踪站将是监视“蛇鲨”飞行的最后一站,美军开始作最后的努力。在跟踪站中央控制大楼里,美国空军4个操作台全力监控“蛇鲨”,4名技术人员包括站长一同上阵,作出最大的努力,企图让“蛇鲨”自毁。然而,所有的努力均告失败,“蛇鲨”依然我行我素,向南飞去。

  美军意识到“蛇鲨”随时可能坠毁在中美洲某个国家,于是,将此事通报了美国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院。然而,美国国务院是如何处理这件事的,几十年来一直没有对外公布。

  神秘消失至今不见踪影

  第10跟踪站最后看到“蛇鲨”时,它已经飞过加勒比海,进入南美洲北部的委内瑞拉沿海空域,向东南方向飞去。依照航线判断,它将飞向巴西广阔的亚马逊河森林。就这样,“蛇鲨”从美军雷达里消失了,而且再也没有出现过。

  美军对这枚“蛇鲨”的最终去向十分关注,很想知道它坠落的地点,以了解其中的缘故。然而,几十年来,美军试图找到它的努力均告失败。巴西多次传说有农民和猎人在大森林里发现了巡航导弹,但真实情况却不得而知。还有人认为,这枚巡航导弹的飞行距离不是3000公里而是4000公里。因此,这枚“蛇鲨”巡航导弹最后飞到哪儿去了,至今仍是个难解之谜。或许,现在它正躺在某个神秘的地方,等待着有一天能重见天日,而且早已锈迹斑斑。

  美军事后分析认为,这枚“蛇鲨”之所以变得如此“桀骜不驯”、“不听管束”,可能是因为其母线电压掉到了最低,从而导致飞行终止系统无法工作,也无法启动自毁系统。

稿源:中国国防报 编辑:张志怡
台巡航导弹完成研发 传美提供关键性技术及部件  05-07-04
日美9月将在夏威夷附近海域进行导弹探测试验  05-06-2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