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民警惨遭毁容获赔20万元 兑现要等236年(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18 09:15
 

 

 
英俊的敬渊和他漂亮的新娘
 
 
被毁容的敬渊上网呼救
 
 
敬渊每月收到的赔偿金

  阆中一酒楼爆炸,就餐民警惨遭毁容,法院判“祸主”赔偿198463多元,目前还有近17万元未兑现。但令伤者惊诧的是,法院裁定被执行人每月支付60元钱……

  “法院给我开了一张可望而不可即的‘支票’——要花236年才能把近17万元的赔偿‘支票’全部兑现给我,我能活到两百多岁吗?我再次恳请法院把执行力度加大一点,不要让我等上两百多年!”昨日下午,阆中市公安局民警敬渊用残缺不全的手指,又一次拨通了执行法院西充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的电话。

  1999年7月21日晚,敬渊在一家酒楼吃饭遭遇天然气管道爆炸燃烧而被毁容,法院判“祸主”赔198463多元,目前还有近17万元未兑现。法院裁定被执行人每月向受害民警支付60元,这样算来,要236年才能把此案执行完结。自从今年初该执行方案实施以来,敬渊就不断地向四川省高院、南充市中院、西充县法院及本报、川报等单位反映他遭遇的“黑色幽默”,并向3个执行法院申请国家赔偿。

  事件

  警察吃饭遭烧伤毁容

  敬渊是阆中市公安局警察,长得高大、英俊。1999年1月,时年26岁的敬渊喜气洋洋的当起新郎,新娘也非常漂亮。谁知,结婚才半年,一场飞来的横祸就降临到他身上。

  1999年7月21日晚,敬渊和同事杜春全及阆中市检察院民刑监督科科长刘星、阆中市建设局职工苟朝武(刘星的妹夫),到“茗香楼”酒楼某雅间吃晚饭。“茗香楼”是刘星的夫人安蓉租赁阆中市农业银行的房子开的酒楼,内有中餐及火锅。当晚7时55分,正在就餐时,苟朝武用打火机点香烟时,突然“砰——”的一声爆响,雅间内迅速燃起一团大火。敬渊、杜春全、刘星、苟朝武等4人均不同程度烧伤,敬渊成为一个火人,伤情尤为严重。杜春全、刘星、苟朝武伤情很轻,很快就痊愈了。

  敬渊经几家医院治疗,仅医疗费就花去了12万余元。敬渊虽然保住了性命,但是,脸、手、脚都留下了永远的伤疤,还有两个手指被烧毁。后经华西医科大学法医鉴定,其全身“火烫伤总面积40% ”,鉴定“属四级伤残,其面部及全身多处疤痕整形术的继续医疗费用估计约4万元左右”。

  认定

  酒楼老板负直接责任

  对“茗香楼”酒楼爆炸燃烧一事,阆中市公安消防部门经调查认定:雅间天然气管道铜嘴关闭不严,缓慢漏气达到一定浓度时,遇火发生爆炸燃烧……酒楼管理人员未将天然气管道铜嘴拧紧,造成漏气,酒楼老板安蓉负直接责任。

  此后,阆中市公安消防部门在责任认定书中还特作说明:阆中市农业银行在出租合同中,没有明确各自的消防责任,阆中市天然气公司对酒楼的燃气设施在未验收的情况下,就允许其投入使用,因此,二单位也该负间接责任。

  有了这责任认定书,1999年11月,杜春全便将安蓉诉至阆中市法院(当时敬渊还在住院)。官司打得比较顺利, 2000年10月便进入了执行阶段。2001年上半年,南充市中级法院指定仪陇县法院将刘星夫妇一处价值10多万元的门面执行给杜春全。

  索赔

  法院判赔偿敬渊共20多万

  2000年5月,出院后的敬渊向阆中市法院起诉,请求法院判令“茗香楼”业主安蓉、阆中市天然气公司、阆中市农业银行三被告共同赔偿其医疗费、精神损失费等各项费用69万元。

  2000年9月,阆中市法院作出了一审判决,但三方均不服,遂上诉到南充中院。2001年2月,南充中院撤销了阆中市法院的一审判决,并发回阆中市法院重审。不久,敬渊向阆中市法院递交了《先予执行申请书》,2001年4月,阆中市法院下达了一份《通知书》,认为敬渊“请求先予执行的理由不成立”。

  阆中市法院重审的判决结果与前次一样。敬渊依然不服,再次上诉到南充中院。2001年8月,南充中院根据敬渊的申请,对“茗香楼”中安蓉的全部财产进行了查封,查封裁定“查封期间,不允许转借变卖,营业正常进行”。

  2001年9月,南充市中院对这起案件作出终审判决,判令“茗香楼”业主安蓉向敬渊支付各项费用198463元,阆中市农业银行赔偿23718元,同意阆中天然气公司自愿承担1.5万元。

  执行

  敬渊两年半获赔仅3万元

  阆中市天然气公司和阆中市农业银行按照南充中院的判决,履行了自己的法律义务。而在兑现“茗香楼”业主安蓉应支付的198463元时,遭遇一波三折。

  “刘星夫妇在南充中院作出终审判决前,以冠冕堂皇的理由将部分财产转移了!”敬渊对记者称。据调查,被烧伤的苟朝武(刘星的妹夫)在2001年7月与刘星夫妇达成了《赔偿协议》,将一套面积为118平方米的住房及室内空调、彩电等家具抵赔给了苟朝武。敬渊称:“这是一种变相的转移财产的行为。”

  由于刘星和安蓉系夫妻关系,敬渊向阆中法院提出了申请:追加刘星为被执行人。但阆中法院对“追加刘星为被执行人”的请求没有给予答复。

  记者找到当时负责此案执行的法官刘杰,刘解释说,安蓉的财产基本上已经被执行给杜春全和抵偿给苟朝武了,加之申请人是阆中的公安民警,被申请人又是阆中本地检察官的家属,阆中法院执行很不便,法院经研究后决定移交执行此案。

  2002年2月,南充中院下达将此案指定给仪陇县法院执行的法律文书。4个月后,案子再次被南充市中院指定给南部县法院执行。

  在此期间,敬渊在生活都存在问题的情况下,只得找到阆中市人民检察院的领导,经过努力,刘星分四次给他支付了1.1万元,这是事发两年以后。

  南部县法院接手后,找评估机构对“茗香楼”的财产进行了评估,评估价为21万余元。经公开拍卖,“茗香楼”的21万余元的财产仅卖出了2万元。

  此时,敬渊一共从安蓉处得到近3万元赔偿,尚有近17万元“法律白条子”。焦急万分的敬渊多次找到南充中院。2004年2月,南充中院指定西充县法院执行此案。

  申诉

  西充法院每月执行60元钱

  2004年2月10日,西充县法院恢复对此案的执行,并追加了刘星为被执行人。4月6日,西充县法院给阆中市财政局下达《协助执行通知书》,要求每个月从刘星的工资中扣除400元支付给敬渊。2004年10月19日,敬渊得到了第一个400元,11月,敬渊得到了第二个400元。按此执行,赔偿要35年时间才能执行完毕,尽管如此,敬渊还是心满意足了。

  可是,在2004年12月,敬渊只得到50元钱。2005年1月,敬渊得到70元钱,此后,敬渊每月得到60元钱。这样算来,要236年才能把余款执行完毕。对此,西充县法院一法官解释道,每月400元的执行决定下达后,刘星夫妇跑到法院反映,称他们一家生活困难,同时拿来两张证明,一张是2004年6月28日居委会为其开的有关安蓉下岗,全家靠刘星工资生活的证明,另一张是2004年6月30日阆中市检察院为其出具的有关刘星工资仅747元的证明。法院请示南充中级法院后,决定每月执行60元。

  探因

  4个法院执行此案是为避“嫌”

  “我们法院努了力,造成目前状况,主要是被执行人履行能力欠佳。”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南充中院的观点。

  “为何前后有4个法院来执行?”南充中院称:双方都是政法队伍的成员,阆中法院不便执行,中院就指定仪陇县法院执行。但仪陇法院院长是刘星的战友,南充中院于是将该案指定给南部法院。后来,南部法院院领导调整,新任院长是刘星的同学。南充中院于是指定西充县法院执行。

  南充中院还称:法院正在尽最大可能查找被执行人可供执行的财产,同时,对可能登记在其父母名下的财产进行调查,清查后,按照法律规定能直接执行的坚决予以执行。

  “236年才能执行完毕”,对西充法院的如此执行,敬渊很生气。2005年2月,他向南充市中院提起了国家赔偿的申请。他认为,导致生效判决迟迟不能执行是因为阆中、西充、南部法院的过错及相互推诿造成的,故3个执行的法院应当承当国家赔偿责任。

  2005年4月6日,南充中院裁定:超出诉讼时效,不予受理。5月10日,敬渊向四川省高院提起复议申请。但直到昨天,敬渊还没得到省高院的任何答复。

  律师观点一:法院应将几个案子合并审理

  西华师范大学法学教授冯开煦认为:该案的关键过错在于阆中市法院。爆炸烧伤所涉及的当事人敬渊、杜春全、苟朝武等是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又因同一原因被烧伤,其诉讼标的是同一种类,为了保证所有受害人均能得到一定程度的赔偿,根据《民事诉讼法》第53条的规定,法院应该将几个案子合并审理。

  其次,根据《民事诉讼法》第97条,该案受害人完全符合申请先予执行的条件,法院没有理由驳回申请人的申请。根据《民事诉讼法》第92条规定,法院可根据受害人的申请查封、扣押或冻结被告的财产。待法院审结并正式执行时,再按照判决及法院认可的和解协议,将被告可执行财产按比例分摊给不同的受害人。法院既然没有合并审理,自然也就没这样来办了。

  律师观点二:这辈子还不完,下辈人可不还

  四川助民律师事务所主任廖丹律师认为,236年执结一案,确实罕见,颇失严肃,有损债权人的利益。廖丹律师称:债务人如一辈子还不轻债务,债务人的下一代人如不继承债务人的财产,下一代人就可不为上一代人还债。债权人的债权作为遗产是可以继承的。“问题是,继承的债权可能是一张白纸!”

稿源:四川日报 编辑:梁宏峰
乌克兰当局发现制造尤先科毁容毒药实验室  05-07-02
乌克兰发现尤先科毁容案毒源 不排除俄专家投毒  05-07-0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