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突破乞讨-救助怪圈 郑州让流浪少年有一技之长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18 10:39
 

 

  16岁的王军国来自甘肃省武威市,因为受不了继母的责骂,离家流浪乞讨,半年前被郑州市救助保护流浪少年儿童中心救护。令他高兴的是,20天前,他被救助中心推荐参加了汽车修理技能培训,“我现在已经学完了汽车发动机的基本原理,只要努力学技术,我想将来不用担心没饭吃!”说到未来,王军国很有信心。

  8月16日,记者在郑州市救助保护流浪少年儿童中心看到:16岁的王玉权被送到一家饭店学了3个月的面包制作,目前在救助中心食堂实习;16岁的张凯学习电脑打字,现在每分钟可打50个汉字,他的理想是当一名电脑工程师;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学习,16岁的刘佩已经基本掌握了服装裁剪手艺……

  在郑州市,这种专门针对流浪少年的技能培训始于去年5月。“以往的救助工作往往是临时性的,救助时间也有限,流浪乞讨孩子返回原籍后,由于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不少人又重新开始流浪乞讨,陷入‘乞讨—救助—再乞讨—再救助’的怪圈。”郑州市救助管理站站长王万民介绍说,如何有效避免流浪乞讨孩子反复流浪求助,如何建立健全流浪少年儿童救助保护网络,成为一个新的课题。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郑州市救助管理方法的新尝试,正是想让生活无着的流浪少年掌握一技之长。

  对来到中心的孩子,中心先进行引导性教育,给他们播放种植、养殖等技能培训光碟,带领他们参观博物馆、科技馆、公园、烈士陵园,以多种形式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对年满16周岁、学习兴趣强烈的孩子,中心安排他们参加技能培训。中心定期请来学有专长的志愿者,和救助中心的老师一起,开设了缝纫、电脑、烹饪及汽车修理等实际技能操作课程。对其中文化基础较好的孩子,中心还送他们到社会办的职业学校学习,所需费用由救助中心负担。到职业学校的孩子取得结业证书,救助中心和学校共同负责推荐他们就业。

  对8到16岁的孩子,中心在教授文化课程的同时,注意启发、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还积极帮助他们联系返乡完成义务教育。针对流浪少儿的特点,救助中心的老师自己编写了《语文》、《数学》、《故事》、《游戏》、《生活常识与安全》、《劳动技能》等教材。

  据了解,该救助中心经费由郑州市财政以年初零预算的形式一次性拨款,根据后期需要可随时追加,一年花在技能培训上的钱大约5万多元。截至目前,在中心接受过培训教育的孩子已有400多名,其中10多名被送到职业学校学习。

  救助中心副主任谢小卫介绍,对年龄较小的孩子,他们还尝试进行“家庭寄养”。目前,郑州市救助保护流浪少年儿童中心已经建立了4个集寄养、看护、教育于一体的与家庭相似的机构,每个“类家庭”有两名辅导员,管理、看护7名以下流浪儿童。在这里,孩子们可以感受家庭般的温暖,学会合作、协作,培养健康的心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减少今后融入社会的障碍。从2003年到今天,“类家庭”管理、看护的流浪少年儿童已超过70名,护送返乡50多名。回访表明,84%的返乡儿童能够稳定、健康地生活、成长。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全国女排联赛赛程确定 天津女排蓟县封训备战忙
陈丽怡姚迪归队进入角色 国手紧追全队备战节奏
西甲豪门邀天津籍小将试训 全运会代表上海夺冠
冯潇霆神秘丢失主力位置 孙可或将重返首发阵容
建业开始引援主帅或赴巴西选人 拉斐尔留下成疑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弱势反弹(11月15日)
天津上调非居民集中供热价格 每平方米40元
成品油价今起下调 天津93号汽油零售每升7.54元
平板电脑市场迎购销高峰 多款平板电脑低价上市
“双11”盛宴后退货率高达25% 质量问题等是主因
许玮伦35岁冥诞 李威林依晨杨丞琳等寄哀思(图)
何炅自曝仍是单身 开"爱情学院"教如何谈恋爱
马雅舒:没拿吴奇隆赡养费 祝福他和刘诗诗
杨幂祝福刘诗诗力证姐妹情深 打破暗斗传言(图)
【专题】《精灵旅社》很搞笑 满满的都是父爱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