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广州工厂发生爆炸至少造成两死两伤(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23 08:42
 

 



工作人员勘查现场



附近的住户在事后仍然挠杏嗉?


  昨天下午2时左右,位于广州市黄埔区大沙街姬堂社区大田自然村内一家生产、仓储切割用气体的工厂发生爆炸事故,一批装满乙炔气体的气罐连环爆炸,直接威胁着70米外一大型石化企业数个巨型储油罐和百米开外的村民生活区,险状环生。在20台次消防车近百名消防官兵的奋力扑救下,一个小时后火势得到控制。据附近大田村村民介绍,至少有两名气场内工作人员死亡,两名女工受伤。村民认为是雷击储气罐仓库引起爆炸的,但真正的事故原因尚在调查中。

  现场目击

  20辆消防车奔赴火场

  记者接到报料后火速驱车赶至大田山山脚的新围村时,发现在距离火场仍有数公里之遥的村口,已呈现出一派十万火急的景象。一道道封锁线,一台台风驰电掣驶过的消防车将村民们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向山上徐徐前进,记者看到了一字排开的近20台各色各样的消防车,而在距离火场最近处,停放有一台泡沫灭火车以及一台防化消防车。据现场驻守的治安员介绍,再往坡上走去,就是发生爆炸事件的切割气厂了。虽然明火已被消防官兵扑灭,但由于现场内存放的大量易燃气体气罐仍处于被大火烘烤之后的高温状况,从起火至今虽已近2个小时了,但现场仍有再度复燃的可能。

  爆炸危及70米外储油罐

  根据记者现场目测,该起火爆炸的切割气厂虽然独立于一处小山坡上,但距离大型石油 化工企业广州石化的巨型储油罐直线距离也就在70米左右。由于该厂所处地段为深山,附近并没有消防栓用于灭火,火场外一字排开的消防车无不将消防水喉伸向了临近的石化厂内取得水源灭火。

  据当地村民介绍,该切割气厂主要生产和仓储着一种名为乙炔的易燃切割气体。在昨日起火爆炸时,该厂家内至少储存着近百个装满乙炔气体的大罐。在该村民的指引下,记者很快在厂内一栋几近成为废墟的框架结构建筑内找到堆积如山的大气罐,它们横七竖八的随处摆放,有的甚至还能看见数十厘米长的破裂口。

  该厂内的明火及烟雾虽已被控制,但现场散发的热气仍然很大,部分气罐仍有再度受热起火燃烧的可能,火场内的十余名全副武装的消防队员仍手持高压水枪,不停地向气罐处喷水降温。而在距离气罐仓库约30米外的厂区另一侧,则竖立着几个更为大型的罐状物。据大田村村民介绍,这几个更为大型的气罐,应是从石化厂内接引石化原料的原料罐,好在没有发生燃烧爆炸,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惊魂回忆

  火苗浓烟一度高过大田山

  “救命啊,起火了,火场内还困着两个人啊……”与该切割气厂仅一墙之隔的预制件场的员工们在昨日下午2时20分左右,几乎都听到了这一声紧似一声的呼救。据预制件场内工人陈师傅介绍,起火爆炸之前,大田山一带正逢电闪雷鸣之时,远处时不时还能听到闷闷的炸雷声。大约2时20分左右,正在场内避雨午休的工人们突然发现一墙之隔的切割气厂内有一道火舌直冲天空,紧接着就听到了两名女性的呼救声。“员工们在发现邻厂着火后的第一个反映就是赶快撤离。”预制件厂内另一名四川工人这样告诉记者。据一名爬上大田山观察火情的居民龚先生向记者证实,在闻讯赶到的消防车来到现场进行扑救前,火场内喷薄而出的火苗和浓烟一度高过了临近的大田山。

  村民收拾细软出走如逃荒

  据龚先生介绍,该家切割气厂沿山而上可以去到黄埔区红山街,沿山路下行不过百米则可以去到有百余人居住的姬堂社区大田村,属大田村管辖地带。

  “当时家里有车的人家,搭上自己的家人就猛踩油门向山下狂奔而去,没有车的用扁担挑起了家中值钱的细软也心急火燎的根据警戒线外撤。一直跑到了山脚远离了切割气厂和石化厂巨型油罐数公里之遥的新围村,这才敢停下身来歇口气。”发生火灾爆炸事件时正在大田村家内午休的一名村民这样向记者描述着当时起火爆炸时的外撤场景。据其介绍,大田村内的常住居民也就是五六十人,但租住在村内的外来人员就有上百人之多,事发时又正值居民避雨午休期间,那种百人大逃亡的场景回想起来仍令人后怕不已。

  展开救援 两住院伤者所幸仅是皮外伤

  据预制件厂员工及大田村部分一直留守在村内的村民介绍,在消防、警方及医院救护人员赶到现场后,他们至少看到了救援人员从厂区内找到了两名受伤的女性。为免给进入火场的消防车造成不必要阻滞,救护车最终还是沿着上山的道路取道红山街送走了两名女性伤者。

  在原广州石化医院(现名为亿仁医院)内科病房的24、25号病床上,记者找到了两名从大田山火场内救出的伤者,由于火势凶猛,其中一名伤者的头发都已被烧糊烧焦了不少。值得庆幸的是,两名女伤者所受的仅是一些皮外擦伤。

  在记者采访过程当中,两名女性伤者的情绪仍显得十分激动,其中25床上的伤者不停的向医生及看护人员不停的重复着“当时正在打雷闪电……一下子就起火燃烧起来……里面还有人啊”之类的话。而24床的伤者虽稍显从容,但目光里投射出来的也是一片迷惘之色。

  原因调查 疑为雷击储气罐仓库所致

  据知情人士介绍,该起事件除造成切割气厂两名女员工受伤外,厂内还有两名正在上班的工人因此次事件遇难。在现场采访期间,记者分别于下午5时20分及6时10分目击到,公安法医以及殡葬车辆进入到现场内对遇难者遗体进行处理。而对于发生起火爆炸的原因,大多数目击者及村民都认为是由雷击储气罐仓库而引发。

  据了解,在火情被控制后不久,消防火调专家就进入到了火灾现场进行调查,而黄埔区安全生产监察部门以及广州石化厂的相关领导也在事件发生后不久便赶到了现场协调处理相关事宜。由于消防官兵一直在忙于对现场气罐进行喷水降温,安监及石化厂专家队伍并未能进入到火场内。截至昨晚7时记者发稿时止,该事件的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稿源:信息时报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