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天津首届早点节“接头暗号”:今儿早吃嘛?
· 外交部官员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4月22日晚雷雨大风 23日雨停温降
 

67名曾被囚禁的外国侨民纪念潍县集中营解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23 20:10
 

 

    63年前,日军将中国沦陷区内的1500多名外国侨民关押在山东潍县集中营。今年8月17日,在集中营解放纪念日,67名曾被囚禁过的欧美人士及其家属回到了潍坊———

来自美国的孟羲在向孙女讲述他在集中营里的经历。

    山东潍坊二中校园里,迄今仍存有几座老建筑:默然肃立的老教堂,青砖红瓦的乐道院,参天的古树……这里是二战时期的潍县集中营旧址。60多年前,有1500多名外国侨民曾被日军囚禁在这里。

    8月17日,67名曾被日军囚禁过的欧美人士及其家属来到这里,共同纪念潍县集中营解放60周年。当初,他们大多还是10岁左右的孩子,如今已是白发苍苍的老人,目睹这里的一砖一瓦,老人们不禁相拥而泣……

    现任美国新泽西州议员的戴爱美女士,9岁时被关押在此。她在纪念会上动情地说:“我们这些曾被关押在集中营的人,今天愿在这里以亲身的经历体会,告诉大家:战争、仇恨、暴力绝非通向和平之途!”

    苦难与恐怖———集中营最多时曾关押过2008名外国侨民。被关押人员中还包括327名儿童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将中国沦陷区内的许多外国侨民强行关押。1942年3月,幽静典雅的潍县乐道院被日军强占后改造成一座阴森恐怖的集中营。日军将长江以北地区及上海的美英等国侨民陆续掳来关押。

    据统计,这里最多时曾关押过2008名外国侨民,后因交换战俘释放了500人。被关押人员中包括327名儿童。

    集中营的生活不堪回首。长期的饥饿和劳作,使大家憔悴消瘦,神情麻木。有人体重锐减了45公斤,还有已经发育的少女停止了月经。

    为防止难友外逃,集中营周围架起了铁丝网,集中营外的一个中国孩子曾被电死在这道铁丝网上,日军看守为恐吓难友,硬是让尸体在网上挂了两天。

    “我一生中最痛苦的回忆,是在潍县集中营里留下的,虽已过去60多年了,但我仍时常从噩梦中惊醒。”77岁的新西兰老人毕大卫回忆起当年那段苦难经历,嗓音变得干涩。

    信念与友情———唯一能自由出入集中营的中国运粪工张兴泰父子,冒着生命危险帮助难友们与狱外联系

    尽管没有了人身自由,难友们仍然相互关爱。为了斗争,难友们推选出由9人组成的“自治管理委员会”,多次与看守当局交涉,最终争取到了孩子们在集中营内上学以及教徒们做礼拜的权利。

    戴爱美女士至今仍然难忘她过生日的动人一幕:午后的阳光里,她跟在女老师身后,悄悄来到一个僻静处。《祝你生日快乐》的乐曲缓缓从老师口中传出。戴爱美睁开双眼,一个略微有点干瘪的苹果静静地躺在一个铁罐头盒中———这是老师送给她的生日礼物……

    很多人看过一部获第五十四届奥斯卡金像奖的电影《烈火战车》,片中主人公的原型就是1924年获奥运会400米冠军的英国人埃里克·利迪尔。在集中营里,他因幽默乐观的个性被推选为营区康乐小组主席。“他经常为我们这些孩子组织活动、比赛,让大家心里一直保存着希望。”戴爱美女士回忆说,孩子们送他绰号“苏格兰飞毛腿”。由于得不到及时治疗,身患疾病的利迪尔于集中营解放前6个月时长眠在中国大地上,年仅43岁。

    家住潍坊的于兆吉老人回忆道,当时难友经常用物品与墙外的中国老乡们交换些食品,西红柿最受欢迎。有一天,还在读小学四年级的他带了15个西红柿来到集中营大墙下,看到墙头上一个小女孩瘦骨嶙峋,顿生怜悯之心,就在盛西红柿的篮子要吊上去时,他把口袋里自己都舍不得吃的一个鸡蛋放了进去。小女孩消失了一会儿,再出现在墙头上时,她怀里抱着一把自制的木琴,搁在篮子里放下来。尽管语言不通,但他明白这是小女孩对那一个鸡蛋的回报。时隔多年,他一直保留着那把小木琴。

    在长时间的囚禁生活中,集中营附近的中国人给予这些外国人巨大的帮助,同时也和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情。集中营看守严密。曾任齐鲁大学教务长的德位思博士迫切希望能与外界取得联系求得救助,他想到了唯一能自由出入集中营的运粪工张兴泰父子。张兴泰接受了这一任务,并冒着生命危险将信件转给营外的牧师,最终集中营盼来了急需的药品和营养品。

    17岁的美国青年恒安石和30多岁的英国海军退役上尉狄兰计划出逃。他们委托张兴泰与附近的抗日游击队联系。张兴泰再次慨然应允,他几经寻访终于与当地游击队联系上。1944年6月9日夜晚,在日军哨兵换岗的一瞬间,恒安石和狄兰以及英国电气专家托米敏捷地溜到大墙下,身高两米的托米充当人梯,两人飞越高墙,并在游击队的接应下成功逃离了集中营。恒安石在上世纪80年代曾任美国驻华大使。

    自由与纪念———集中营解放那天,人们沸腾了;昔日被囚禁的侨民,在心底都有一个难忘的中国情结

    难友们对和平与自由的向往从来没有泯灭过。有人在教堂的地下室里找到一架破旧不堪的钢琴,经过修理,这成了集中营内乐团的主要乐器。由基督教“救世军”队员、天津歌舞团的难友等组成的管弦乐队,经常排演一些令人振奋的歌曲。他们还把美、英、中、苏四国国歌串在一起,谱成《同盟国进行曲》演练。

    1945年5月的一个深夜,23号营区的巨钟突然发出阵阵轰鸣,难友们被日军气急败坏地集中起来,查询何人打钟。气氛顿时紧张起来,可是大家难掩内心的喜悦。原来,难友中有人秘密约定,一旦德军放下武器,就在夜间敲钟。这是为法西斯敲响的丧钟!难友们欣喜若狂,他们预感到,苦难的日子就快结束了!

    1945年8月17日,潍县集中营获得解放。人们潮水般涌向门外,许多人争着把伞兵的降落伞撕成碎块,留作纪念。
毕大卫、李爱锐、柯喜乐、戴存仁、戴爱美……这些拥有地道中文名字的人们却是一群蓝眼睛、黄头发的外国人。昔日被囚禁的侨民,现在有的已成为所在国政界、商界中的知名人士。他们组织潍县集中营营友会,建立网站,撰写回忆录。出生在潍县集中营的沙德拉·司马女士,还用积蓄在潍坊二中设立了奖学金……

    战争让这些外国人在潍县集中营度过了一段艰难的岁月。至今他们中一些人还会讲简单的汉语。在他们心底,都有一个难忘的中国情结。戴爱美这样深情地讲述自己1983年第一次回到中国的感受:“我跪在北京国际机场的地上,亲吻这块土地。我出生于河南开封,中国是我的母亲,我终于回到家了!”

稿源: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段常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