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奇闻趣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母猩猩染烟瘾16年 动物园为其征集戒烟良方(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24 14:21
 

 



有16年烟龄的“艾艾”要戒烟很难



抽烟的感觉真好

  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一只名叫“艾艾”的母猩猩16年前痛失原配“丈夫”之后,一度心情郁闷而染上烟瘾;1997年,陪伴了它7年的“后夫”又因病去世,加上一个孩子远“嫁”到沈阳,一个孩子不幸死去,使得“艾艾”在孤独和寂寞中变得烟瘾一天比一天大,随着年龄的增长,香烟使今年26岁的“艾艾”身体逐渐虚弱起来。8月23日,该园决定采取措施为其戒烟,并希望广大市民推荐戒烟良方,同时,欲在全国范围内为其再次“招婿”。

  “艾艾”命苦借烟消愁

  1982年,1岁半的黑猩猩“艾艾”和3岁的黑猩猩“健健”同时从日本来到原西安动物园“定居”。1989年,“健健”突然拉肚子,该园兽医尽最大努力也未能将它从病魔手中救回来。“健健”去世后,“艾艾”一下子情绪低落到极点,它整天不吃不喝。也不到笼舍内玩耍,且时不时将“手”从铁笼内伸出去捡拾游人扔下的烟头,并模仿游人吸食香烟。

  1990年,该园又从日本为“艾艾”招回一只长它3岁的黑猩猩“大虎”为夫。此后的日子里,“艾艾”的情绪虽比以前有所好转,但吸烟的习惯却没有改变。“大虎”也许出于爱慕之心,一直包容着“艾艾”这个不良习惯。当它们俩的第一个孩子出生后,这对“艾艾”可谓增添了不少欢乐,吸烟的数量也明显减少。但由于动物园的原因,突然将它们的孩子远“嫁”到沈阳,这一远离爱子的现实又使“艾艾”整天郁闷不堪。这样的日子过了一年多后,它们的第二个孩子出生,这时的“艾艾”对孩子非常疼爱,并且主动戒烟。可孩子出生不久突然暴病夭折,再一次的打击使得“艾艾”情绪极其糟糕,有时候还动手打“丈夫”。1997年,18岁的“大虎”因病死去。当时,“艾艾”前所未有地发出了嗷嗷哭声,出于同情和理解,每当“艾艾”向饲养员要烟抽时,饲养员都尽可能地满足它。目前,“艾艾”平均每天要抽掉8至10根香烟。

  抽烟势老反应迟钝

  2005年8月23日中午,记者来到“艾艾”的笼舍时,它只身坐在装有透明玻璃的活动场地内傻傻地望着远处,隔着玻璃墙,任凭游人怎么在它眼前挥手,它连眼睛都不眨一下。大约10分钟后,它突然起身直行到活动场里面一个窗口,双“手”抓着窗户上的钢筋大叫起来,见里面无人应答后,它又跑到铁门前,双“手”抓着铁门上方的钢筋嗷叫几声后,拼命地用“手”拍打着铁门,发出的声音令人毛骨悚然。

  过了一会,饲养员吴明点燃一根香烟递到窗口,“艾艾”一把接过去猛抽起来,它抽烟的姿势与人没有任何区别,且蹲在地上,右臂搭在左肩上,左“手”食指和中指夹着烟,每抽一口烟都要扬起头,当烟呼出时,“艾艾”表现出一种十分满足惬意的样子。

  抽完烟后,“艾艾”似乎一下子提起了精神,它不停地隔着窗户向饲养员吴明低头哈腰,并且还在地上双臂着地来几个“倒栽葱”。吴明对“艾艾”说:“等一下,我给你倒去。”“艾艾”听后立即连点3个头。约3分钟后,吴明用饮料瓶盛来一瓶热牛奶,“艾艾”在用右“手”接牛奶的同时,伸出左“手”握着吴明的手指尖在空中摇了几下,然后端着奶瓶坐到地上一饮而尽。

  吴明说:“它刚才低头哈腰是想要奶喝,在空中‘倒栽葱’是我向它提出的的条件,只要能满足它的欲望,让它干啥它干啥。接奶瓶时摇我手指,是表示谢谢。不要看它是动物,基本的礼节它都懂,它的智商相当于一个5岁的小孩。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抽烟对身体的伤害,它的反应有些迟钝。”

  戒烟保健康“招婿”养精神

  已有16年烟龄的“艾艾”今年以来经常出现便秘,精神状态明显比以前差了许多。考虑到香烟对“艾艾”身体的影响,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决定为其强制性戒烟。饲养员吴明说,一方面,他们将在日常生活中在饮食上适当增加一些维生素和水果量,另一方面,逐渐减少抽烟数量,另外,希望广大市民能推荐一些为“艾艾”戒烟的好方法。这些都是从外在的角度去考虑,最重要的是要消除“艾艾”孤独、寂寞的情绪。对此,他们准备在全国范围内为“艾艾”找一个配偶或异性玩伴,也就是为其再找一个“夫婿”。

  目前,“艾艾”虽然已经26岁,但它的一切生理规律正常,如有可能找到“夫婿”,它还有生孩子的希望。到那个时候,凄惨了半生的“艾艾”到了晚年将会享受到天伦之乐。

稿源:中国日报新闻图片网 编辑:梁宏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