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一个公交车性骚扰者的自白:从被骚扰到骚扰人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25 13:27
 

 

  采访:昏暗中,他戴着墨镜

  这是一次很特殊的采访。8月16日夜,记者接到一个陌生男子的电话:“请问你是记者吗?哦,我打听你的电话好久了……”电话那头,声音有些急促。“是这样的,我的朋友看了你们的报道很不舒服,就是你们前不久写的关于公交车上性骚扰的事,还有专家的看法,都是简单指责这种行为的。我朋友就是干这种事的人,你们知道吗?其实他为这个痛苦了10多年……”约5分钟后,电话挂断。

  记者按来电号码回拨,已关机。8月17日,记者拨通了陌生男子的电话,提出想与对方见面,但被拒绝。记者没有放弃,17日至18日,经过几次通话,对方在询问了记者的年龄和阅历,以及提出的一些条件得到满足后,终于同意接受采访。这些条件是:只接受30岁以上男记者单独一人的采访,不接受年轻记者、特别是女记者的采访;采访时不能拍照;采访的时间、地点等候他的电话。就是绝对不能让他周围的人猜测到是他。19日中午,记者的电话响起,陌生男子叫记者立即赶到一家小酒吧。记者赶过去,服务生敲开一间灯光昏暗的包房门,只见一名身材较瘦的男子坐在沙发的一角,戴着墨镜。“我是肖刚,其实从一开始给你打电话的就是我……不好意思,10多年了,我这个事从来没让任何人知道。如果不是你那么诚心想听,我根本就不想接受采访……不过说出来也好,让你们知道我心里其实有多么痛苦。”

  自白一:从被骚扰,到骚扰人

  我今年31岁,犯这个毛病有10多年了。其实,我最开始也是一个受害者,这么多年来,我是从一个被骚扰者慢慢变成一个骚扰别人的人的。我从小受的教育很传统、也很保守,直到17岁时根本还不懂得男女之事。但正是17岁那年发生的一件事,完全改变了我的整个生活。那是暑假,天很热,有一天晚上我很无聊,到街上闲逛,路过一家电影院门口,看见很热闹,就进去看电影。看到快一半的时候,忽然有一个女的过来坐在我旁边的空位子上。大约过了两三分钟,那女的身体开始往我这边靠,还呼气到我脸上———我转头一看,感觉那女的很丑,大概有30多岁,半边脸好像都是疤——她在对着我笑,声音有些恐怖,我感觉自己的毛发都立了起来。“小弟,不要怕。姐姐好喜欢你。”那女的边笑边说,竟然把手伸到我的胸口摸着,然后又摸到我的下身……在这之前,我从来没有被女人碰过。当时很害怕,羞愧难当,大气都不出。电影散场后,我涨红着脸,走在人群的最后,生怕熟人看见我。那以后,我一连两个晚上都睡不着。一方面我觉得我被那个女的玩弄了,这辈子完了;另一方面,我开始慢慢回味那不能自持的瞬间,浑身焦躁不安。

  第三天晚上,我终于控制不住自己,鬼使神差地又走进了那家电影院,希望再遇到那个女的,再来一次,但她没有出现。之后我又去了几次,都没有再遇到她。为这事,我晚上经常睡不着觉。暑假结束,学校开学了,从我家里到学校,坐公交车要差不多40分钟。公交车通常很挤,开学后的第一天我又像以前一样挤上了车。拥挤中,随着汽车的晃动,我感觉我与前面一个女的背后贴得很近,甚至闻到了她头发的味道……电影院里的事忽然在我脑子里出现,我好像控制不住自己的身体了,往对方的臀部贴……事后,我的脸通红,担心被发现,但包括前面那女的,周围没有人察觉。从此,我就像上了瘾,每隔一两个星期就要有那么一两次……

  自白二:每次,都在痛苦中煎熬

  为了方便干这事,我多半是等候那些特别拥挤的公交车才挤上去。我很担心被人发现,但又没办法控制住自己。有一次我被发现了,对方扭住我大骂“小流氓”,还好汽车正好进站停靠,我在周围人群的一阵哄笑中仓皇逃下了车。那时候我还在读书,那天出事后我逃学了,一个人跑到山上哭了好久。我对天发誓再也不干这种丢人的事情了。那以后,好长时间我上学放学不再坐公交车,改为步行。我对家里人说要锻炼身体。但坚持了一段时间后,天气太冷,家里说什么也不让我再步行,叫我一定要坐车。我也想,事情过去那么久了,而且冬天衣服都穿得厚,我应该不会了。于是我又开始坐车上学。差不多一个星期过去,虽然有时候车很挤,但我尽量不去想电影院的那件事情了,也就没事了。然而到周末放学回家,车特别拥挤,我前面的一个女的可能是无意识地甩了一下长头发,甩到我的脸上。正好后面有人挤过来,把我紧紧地挤到那个女的背后……可能是压抑得太久的缘故,我一下就控制不住自己了。

  其实,每次干完那事,我都有一种深深的罪恶感,在痛苦中煎熬。但那一瞬间的快感又总是不断地浮现在我的脑子里,让我又浑身不自在,身不由己地去干。就这样,我已经越陷越深,根本就不能自拔了。除了前面讲的步行,我曾经想过很多办法,比如在坐车时看到拥挤或者女的多就不上车;上车就把眼睛闭上什么都不看,听音乐;还曾经把三四条内裤套起来厚厚地穿上……但这些办法都只能管一时、管几次,最后我都输了。我曾经悄悄看过这方面的书,也曾经几次去外地医院看过,包括很有名的大医院都看过,也按书上和医生教的办法来克制自己、改变自己,但最后都没有用。甚至就在去医院看病的公交车上,我都情不自禁地干过那种事情。

  自白三:妻子面前,十足的伪君子

  我妻子是经人介绍认识的,很温柔贤惠。谈恋爱的时候,我曾经努力去改变自己,就是一有空就尽量多陪陪女朋友,不去想那事。但这样的改变也就不到两个月。后来结了婚,我也曾经想过用结婚后的生活来改变自己,但真正让我忘记那事、真正能改变我的时间同样很短暂。在我看来,婚姻生活和在公交车上干那事,完全是两种不同的感觉。虽然我很努力地去爱我的妻子,我也很努力地去让自己拥有一个幸福的家,但那种感觉始终无法让我抗拒,也许就像吸毒成瘾一样吧。这个事情让我觉得我就是一个十足的伪君子,特别是在妻子面前,这么多年我都在背着她去干那事。

  虽然现在条件好了,不用再去挤公交车了,但差不多每个星期,我都要跑到离家较远的地方,找一个公交车站等候,看到那些拥挤的公交车就不顾一切地挤上去。或者,有时候离家在外地,只要有机会,我也做那么一两回。我曾想,我干那事,可能比别的男人嫖娼还要让自己的妻子蒙羞吧。你不用安慰我,也不用去给我想什么办法。今天说这些,我根本就没有让人来同情我、帮助我的意思。我早就放弃了在这方面改变自己的念头。我清楚,到今天这个地步,我这辈子算是完了,无可救药。我时不时会想起电影院里的事,我恨那个女的。(文中肖刚为化名)

  性骚扰·名词

  性骚扰是一种不受欢迎或不被接受的行为,或带有性意识的接触。换句话说,若某一方用各种方法去接近、或尝试接近另一方,而另一方没有兴趣、不喜欢、不愿意、或不想要这些带有性意识的接近,便可以说是性骚扰。性骚扰会给受害者带来一系列的负面影响,导致受害者的人格和尊严、道德观、价值观等发生重大改变。

  性骚扰·心理

  (1)补偿型性骚扰。大多数性骚扰者属于这类男人。此种人的骚扰行径多是出于不同程度的亏损心理,骚扰的目的与其说是想占有女人不如说是想占便宜。

  (2)游戏型性骚扰。多是有过性经验的男人。这类男人一般是“猎物能手”或花花公子。骚扰的目的一般是为了猎奇,也为印证自己的男性“势能”和“本事”。

  (3)权力型性骚扰。多发生在老板对雇员或上司对下属,尤以女秘书居多。骚扰者大都受过较好的教育,骚扰时表现得“高级”且“彬彬有礼”。

  (4)攻击型性骚扰。此种男人多半在早年和女人有过不愉快的关系史,对女人怀有较大的恶感和仇恨,把女人视为低等动物或敌人,有蓄意的伤害性或攻击性,有时并不想占有那个女人,不过是满足和平衡他对女人的蔑视和仇恨。

  (5)病理型性骚扰。这是带有明显病态表现的性骚扰,如所谓的窥淫癖和露阴癖。此种男性骚扰者大都是真正的性功能失调者。骚扰本身能给他带来强烈的性冲动和性幻想,却无法“治愈”他,反倒会加深他的病症。

  (6)冲动型性骚扰。多指处于青春期的青年。由于年轻、好奇,或文化素质低,不懂得尊重女性,不具备应有的自制力。性骚扰者有时很难仅仅属于其中一类,他们的心理状况可能是交叉的。

  性骚扰·法律

  国际上没有专门公约,但许多国家制定有相关法律。“性骚扰”目前在中国还不是一个法律概念,仅在《民法通则》中有一些对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的条款,但都是一些原则性的规定。1999年,有全国人大代表正式提交“反性骚扰议案”。2005年6月,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首次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正案草案,该草案规定:“任何人不得对妇女进行性骚扰”,“用人单位应采取措施防止工作场所的性骚扰”。如果该草案获得通过,将是我国第一次以立法形式确认性骚扰的违法性。

稿源:贵州都市报 编辑:郑津
女子乘电梯被同事摸胸部 1个月遭到6次骚扰  05-06-23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