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中欧纺织品协定难以复制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26 08:37
 

 

  中国商务部8月21日在北京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自从6月11日中欧达成纺织品谅解备忘录以来,中国纺织品出口增长势头明显。6月、7月两月出口均突破100亿美元大关,单月增幅分别达到27.8%和23.2%,完全扭转了自四五月份欧美对中国纺织品设限所导致出口大幅下降的局面。

  中欧签署谅解备忘录以后,迄今尚未有一个国家对我国纺织品出口作出新的设限决定,美国也两次推迟对我6种纺织品作出是否设限的决定,因此有人认为中欧签署协议对中美纺织品贸易的谈判起到了积极的“示范效应”。当然也有许多专家表示并不乐观。

  中欧签署协议以后中国纺织品出口激增,欧盟的零售商开始要求增加配额;美国对此结合自身的政治经济状况进行评估,得出的结论可能是正反两方面的,究竟哪方面的效应更大一点不仅取决于经济上的权重,还取决于政治上的考量;针对这些状况,中国在谈判中应该采取更为积极灵活的态度。

  中欧签署协议以来,虽然中国对欧盟出口量得到了一定的回升,但是还远远达不到欧盟零售商的要求。因配额已满,许多欧盟零售商的货物被迫积压在港口无法入关,欧盟的非纺织品生产国瑞典、挪威、丹麦、荷兰、德国甚至英国的零售商纷纷表示要向欧盟贸易委员会上诉。

  为何纺织品设限以后,欧盟的零售商还如此青睐中国的纺织品呢?原因除了中国产品廉价以外,更重要的是中国的纺织品企业具有更灵活的生产能力和规模优势,中国的纺织品企业已经达到根据设计的改变在2-3周的时间内达到批量生产的能力。与传统的欧盟作坊型企业相比,中国的优势不言而喻;即使与其他低成本亚非拉国家相比,中国的产能和规模优势也是无法匹敌的。这些因素造成了欧盟很难找到类似中国的替代国,因此欧盟内部反对对中国纺织品设限的大潮一浪高过一浪。

  美国的国情则与欧盟存在很大的区别,美国纺织品生产省份主要集中在东南部的北卡罗莱纳州、南卡罗莱纳州、佐治亚州以及阿拉巴马州。与中国相比,这几个州缺少的只是成本优势,加上今年7月底,美国众议院以217票对215票,通过了中美洲自由贸易协定。在中美纺织品贸易谈判的关键时刻达成这样的协定,固然是有出口高科技的产品的因素,但是中美洲国家贫穷落后,对高科技产品的消费能力实在有限;美国为在对华纺织品设限以后寻找廉价纺织品进口地的居心不言自明。本国的产能和规模优势加上中美洲的廉价产品,可以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把对中国纺织品设限的不利影响消弭到最小。

  除了经济上的原因,政治的因素也不可忽视,长期以来,美国对工业贸易的各项政策都在不断地变化,但是对农业的补贴和保护政策却从未出现过大的波动,这主要源于美国国内保守力量的强大。相对而言,美国进口零售商的政治影响力就显得人微言轻。除此以外,美国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一直奉行经济外交,传统的自由贸易政策早已被抛至一边。

  因此可以预见,中美之间的贸易谈判将是长期艰苦的,我们必须做好心理准备。推迟达成协议对我们来说,将会造成在美国市场的巨大损失,国内纺织品企业也面临着进一步整合的压力。现有的策略是中国应该在谈判中采取更为灵活务实的态度,争取早日达成协议。这一方面可缓解国内企业的压力,另一方面也可以藉此给美方留下积极务实的影响,增强美国进口零售商的政治影响力。

稿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编辑:铁岩
专访:欧盟对华纺织品设限保护了欧盟落伍企业  05-08-1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将迎首场热身赛主力阵容暂定 人人机会均等
新赛季期能否留在泰达 周燎要用实力打动帕切科
山东鲁能态度松动 王永珀加盟天津权健重燃希望
“新鲜血液”注入 贾胤博到队 小海归加盟权健
确保训练高质量寻找热身对手 权健计划转场海口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警报拉响!九成分析师都谈一件事 1.12
2017年中国股市展望:机构整体乐观
国家工商总局发新规 七类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英国脱欧黑天鹅要摔下来了,英镑汇价没戏了?
央行再刮监管风暴 比特币价格闻风暴跌逾千元
相声剧首试演 用“穿越”话传统艺术传承与保护
《健忘村》王千源卖力搞怪“张嘴都是戏”
真功夫!五大李小龙替身曾一脚踢死人
《我与你的光年距离》宋威龙周雨彤爱恨痴缠千年
董子健领衔《少年巴比伦》:青春片中的泥石流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