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萨达姆还想当“英雄” 向朋友暗示要“牺牲”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26 09:13
 

 

  8月21日,约旦《宪章报》刊登萨达姆的亲笔信片段。

  约旦的两家报纸8月21日同时在显著位置刊登了一封萨达姆亲笔信的片段。在信中,被囚禁的萨达姆并没有因为是美军的阶下囚而发出哀叹,而是以带有强烈鼓动性的语言呼吁阿拉伯人沿着他的道路前进,并誓言要为巴勒斯坦和伊拉克的事业献出生命。这番话给人的印象,与萨达姆在一些被披露的照片上落魄的样子很不一样,在阿拉伯世界激起非常复杂的感情。作为近几十年阿拉伯国家下场最悲惨的领导人之一,也许萨达姆注定将是一个说不完的话题。

  亲笔信显示雄心依旧

  萨达姆被捕以来,有关他的消息时常占据世界各大报纸的重要位置。萨达姆似乎刺激了全球新闻媒体的“神经”,此次亲笔信的曝光也不例外。在一些人眼中,萨达姆依然是伊拉克的标志。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伊拉克媒体对萨达姆这一话题相当冷淡。也许是对这个昔日的“中东强人”的热情已慢慢减退,也许是不愿再提这个敏感的名字,伊拉克主流媒体对萨达姆的报道通常很简单,有时甚至只字不提。

  约旦《宪章报》和《今日阿拉伯人报》刊登的这封萨达姆的亲笔信,据称是由国际红十字会官员带出来的,由萨达姆本人在狱中所写,其真实性已得到多方确认。被刊出的部分没有时间和称谓。编辑特别说明,这一是因为信被从美军军营拿出来前,美军的监督人员已经作了一定程度的删改;二是出于对当事人的尊重,两家报社在征求当事人许可后,节选了信件的一部分。

  阿拉伯媒体对这段信件内容的普遍评论是,“萨达姆仍然以领导人的口吻进行着他一贯的演说”,措辞充满了挑战性和鼓动性,运用众多修辞手法,言词优美而富有激情,与当政时期的萨达姆演讲风格毫无变化。比如他说,愿为“崇高的巴勒斯坦和伊拉克事业而牺牲自己和全部家庭成员”。在信中,萨达姆先后在伊拉克的前面加上了“亲爱的”、“光荣的”、“坚忍的”、“尊贵的”、“饱经磨难的”五个形容词;在信的最后,他连用“热爱人民吧,热爱巴勒斯坦吧,热爱你们的祖国吧”等字句,想唤起民众的爱国情绪和民族自豪感。一些评论员认为,信中处处把巴勒斯坦放在伊拉克前面,这是萨达姆一贯的风格,“他一直把自己当作阿拉伯世界的领袖,正是这种风格使他至今还受到不少阿拉伯人的同情和支持”。

  看到这封信后,生活在约旦首都安曼的伊拉克人萨米说,萨达姆还沉浸在英雄情结中不能自拔。把巴勒斯坦从被以色列占领状态下解放出来曾是萨达姆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头等大事”,萨达姆会抓住任何场合宣讲巴勒斯坦解放事业。萨米认为,萨达姆试图以阿拉伯英雄萨拉丁自比,想成为当代阿拉伯世界的领袖和英雄。

  就在萨达姆以书信形式向世人展示他雄心依旧的时候,一名叫拉希德的伊拉克库尔德人说:“现在是审判萨达姆的时候,他的讲话不会成为那些反政府武装的兴奋剂。萨达姆呼风唤雨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让萨达姆受到法律的审判或许可以让动荡的巴格达和其他地区找回往日的平静。”他说,萨达姆对库尔德人所犯的罪行罄竹难书,“他应该被处决一千次”。

  收信人到底是谁

  由于两家报社至今未透露信件拥有者的真实身份,外界对此议论纷纷。从信中“向友好的约旦人民问好”这句话不难看出,这不是一封家信。因此,这应该是自2003年12月萨达姆被捕以来,人们首次见到他写给朋友的信。狱中的萨达姆除了浇浇花、写写小说,或者偶尔给自己的家人写信外,还“抽空”给自己在约旦的朋友写东西,这位神秘的收信人究竟是何许人呢?据分析,萨达姆在约旦的友人中,有两个人最有可能是收信人:一是哈尼·哈苏奈,他是萨达姆的大学同学,也是萨达姆辩护律师团负责人,曾任约旦新闻大臣和驻苏联、罗马尼亚大使;另一人是约旦阿拉伯社会复兴党的总书记

  台西尔·霍姆斯。阿拉伯媒体普遍认为,后者的可能性更高。理由是就在上周,约旦阿拉伯社会复兴党第五届全国代表大会刚刚落幕。在这个时候公布复兴社会党“标志性领袖”的信件,对于这个目前在约旦政坛影响力有限的政党无疑是大有裨益的。据报道,大会期间,会场高悬萨达姆的巨幅画像,党员们纷纷赞扬萨达姆的民族精神和在阿拉伯复兴事业上发挥的作用,批判美英以不合法手段推翻了萨达姆政权。

  萨达姆女儿想“复辟”?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住在约旦的25万伊拉克人中,不仅有萨达姆的两个女儿,还有大批前政府高官及其家属,这让伊拉克政府十分担心。伊拉克情报人员说,他们中有些人直接或间接地与伊拉克境内的恐怖组织有关联,并向其提供资金、武器和信息。21日,伊拉克过渡政府发言人库巴点名指责萨达姆的大女儿拉格达“巨额财产来历不明”。他表示,伊拉克司法部经调查发现,在欧洲和亚洲一些国家,有超过30家工厂和公司隶属于拉格达或她早已死去的丈夫侯赛因·卡迈勒,此外还有不少房产。政府初步怀疑,这些都是“前政府独裁者抢夺人民获得的”。库巴还指责拉格达在安曼以避难为名,实际从事重新恢复复兴社会党的工作,企图扰乱伊拉克稳定,因此强烈要求约旦政府严格控制拉格达的行动。

  事实上,萨达姆大女儿拉格达对政治的兴趣和影响力一直存在。去年,她就曾打算回伊拉克参选总统,后因遭约旦政府阻挠和安全因素的考虑而作罢。但她一直想恢复复兴社会党,采取和平的手段重新参与国家政权的竞争。这与她留在安曼避难的“不参与政治、不接触媒体”的承诺相矛盾。约旦政府出于国家利益考虑,积极限制其活动。记者在安曼曾碰到过拉格达出门的排场,前呼后拥的程度超过绝大多数约旦王室成员。近来,拉格达出资入股参与一家新电视台的筹建工作,引起了不少媒体的关注,有评论说,这是她为自己今后的从政道路作宣传准备。

  萨达姆政权高官的近况也格外受到关注。前副总理阿齐兹近来受到了一系列“优待”,这让不少阿拉伯媒体怀疑,他私下与美军达成了指控萨达姆的协议。上周,阿齐兹的家人破天荒地获得许可,探望了被美军关押的阿齐兹,这是两年半以来的首次。前往探望的包括阿齐兹的夫人、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以及他的妹妹,探视过程约半小时。他们说,“阿齐兹因家属的到来显得特别精神”。阿齐兹的代理律师近日还宣布,阿齐兹最近不会被法庭庭审,而会在几周内无罪释放。不过,阿齐兹反复通过他的律师和家人强调自己“决不背叛”。

  伊拉克处在危急时刻

  亲笔信被公开的时机,正是伊拉克国内由于永久宪法的纷争而陷入危急的时刻。在逊尼派“誓死不接受联邦制”和库尔德人“除了联邦制没有任何可以替代的办法”针锋相对的态度面前,整个伊拉克社会都陷入分裂和混乱的恐惧中。与此同时,恐怖袭击事件也没有丝毫减弱的迹象,仅22日一天,就有34名伊拉克人死于多起袭击事件,21人受伤,其中大部分为平民,还有部分军警。伊拉克媒体称,近一段时期以来,伊拉克平民的伤亡人数猛增,而美军伤亡却有所降低,因为美军巡逻队采用的电磁干扰新装备干扰了路边炸弹的遥控装置,使得炸弹延迟爆炸而保护了巡逻车辆,却给正常行驶的平民车辆带来了更大威胁。一名叫易卜拉欣的生意人说:“萨达姆统治时代和目前的美军占领状态,相信没有几个人会选择后者。占领军给我们什么,除了无休止的爆炸和杀戮,还有什么?”他说,伊拉克安全局势迟迟不能好转,油电水等生活必需品严重不足,会有更多的人念着萨达姆时代的好处。

  对萨达姆的审判将于秋天进行,各方对此都密切关注。21日,伊拉克过渡政府宣布恢复判处死刑,并将于近日处决3名重犯。此举似乎为对萨达姆判处并执行死刑开了绿灯。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铁岩
萨达姆受询最新照片公布 证实已解雇自己律师团  05-08-2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