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日本拟建中央情报队 海外派兵态势不断强化(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26 10:39
 

 

  2004年2月,日本自卫队进入仍处于战斗状态的伊拉克。

  日本《朝日新闻》25日报道说,日本防卫厅将在陆上自卫队新设一支600人规模的“中央情报队”,以加强自卫队向海外派遣部队时的情报收集能力。防卫厅已把建队纳入明年预算,预计能在2006年底前正式编队成立。

  主动出击探军情

  《朝日新闻》报道称,约600人组成的“中央情报队”将在明年末建成。它将负责收集日本国内外地理情报的“中央地理队”和负责收集外国军队情报的“中央资料队”统合起来,以提高情报处理的效率。

  报道称,“中央情报队”一改防卫厅过去以文献资料为主要来源的情报收集方式,部队成员将被派往海外,通过与国外要人直接接触等方式收集现场最新情报。“中央情报队”内部将新设立4支各10人的专门小组,负责与自卫队海外驻扎国的高官要人打交道。

  《朝日新闻》说,这将是日本自卫队第一支在海外收集情报的专门部队。

  日本防卫厅还计划设立常备派遣待机人员制度,在2007年前后设立一支约2600人的“国际紧急援助部队”,加强自卫队海外行动力度。

  报道披露,“国际紧急援助部队”将安置在陆上自卫队的两个方面军内,这些人员将定期注射疫苗,以便随时执行海外派遣任务。

  情报不力受限制

  随着日本自卫队出兵海外力度的加大,日本防卫厅认为此举能加强派遣地的情报工作。

  日本自卫队1992年首次派兵参加联合国在柬埔寨的国际维和行动。根据自卫队海外派遣“实施要领”的规定,日本维和部队有义务收集跟部队安全相关的情报。但在当时,日本维和部队主要依赖其他国家维和部队提供情报。

  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日本作为美国盟国,派遣陆上自卫队前往伊拉克南部塞马沃地区参与战后重建。由于日本自卫队在塞马沃系单独驻扎,无法依赖其他国家情报来源,日本开始考虑投入专门力量独自收集当地情报。

  今年6月以来,日本自卫队营地几次遭到迫击炮袭击,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是引起了不小的恐慌。日本自卫队军官称,限于情报收集能力,日方目前连袭击嫌疑人的身份等基本情报都搞不清楚。

  海外派兵步步急

  分析人士认为,“中央情报队”也好,“国际紧急援助部队”也好,都表明日本今后将在“国际贡献”的旗号下,进一步强化海外派兵态势。

  1992年日本自卫队首次跨出国门、参加联合国在柬埔寨的国际维和行动之后,日本自卫队的身影出现在莫桑比克、戈兰高地、东帝汶等海外地区。但在这些行动中,自卫队的作用均局限于后勤支援。

  2001年,日本通过“反恐三法案”,扩大了自卫队参与海外事务的活动范围,允许自卫队对美军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提供后勤、运输支援。

  2002年,日本海上自卫队前往阿拉伯海,支援美军非战斗性任务。

  2003年底开始,根据《援助伊拉克特措法》和《反恐特别措施法修正案》,日本先后分数批向伊拉克派遣了陆海空自卫队以“支持重建”,部队配备了飞机、军舰、装甲车和枪炮等全副武装。这是日本首次向一个仍处于作战状态的地区派出装备有重武器的自卫队部队,也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日本向海外派遣的规模最大的一支部队。这成为日本战后防卫政策上的一大转折。

  2004年底,日本内阁会议通过的《新防卫计划大纲》和今年初日本防卫厅发布的《防卫白皮书》都提出要加大日本自卫队参加国际维和行动的力度,把参与国际维和行动纳入日本自卫队的主体业务内。

  观察人士指出,日本政府正在抓住一切机会,让自卫队一步一步地进入海外战场,以便向国际社会显示日本是一个既有经济实力、又有军事能力的大国。

稿源:京华时报 编辑:铁岩
日本防卫厅:2006年起自卫队将更新现役战斗机  05-08-18
日自卫队首派部队参加海外防扩散安全倡议演习  05-08-1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