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联合国改革草案进行最后冲刺 增常问题暂时搁置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28 08:06
 

 

联合国安理会各成员国代表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会议(资料图片)

    联合国191个成员国26日晚同意按照第59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加蓬外长让·平的建议,设立一个由约30个国家代表组成 的“核心小组”,讨论解决《成果文件草案》中各国尚存重大分歧的议题,以期在9月联合国峰会上顺利出台《成果文件草案》的定稿。尽管很多国家代表对《成果文件草案》的谈判前景表示乐观,但较多的分歧点以及两周左右的剩余时间还是让人为各方能否及时达成一致捏了一把汗。

    核心小组初定日程

    第59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加蓬外长让·平26日对新闻界宣布,联合国各成员国代表已同意设立他所建议的“核心小组”。

    根据让·平的建议,“核心小组”成员将包括美、中、法、英、俄5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欧盟、非盟等地区代表以及77国集团、不结盟运动等利益集团代表。

    让·平说,“核心小组”将从29日开始工作,就草案中各方分歧集中的消除贫困、反恐、裁军等7大议题进行政府间谈判。如果一切顺利,“核心小组”将最早于9月2日拿出一份最终草案,并于6日分发给各成员国审议,并翻译成联合国6种官方语言。

    这样,当100多个国家首脑9月14日齐聚纽约联合国总部的时候,各方取得一致的《成果文件草案》将最终呈现在他们手中。

    “我们必须非常努力,我们将想尽一切办法取得成果。”让·平在联大当天的闭门会议后说。

    让·平还表示,“核心小组”的谈判将保证公开透明,非“核心小组”国家也可加入谈判,发表意见。

    对7个议题展开谈判

    29日开始的谈判将围绕分歧较大的7个议题展开。

    消除贫困与发展问题。为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对抗艾滋病、普及初等教育,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发展中国家及一些发达国家均希望在草案中进一步呼吁世界各国履行职责,继续对最贫穷国家开展援助;然而美国却对此反对,美国建议删除草案中“增加官方发展援助”等有关内容。

    反恐问题。在博尔顿的建议中,美国要求草案进一步强化关于反恐的一些措词,但有些措词引起了一些阿拉伯国家的不满。

    成立新的人权理事会问题。除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以外,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主张建立一个新的人权理事会,加强联合国人权事务;发展中国家则反对西方国家借“人权”名义干涉其内政。

    承认国际社会对受种族屠杀威胁的平民负有保护的责任。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一些国家担心,一些西方国家会假借“防止种族屠杀”的名义干涉别国内政。

    此外,创立建设和平委员会、裁军和防核扩散以及联合国秘书处的管理改革等问题也将是下周谈判的焦点。

    “交稿”只有一周时间

    当天的联大闭门会议结束后,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都对此表示欢迎。但一些外交人士表示,这一谈判进程启动得有点晚,短时间内弥合各方分歧的难度很大。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说:“我们对此感到非常高兴,……我们对29日开始的谈判充满期待。”

    “我们同意不结盟运动的观点,那就是应该就草案开展政府间谈判,草案的全部内容都应该公开讨论,”博尔顿说,“我们将对谈判的进程和方式展现灵活性。”

    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穆尼尔·阿克拉姆说,这一谈判进程最终取得成果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但他同时强调,时间已经很有限。意大利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尔切洛·斯帕塔福拉说:“我担心的是,我们只有一周时间了。”

    根据让·平的计划,距离“核心小组”拿出最终草案的时间只有一周时间。如果谈判进程出现任何阻碍的话,联大只能将一份没有完成的“作业”交到出席9月峰会的各国首脑手中。

    “如果我们(到时候)还没达成一致,这将对联合国以及各国领导人的形象产生不良影响,”巴基斯坦代表阿克拉姆说,“必须在我们的首脑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期间拿出成果来。”

    联大自6月起开始就《成果文件草案》举行磋商,期间几易其稿,但仍未能就草案内容达成一致。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不久前又对草案提出750多处修改建议,使草案出台困难重重。

    “增常”问题暂时搁置

    作为联合国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安理会扩大问题并没有在这次的谈判进程中被提及。联大主席让·平也曾暗示,“增常”问题不可能在9月获得突破。

    “我相信,我们会找到一个解决方案,”让·平说,“但这种情况只会在数月后出现。”

    目前,“四国联盟”、“团结谋共识”运动以及非洲联盟都已向联大提交了各自安理会扩大方案。由于存在巨大分歧,各成员国迄今无法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达成共识。

    日本媒体21日曾报道说,日本政府决定放弃寻求联大表决四国“增常”决议案。但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大岛贤三不久后否认了这一说法。

稿源:京华时报 编辑:黄莹鸿
安南个人对联合国峰会成果文件草案抱乐观看法  05-08-27
李肇星谈胡锦涛出访三国并出席联合国首脑会议  05-08-2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