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女记者化身婚托暗访婚介所揭黑幕(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29 16:24
 

 

  街头征婚招牌。

  婚托在街上与男方逛街。

  非法婚介在社区内隐身。

  新闻导读

  婚姻不是儿戏。屡屡遭遇擅长逢场作戏的婚托后才明白,这句话内涵之外还有“外延”。这种外延的现实解读反映出沈阳婚介市场的一个侧面。

  沈阳的婚介有上百家,但真正登记在案的只有48家。

  对此,沈阳市民政局已经出台解决措施,决定对沈阳市婚介所实行会员制管理,并建立婚介网对征婚信息进行登记。

  就在全市倡导婚介市场透明化的过程中,今报记者深入婚介市场内部,揭露婚介经营的骗局,掌握到了第一手关于婚托的内幕资料。

  暗访搞到“婚托手册”

  8月17日民政局发布整顿婚介所的消息后,婚托明显消停了下来,雇用婚托的婚介所也谨慎了许多,一家婚介所的负责人坦言:婚托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

  此前,为寻找婚托,非法婚介四处游说;而现在,上门应聘婚介都不敢收。

  打入内部

  8月19日,记者拨打了报纸广告上的一家婚介所电话,接听电话的是一个女人。当直接问是否需要婚托时,被对方一口回绝,理由是“已经满了”。

  随后,记者来到北市场附近的“今生缘”婚介所,两间套房,面积足有30平,有工商营业执照。

  “您这里需要工作人员吗?”“你是说红娘还是婚托?有话就直说呗,吞吞吐吐的。”尹某有些不耐烦。

  听说记者打电话应聘的事,她说,这种事不好在电话里讲,“人家又不知你啥身份,万一是公安局的,谁不怕呀?”“这行近两天抓得紧,我家也不敢做,前两天报纸上还报道说要打击婚托。”

  尹某提到,没结婚的干不了婚托。“来征婚的人啥话都说,说不定还动手动脚的,你能忍受吗?再说当婚托的容易跟征婚者跑了,你男朋友找上门来,没法交代。”这样第二次应聘又失败了。

  岐山路三和百货附近的一家婚介所设在房屋中介所里,婚介所没有名字,只在门前挂了一个“征婚”的小牌子。两家共用两个房间,面积加起来最多30平米。一位自称张老师的女人接待了记者。

  吸取上次经验,记者这次自称已婚,并称“有过做这行的经验”。张某提醒说:“现在抓得挺严,你得见机行事。”这次应聘显然比前两次顺利得多。记者以身份证没带在身上为由躲过盘查后,张某同意了应聘请求:“难得你有经验,不用多说就明白。”

  利润诱惑

  张某称婚介所有营业执照,小屋是租的,目前业务比较多。记者也介绍了自己的“虚拟身份”———女,26周岁,高中学历,没有稳定收入来源,曾做过半年的“婚托”。

  张某表示,婚托现在很普遍,广告上说是招聘红娘,实际上多数是招婚托。“我们这里以前根本没有婚托,介绍成功率也很高,但是看到别的婚介所都在做(指招婚托),生意越来越好,我们才跟着做的。”

  婚托的收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底薪,市场价在300元左右,另一部分是提成,对每次“相亲”收入与婚介所二八分成。但这家没有底薪,提成按三七算,婚托拿三成,婚介所留七成。

  “如果效益好,达到一定数额,也可以四六分。”张某说,“达到8000元就可以四六分,达到1万元,可以五五分成。”

  “见一个人多少钱?”为了尽快“适应角色”,记者问到具体问题。

  张某称见面费50元,如果征婚者“同意处”,想互留电话,还得每人交纳150元。“如果你能说服对方替你交150元,就可以一次性得到300元的三成,即90元;要是能劝说对方加入会员就更好,入会费是300元/人,你会提得更多。”

  “这一个月下来能赚多少?”面对这样的提问,张某的语调明显提高:“见一个人多说也就30分钟,一天还不得见个四五个,少说也有200元呀,一个月最少赚个五六千元,好的一个月都能拿将近1万元!”

  婚托“手册”

  征婚者容易上婚托的当,是因为婚托事先都经过了“包装”,因为征婚者身份不同,每次见面前,婚介都会通知婚托扮演匹配的角色,这要求婚托要具备蒙混过关的“演技”和临场发挥的能力。

  “婚介所把你包装成什么样你就是什么身份。”张某说,婚托要做到“说你是大学生就是大学生,说是老师你就是老师,”“我要是说你25岁,机关公务员,温柔靓丽,收入稳定,这样的好条件给你登到报纸上,保准你就火了。”

  “万一他们告我们怎么办?”记者问。“放心,我们有人,不会抓住的。”张某这样打保票。

  下午4点多,记者碰巧见到了一个女婚托张某,她说自己以前在沈河区一家婚介所里干过一段时间,后来因为那边认识她的人太多了才转移到这里来。

  她见记者年轻,聊天时颇为“慷慨”地说出了“整套”的婚托经验。她说,无论对方怎样,见面时都要表现得热情,但又不能多说话,让对方多拿钱,又要避免让对方起疑心。

  有的婚介所还与附近的咖啡厅、酒店达成协议,婚托带客人消费时提高价钱收费,然后与婚介所分成。她说,干婚托她每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而像这种收入在行内还是少的。她以前认识一个条件非常好的男婚托,一个月最少收入八九千元。

  而相处后脱身也有“学问”。“要慢慢冷淡他,常用的方法就是专跟他要贵重的东西,要几次他就受不了了。”说话时张某颇为自得。另外她提到,第一次约会前先跟婚介所联系好,婚介所计算时间打电话,婚托可找借口开溜。事后再伺机找借口分手。

  “实施”骗局

  8月21日,记者接到了业主张某的电话:“有个征婚的,47岁。你下午2点来,就说你是公务员,32岁,我都跟他说好了。”

  “我怎么看也不像32岁呀,能唬住他吗?”记者说。“化化妆,脸上多铺些自然色粉,然后别抹口红,头发电些小卷……”张某嘱咐着。

  下午2点,记者来到婚介所,屋内坐着一位中年男子。“小孙,这是李先生,我跟你说的,你们聊着,互相了解一下,李先生人挺好。”张老师介绍着。前来征婚的李先生是一家广告公司的部门经理,为人老实诚恳。

  15分钟后,张老师将李先生单独叫到另一屋,一会儿,李先生出来了,张又将记者单独叫了进去。

  “我刚才问他了,他看中你了。”张某说,“但咱不能一下子就同意,得演戏,你再问他些问题,然后我把你们都叫过来,你就说还行,同意处了!”

  记者问:“同意后不是要交150元钱吗?我没带怎么办?”

  “没事,当着他的面,我问你带钱没,你就说没有,他不好意思就替你交了!”张某补充道:“如果不行,我就说只能下次交钱后再联系了!他一看不行,不是就帮你交了?”

  一切按计划行事,李先生总共交了300元。李先生走后,记者又见了一位32岁的王先生,这回记者的身份变成了“教师,芳龄26……”

  8月22日上午,记者和李先生再次见面时,记者表明了身份,并将钱还给了他。此时李先生才明白上了婚托的当,说“下次一定擦亮眼睛”。

  有关部门已经准备就记者采访情况展开调查。

  揭秘

  解读婚介欺诈手段

  手段一:动真情就“搅黄”

  今年3月份,钟先生走进了一家婚介所。“你这样的小伙子这么优秀,我一定帮你选个合适的。”红娘十分热情,边说边翻开登记征婚信息的小本子让钟先生看,登记的女孩的条件一个赛过一个,有研究生毕业的,有在政府机关工作的,有年轻漂亮的,有身材苗条的……

  “想要啥样就有啥样的。”红娘说话颇具煽动性,但就是没有联系方式。红娘一旁劝诫:“花300元登个记,想见随便见,满意为止。”钟先生禁不住规劝,便掏出300元“备了案”。

  当天,婚介所就安排他见一个穿着时髦的女子。女子提出去吃肯德基,然后还要逛街,钟先生当时就不太满意,向红娘委婉地提出了想另见人的要求。婚介所又介绍了一个身材高挑,打扮讲究的女子。钟先生动心了,谁知那位女子说他思想陈旧,不合适,刚见面不过10分钟就走了。

  五天以后,婚介所推出了一位未施脂粉的女孩,长相很一般,但举止却深深地吸引了钟先生。女子似乎对他也很喜欢,慢慢地开始接受钟先生送来的小礼物。

  几天后,钟先生又接到婚介所的电话,言语中满是“提醒”:“和你处的这个女孩过去在足疗店工作过,听说品行也不怎么样,我再给你介绍一个更好的吧。”

  本来对对方就不太了解,钟先生心里犯了嘀咕,最后还是与女孩分手了。再次找婚介所时,红娘的态度立即变了,说他太挑剔,等有合适的再给介绍。最后钟先生再也没接到婚介所的电话。

  解读内幕:刚交完钱,婚介所会安排异性见面,但开始以婚托为主骗取见面费,见过几个后,婚介会显得不耐烦,要么就说没合适的。直到真有合适人选上门征婚,才给安排。但婚介一旦得知双方真心相处,就会旁敲侧击、“好心”提醒某某一方的“毛病”促使双方分手。这样做目的是安排见下一个人,再次骗钱。不知不觉,征婚者就充当了婚介所的“婚托”。

  手段二:先打动后骗钱

  退休教师李女士今年1月份在北行附近一家婚介所征婚。红娘当即翻动登记本找线索,并称正巧有一个合适的男士来征婚。“你俩挺有缘的,现在就可以见见。”

  10分钟之后,一个65岁左右,高个,气质儒雅的男人走进了婚介所。男人自称姓张,做房地产生意。和李女士交谈几句后,他建议出去走走。在北行商场,张某主动提出为李女士买点东西,李女士对他的好印象急剧升温。

  第二天,张某说要去北京出差,回来再联系。李女士有些不舍,嘱咐他早点回来。第四天一早,张某打来电话说一个朋友的父亲病了,动手术差3000块钱,刚从北京回来剩的钱不够,希望她可以先借点。李女士想也没想,揣了3000元钱交到张某手中。但再打电话时,对方不是关机就是说忙,压根不提还钱的事,最后干脆不接电话。

  一个月后,李女士怀着幻想又去了那家婚介所征婚,也许人太多,婚介所也忘了,给她介绍的对象竟还是那个张先生。

  解读内幕:婚介所找男婚托大多注重长相、气质,他们交往的对象往往定在有固定经济收入,思想传统的女性。然后男方就主动出击,动用小资本,取得女方的充分信任后,再以急需用钱等理由,寻求“帮助”,对未来生活充满憧憬的女士往往“急人之所急”而上当。

  手段三:你买单我抽成

  “大连个人征婚0411-858671××,受感情磨难的我39岁,因前夫外遇离婚,多年经营效益好公司,经济优,诚寻作风正派、真心成家、哪怕一无所有男士为伴助我经商,地区不限。”

  这是“大连帮”为征婚行骗于2004年10月在某报刊出的广告。廖先生离异多年,平日靠干体力活维持生计,本想攀个高枝儿后辈无忧,结果倒蚀一把米。

  廖先生与对方相约见面。10分钟后,一位衣着时髦,身材适中的女士出现在面前。女士提议到火车站不远的一个咖啡厅坐坐。

  进屋后,老板娘嘴像吃了蜜似的将两位请进了雅间。端上一盘水果、瓜籽及两杯饮料后,老板娘开口要求先买单:“然后这个屋子就归你们用,愿意干啥就干啥。”

  女士做出很疑惑的样子说,因为工作好长时间没来,不知道有了这个规定。

  廖先生要付款,老板娘张口要360元,虽然嫌贵,但廖先生咬牙付了款。5分钟后,女士接了个电话借故离开。

  解读内幕:这些人被婚介行内称为“大连帮”,他们只有几个人,翻来覆去地见。广告中一律是婚姻不幸,经济基础好,见面地点总是设在大连火车站,带你去的也都是那一家咖啡馆,价格也总不多不少地定在360元,等应征者满怀希望离开时,婚托已开始跟老板娘分钱了。

  手段四:“行”就交钱

  20天前,从湖南来沈工作的叶先生通过广告,拨通了在工人文化宫办公的一家婚介所电话。刚介绍完自己的情况,对方就说“正好有个符合条件的”,然后约他在山东堡车站见面。

  见面女士长相气质都不错,叶先生立即交了50元见面费,因为要互留电话,婚介又要收150元。由于没带那么多钱,约定第二天再交。

  第二天,双方在中兴见了面,逛商场时,女子一会看上一款斜挎提包,一会又看上了件吊带裙,一会又恋恋不舍地摸摸各式各样的内衣饰品。叶先生因事先没有准备,看到女方失望的样子,最后请她吃了一顿肯德基,吃的时候还不忘道歉。

  事后女子以家里有事离开了。以后再打电话便不通了。从开始到最后,叶先生共花了250元。

  解读内幕:这是最简单的一种骗术,骗的就是见面费和相处费。婚介所把目光对准的大多数是外地人。这些婚托一般中午也在婚介吃饭,没事的时候在一起打麻将聊天,交流经验。等有人上门,婚介会在5分钟内与婚托交接应对事项。不想处就赚个见面费,想处赚得更多。

  出门逛街是为了索要东西,给买自然欢喜,不给买正好成为分手的借口。

  整顿

  会员制规范沈阳婚介

  8月17日,沈阳市民政局开始对沈阳市的婚介所实行会员制,入会婚介所有统一标志、牌匾、会徽,还要登报公示。到会员婚介所找对象将避免婚托。

  婚介所想入会需具备5个条件:一是婚介所需要有固定服务场所,面积至少30平米以上,以防止“打一枪换个地方”;二是需要有至少3名固定工作人员;三是需要工商营业执照;四是需要有基本的办公设施,如电脑、固定电话、档案、固定桌椅等;五是需要交1000元赔付抵押金,以防止服务不到位时,对消费者赔偿。

  民政局将建立婚介网。所有到婚介所征婚的人的个人资料、所需条件都将被上网记录。沈阳市所有会员婚介所将联网,征婚者只要到一个婚介所,将自己要找的配偶条件输入电脑,一搜索,所有网上符合条件的人都将出现,再从中找出自己认为最满意的一个即可。

  举报

  今报设立投诉热线

  一些市民在婚介上当后没有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一方面可能没有意识到受骗,另一方面顾及缺少证据怕找不回公平。

  在此,今报提醒所有征婚者,要有防范意识,避免受骗。做到了解婚托的骗术,查看婚介所资质。

  查看内容包括:婚介是否具有合法的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是否经过民政部门许可;婚介所的经营场所是否固定;择偶时要验证对方证件,发现问题应及时报警或向有关部门投诉。

稿源:沈阳今报 编辑:铁岩
一部电话就开张 暴利催生黑婚介  04-07-26
兰州黑婚介调查续:包“二爷”一月1万5(组图)  04-07-2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