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21世纪经济报道:“旅游将成为江西支柱产业”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9-08 13:48
 

 

  如何实现江西在中部的崛起?

  江西省委明确提出,把江西建设成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基地、优质农副产品供应的基地、劳动力输出的基地和旅游休闲的“后花园”,实现江西在中部地区崛起的目标。而在江西省副省长孙刚看来,做强、做大江西红色旅游产业,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支柱和新的增长点。

  2004年,江西省红色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350余万人次,红色旅游总收入77亿元,占全省旅游总收入的30%,红色旅游总收入相当于全省GDP的2.3%。

  今年4月,江西省委、省政府在井冈山召开了全省发展红色旅游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江西建成红色旅游强省,率先制定了《红色旅游发展纲要》,编制了《重点红色旅游景区建设方案》,并将出台一系列有利于红色旅游发展的相关政策。

  江西在发展包括红色旅游在内的旅游业方面,如何处理旅游与对外开放和工业化的关系?下一步将出台哪些利于旅游开放投资的政策?就此问题,8月中旬,本报记者专访了江西省副省长孙刚。

  “旅游业将成为江西的支柱产业”

  《21世纪》:目前江西的红色旅游发展如何?红色旅游占整个江西旅游业,以及在江西经济中的战略地位如何?

  孙刚:2001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就提出了将江西建成“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居民旅游休闲的后花园”和全国红色旅游强省,并确定将旅游业培育成江西重要支柱产业的战略目标。

  一般来讲,作为支柱产业,旅游行业的总收入应该占到GDP比重的8-10%。2004年江西旅游总收入占GDP的比重为7%红色旅游占GDP比重为2.3%。但红色旅游的收入和人数增长速度,要比整个旅游业发展速度快约10个百分点。因此,以红色旅游为龙头,能够带动整个旅游业快速发展。

  2005年全省红色旅游的接待人数预计达到1500万人次,综合收入预计达到100亿元左右,占旅游总收入的三分之一。

  我们的目标是,到2007年,红色旅游的接待人数将达到2500万人次,综合收入达到150亿,占到全省接待人数、旅游总收入的35%。到2010年,红色旅游的接待人数要达到5000万人次,综合收入要达到300亿,总收入约占全省GDP的4.28%。届时全省旅游业的总收入占GDP的比例为10.7%,旅游业将真正成为江西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为此,我省对旅游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比如今年全省旅游业增长速度要确保增长25%以上,高于GDP增长速度以及全国旅游业的平均增长速度。全省旅游接待总人数将达到5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将达到300亿元,其中红色旅游增长30%。

  《21世纪》:江西是全国最早提出“红色旅游”概念的省份,当初是如何设想,随后又是如何推广到全国的?

  孙刚:2001年,我们明确了“江西——红色摇篮,绿色家园”的形象。2004年1月8日,由江西发起,联合有关省市共同签署了《七省(市)共同发展红色旅游郑州宣言》,成为全国旅游业界的一个亮点,引起中央有关部门的关注。2004年的3、4月份,中宣部和国家旅游局先后两次到江西进行调研。9月,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汇报会上指出,发展红色旅游,既是一项经济工程,更是一项文化工程和政治工程,对于促进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江西推进红色旅游的步伐进一步加快。2004年6月江西开始起草《江西省红色旅游发展纲要》,并于12月1日正式发布。10月,江西会同15个省举行了“新世纪、新长征、新旅游--2004年中国红色之旅万里行”大型宣传活动。12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对全国红色旅游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2005年1月8日,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江西召开,表明中央对江西工作的肯定。4月,江西省委、省政府在井冈山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全省发展红色旅游工作。10月28日,江西还将举办首届红色旅游博览会。该活动正在争取国家有关部委共同主办,江西省委、省政府还将出台一系列支持红色旅游发展的政策措施。届时,江西红色旅游将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旅游是对外开放的一部分”

  《21世纪》:江西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大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会议今年将在南昌举行,生态方面的旅游开发未来是否会加快?

  孙刚:江西有亚洲最大的湿地、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森林覆盖率达60.05%;有世界地质公园、联合国优秀生态旅游景区1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8处,国家地质公园2处,国家自然保护区5个等等。江西的特种生态、绝特山水资源丰富,仅鄱阳湖的生态价值评估就有1700多亿。

  但是,江西的生态资源,特别是旅游方面的资源开发不够。江西目前正在加紧编制旅游业“十一五”规划,该规划将体现江西红色旅游为龙头,与绿色、蓝色、古色旅游协调发展的思路,与区域经济发展适应。要以红带绿,红色感染人,绿色陶醉人,古色陶冶人。届时,鄱阳湖湿地、国家和世界级生态风景资源的开发,将会有新的方式。

  我们提出的口号是“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江西作为生态大省,采取的是工业发展和生态资源保护相结合的方式。旅游业实际上是对外开放、融入全球化的一部分,因为旅游业的发展会带来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高速流转,会带来高素质人才、先进管理理念以及开发建设资金。

  “争取外资民资投入景区各方面的建设”

  《21世纪》:目前发展红色旅游的一些基础条件仍然需要改进,请问江西在引进旅游投资方面的情况如何?旅游业投资门槛如何?

  孙刚:目前瑞金只有5家三星级饭店、两家二星级饭店,全市饭店床位约2000多张,面对全国红色旅游的热潮,瑞金市的接待能力的确不足。我们已经投入了15个亿用于景区公路建设,但是配套服务和基础设施仍然跟不上旅游快速发展的步伐。

  我们现在正在制定江西红色旅游规划。该规划完成后,按照旅游“行、游、住、食、购、娱”六大要素的要求,重点旅游景区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将全面展开。

  旅游招商引资是江西旅游对外开放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005年江西已经把旅游作为全省五个重点招商领域之一。5月份,我们在香港举行了江西旅游招商洽谈会,签约了46个项目,签约资金达到6.33亿美元,涵盖了景区、宾馆、饭店、商务中心以及温泉开发在内的旅游整体开发。

  2005年4月27日,江西在井冈山召开的全省发展红色旅游工作会议上,讨论了关于《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的若干意见》,该意见主要是贯彻全国和江西的红色旅游发展纲要,其中包括对于旅游业,特别是红色旅游业具体的扶持政策。

  总体上说,降低多种资本投资旅游业的门槛是我们的基本思路。旅游资源开发和景区建设项目要向全社会投资者开放,旅游业的投融资体系,将按市场化方式运作,鼓励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参股、控股,推进旅游投资和产权多元化。

  我们将争取外资、民资投入旅游景区、旅行社、宾馆、餐饮、交通等方面的建设,引进先进的旅游管理理念和方式;有条件的地方还将实行经营权和所有权分离,通过创新旅游体制机制等措施,组建有实力的旅行社、旅游饭店、旅游汽车公司等旅游企业。

  《21世纪》:目前江西怎么解决交通瓶颈问题?江西旅游业的发展与富民兴赣的关系,您怎么看?

  孙刚:目前江西的高速公路里程已达到1507公里,到今年底,与周边省会的高速公路都将全部开通,2010年有可能达到2500公里。同时,随着昌北机场国际航线的增多,高速公路里程的日趋延长,江西旅游日益具备高速、跨越发展的客观条件。但目前仍然有很多问题需要改进,比如周末从沿海发达地区到南昌的车票、飞机票难买,这方面的问题说明我们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

  我们实行富民兴赣的战略,居民收入将进一步增加,内需中的旅游消费肯定也会有大的发展。今年7月,我省提出全民创业的发展思路,旅游业和其他55个省部门都要出台政策,降低创业和就业门槛,做好服务工作。创业带动就业,就业增加收入反促进创业,并带来消费增加,必将会有力地促进旅游就业。我们预期,2010年的旅游直接就业人数将达50万人,间接就业人数将达250万,其中红色旅游的就业人数会占到40%以上。

稿源:中国江西网 编辑:姚国健
中国红色之旅万里行活动在江西瑞金启动(组图)  04-10-20
江西户籍制度重大改革 告别农转非实行准入制  02-06-2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