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纺织品压港后遗症:浙江企业“后怕”不敢接单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9-08 15:58
 

 

  5日晚上中国与欧盟宣布就解决中国输欧纺织品滞刚港问题达成一致,至此持续了一个多月的中国纺织品压港危机终于得以初步化解。这一消息发出后,浙江的很多纺企老总为自己的货物总算可以输往欧洲长舒了一口气。“损失总算能挽回一些,但更多更烦的问题,还在后头。”此次2万多件压港纺织品顺利通关的宁波缘美纺织品有限公司林总却依旧是双眉紧锁。

  压港危机让企业损失不小

  据悉,目前有8000万件中国纺织品滞留欧盟港口,而浙江原本想抢在7月20日之前出货,希望赶在欧盟封关前将配额用完,万没想到却遭遇欧盟封关,浙江纺企冒险不成反遭更大损失,由于滞港时间长,很多抢关出运的纺织品几乎无利可图。宁波太平鸟进出口公司有一批总价达12万美元的毛衫在欧盟海关滞港超过一个月,滞港费每天达到600欧元,即使按照“五五开”支付滞港费,公司也要付出1万多欧元。该公司总经理王定英承认:“这笔费用一算上,我们就毫无利润了。”

  按照欧盟一些国家的海关规定,货物到达港口后30天内可以免费存放,若遇相关问题提不出货,每个货柜每天要支付22欧元再加16%消费税的储存费。“这样一来,很多企业宁可放弃这些滞留港口的货物。”

  宁波朗迪纺织品进出口公司的老总告诉记者,很多企业因为压港货物太多,产品附加值又不高,需要交纳的储存费已经远高于出口利润。

  企业“曲线救国”减轻损失

  相比中美纺织品谈判的艰难,中欧的这次“言和”算是这段时间来,纺织品企业听到的惟一一个好消息。但在采访过程中,企业主表现出更多的是忧心忡忡和对未来的不确定。由于中美多次谈判未果,很多浙江的纺企已经逐渐失去对美国市场的期望,宁波缘美纺织企业的林总无奈地告诉记者,他刚刚参加了美国一个国际性展会,会上有不少大客户有合作意向,但很多单子他都不敢接。

  缘美的焦灼无奈正好反映了目前浙江大多数纺织企业的现状。很多企业老总表示现在他们最关心的不是那些滞留港口的货物能否通关,而是明年的出口形势和企业能拿到的配额。现在企业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在下次多获得一些出口配额。

  除了被动等待,也有很多企业想方设法寻求出路。

  宁波一家大型纺织企业的老总告诉记者,目前有很多国家配合中国企业实施转口贸易,在马来西亚,有些生产企业的车间其实只是一个宽大的仓库,他们等中国的服装运到之后,组织人手把“中国生产”的标签换成“马来西亚生产”,然后转往欧美各地。这种被企业戏称为“曲线救国”的转口贸易正在被浙江很多纺企效仿。

  企业“后怕”不敢盲目接单

  经历此次压港危机,很多企业业主都感到后怕,绍兴一纺织企业老总慎重地向记者表示:“欧盟的突然封关让很多有配额的纺企也遭受不幸,可见国际贸易争端的可怕,在目前国际市场尚未明朗化的时刻,我们还是少接单为妙。”

  宁波市外经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这次滞港纺织品的处理问题已经解决,但这并不意味企业可以继续承接来自欧盟纺织服装定单。据欧盟海关的统计显示,6类输欧纺织品已经封关,其他三类也接近封关,只有梭织棉布的清关率还比较低,对这种情况,商务部已经发出暂停签发部分纺织品临时许可证的通知,这意味着下半年来自欧盟的定单,即使有配额的企业也不能接单。浙江省外经贸厅外贸处负责人也表示:“此次能过这一关,并不代表以后就都能顺利通过,纺织品若想有序出口,企业还需要加强自律。”

稿源:中华工商时报 编辑:郑映映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热身1:2小负门兴U23 米克尔古代尔耶上场
泰达将迎首场热身赛主力阵容暂定 人人机会均等
新赛季期能否留在泰达 周燎要用实力打动帕切科
确保训练高质量寻找热身对手 权健计划转场海口
山东鲁能态度松动 王永珀加盟天津权健重燃希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警报拉响!九成分析师都谈一件事 1.12
赵薇身家曝光:资产总值56.6亿 不动产占6.66亿
国家工商总局发新规 七类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中储粮与中储棉重组 将成为国内最大农产品集团
成品油12日迎2017首次调价 机构预测跨年四连涨
《我与你的光年距离》宋威龙周雨彤爱恨痴缠千年
真功夫!五大李小龙替身曾一脚踢死人
央视春晚开始合成排练 揭秘四大分会场
波特曼揭“潜规则” 片酬是同剧男星1/3
维多利亚写信给18岁的自己:不要隆胸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