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中美关系关键时刻期待胡布会(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9-08 16:02
 

 



  2004年11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市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会见美国总统布什。

  新华社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布什,将于9月中旬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时在纽约举行会晤。

  这虽然不是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的首次会面,却是在中美关系关键时期的一次会晤。

  2002年的“胡布会”

  其实,胡锦涛和布什的首次见面,是在2002年2月22日上午,地点是清华大学。在当日中国外交部举行的美国总统布什访华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孔泉说,胡锦涛在陪同布什进入演讲的会场之前,两人在客厅进行了短暂的友好交谈。他还说,布什重申美国副总统切尼对胡锦涛副主席近期访问美国的邀请,胡锦涛对此表示感谢。

  两个月后,也就是4月28日,应美国副总统切尼的邀请,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胡锦涛乘专机抵达美国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开始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

  从东到西,胡锦涛副主席访问了檀香山、纽约、华盛顿、旧金山几个美国重要城市。当时执政仅一年多的布什总统,于5月1日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了胡锦涛。

  美国媒体在4月30日发表评论说,“美国官员今天第一次有机会当面审视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十多名参议员在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托马斯·达施勒的办公室迎接胡锦涛,他们一边喝咖啡和茶,一边交谈。达施勒曾说,他认为胡锦涛的访问是一个积极的事态,是美中关系继续改善的迹象。”

  对于胡锦涛首次赴美,当时的美国媒体悄然掀起了一场“胡锦涛热”。在他尚未抵美之时,就已经登上《时代》周刊的封面。

  在美国国会,胡锦涛发表演讲:“尽管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但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多了。和30年前(尼克松访华)相比,今天中美两国有更加充分的理由进一步加强各领域的合作。”

  与此同时,“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是要妥善处理好台湾问题。”

  除了华盛顿,纽约也是当时访问的重要一站。由于访问是在“9·11”后不久进行的,胡锦涛抵达纽约的当天就向世界贸易中心遗址并献了花圈。访问距离2001年11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也仅有数月。在抵达纽约的当天上午,胡锦涛副主席还参观了纽约证券交易所。

  访问结束后,当时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表示,胡副主席对美国的访问是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中美关系一度受到较大干扰的背景下”进行的。他与美国领导人就台湾以及人权、不扩散等问题开诚布公地交换了意见。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发表了美国外交学会亚洲问题研究所主任、中国问题高级研究员伊丽莎白·伊科诺米的评论——《正当胡锦涛访美之时,美国应重新看待变化中的中国》,称在执政一年多后,布什政府尚未为它的对华政策提出一个清晰的构想,一直是在一种“中国威胁”的设想与一种冲淡克林顿提出的接触的立场之间左右摇摆。美国政府应该对如何看待中国采取一种新的观点。

  2003年至2004年,数度会面

  在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倪世雄的印象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03年6月1日。那是胡锦涛首次以国家主席身份到达法国一个叫埃维昂的小镇,参加八国首脑峰会中的南北国家首脑和领导人的非正式会晤。

  会议期间,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进行了高峰会晤。据报道,当时布什见到胡锦涛后说,“我认为中美关系是好的,我希望中美关系今后会更好。”胡锦涛的回答是,“我认为中美关系现在是稳定的,我希望中美关系今后更加稳定。”他还加了一句,“我希望中美关系能够长期稳定。”

  从“稳定”、“更加稳定”,到“长期稳定”,这三层关系的递进传达出一个信号。“这个信号是,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要继续推进中美关系,希望在比较长的时间里面,保持一个更加稳定的中美关系。”倪世雄说。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卢明华则认为,还值得一提的是2004年11月20日,胡锦涛和布什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市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的会晤。

  海外有媒体称,胡锦涛这次圣地亚哥之行最具意义的表现,是他在与其他国家领导人的双边会晤中,没有走惯常的含蓄话语套路,而是直接向对方说出了“重话”。

  他在与布什会见时强调,“‘台独’将断送台海和平,并将严重破坏亚太地区的稳定和繁荣。”他对布什直言不讳,“总统先生多次重申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特别是去年12月9日公开表示反对台湾当局单方面改变台湾现状,我们对此高度赞赏。希望美方切实履行上述承诺,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也是在那次会晤中,胡锦涛提出了中美关系发展的四点要求。

  胡锦涛说,今后四年将是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时期。为了充实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内涵,推动两国关系稳定发展,双方可以在以下方面做出努力:保持中美高层交往的积极势头;加强两国战略对话;充分发挥中美商贸联委会、经济联委会、科技联委会的作用,努力推动两国经贸、金融、科技合作进一步健康发展;继续按照双向、互利原则,加强反恐、执法、卫生、环保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继续就朝核、伊拉克重建及其他国际和地区问题开展密切磋商和协调。

  人们注意到了“交往”、“对话”、“合作”等关键词。

  2005年9月,“在关键时刻的一次会晤”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王缉思把9月份胡锦涛与布什的会晤称为“在关键时刻的一次会晤”:中美虽然基本格局稳定,但结构性的矛盾在上升。

  近期,两国高官频繁在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穿梭,其中美国国务卿赖斯在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两次访华。

  与此同时,摩擦同样存在,而今年尤为明显。美国对华纺织品“特保”、《中国军力报告》渲染中国军事力量、“中海油”收购尤尼科事件等,均在美国以不同形式的“中国威胁论”泛起。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认为,中美关系进入了“后‘9·11’时期”。陶文钊注意到,布什在今年5月31日接受《福布斯》杂志记者采访和赖斯8月19日接受《纽约时报》记者采访时都肯定了中美关系是良好的,但也都强调了中美关系是“复杂的”,或者“非常复杂的”。

  “布什第一个任期内,美国高层没有对中美关系的复杂性进行强调。这样,对中美关系的修饰语就由原先的三个C(candid, constructive, cooperative)即“坦率的、建设性的、合作的”)变成了四个C(加一个complicated,复杂的)。这说明美国决策者强调的重点发生了微妙的变化。”陶文钊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在这种背景下,胡锦涛此次与布什会晤格外受到各方关注。“美国国内现在有一些人或政客对中国的发展有些担心。这次胡锦涛主席将向美国领导人和美国人民传达这样一个重要的信息:中国是一支和平的力量。”

  “双方都希望能够达到增强合作,部分消除疑虑的效果。这就把中国希望和平发展和合作的良好愿望带到了美国。”王缉思说。

  外交学院副院长曲星说,“中国的发展目前引起了美国比较大的关注,‘中国威胁论’在美国比较有市场,所以胡主席怎么说明中国崛起的和平性是一个大的看点。”

  具体到会晤的议题,曲星认为首先台湾问题是每次中美首脑会晤必谈的问题。“现在美国方面仍然在向台湾出售武器,试图将台湾纳入到美国信息整合的范畴之内,扩大跟台湾的军事合作,这些是中国非常不能接受的事情。”

  如果不出意外,9月12日起的那一周,朝核问题第四次六方会谈第二阶段谈判将重启。“在这个问题上,美国当然希望中国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但是谈判主要双方还是美朝。中美首脑会晤能否促使美国能够采取一些更务实、更灵活的态度也是一个看点。”曲星说。

  “此外,在首脑会晤之前,中美纺织品谈判在工作层面能否达成共识,从而使两国元首能够在会晤中签订协议或者做一个宣布同样值得关注。还有能源合作、知识产权、市场准入等问题,会谈中可能都会涉及。”曲星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这可以反映出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的对美设想。”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傅梦孜研究员说。

稿源:瞭望东方周刊 编辑:郑映映
中美关系已超越“第三者”因素 越来越趋于成熟  05-09-08
胡锦涛访美备受关注 外媒:此举将推动中美关系  05-09-05
华盛顿州长为胡锦涛推迟访美遗憾又感谢  05-09-05
胡锦涛访美行程因美国飓风被迫推迟  05-09-04
美国媒体高度关注胡锦涛访美 纷纷发表社论文章  05-09-03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