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开街在即 五大道又添商文旅打卡地 假期来“花园老街”漫步百年历史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实施重点领域设备更新行动
 

云南弥勒发生爆炸11人死43伤 疑为硝铵爆炸(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9-14 08:30
 

 

  进入论坛讨论

 
整个沈岗寨变成一片废墟
 
 
整个沈岗寨变成一片废墟
 
 

伤员在抢救

  “轰”的一声巨响,接着就是一串串天惊地动的猛烈爆炸声,距爆炸声200米内均被夷为平地,爆炸中心只留下一个直径18.5米,深5.6米的大坑。2公里外的村落门窗也几乎都被震碎,500米内的房屋的屋顶大多被掀掉……这似乎只能在美国大片里才能看到的爆炸情景,竟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发生了,而且就发生在距我们不远的这个城市——红河州弥勒县朋普镇新车村沈岗寨小组。此刻,时间定格了,凝固了。这一天,是9月12日23时20分左右,一个黑色的日子,一个血和泪凝聚在一起的日子,目前,爆炸已造成11人死亡,2人失踪,8人重伤,35人轻伤的严重后果。

  记者行动

   昨日凌晨0时许,记者接到热线后立即马不停蹄地昆明赶往弥勒朋普镇 新车村沈岗寨。由于天黑道路不熟悉,在赶到黄凉田收费站问路时,收费员听说记者要到沈岗寨,赶忙对记者说:“刚发生的爆炸啊,就像原子弹爆炸,声音可吓人了,我们这里都听见了。”后来我们发现,此地距离沈岗寨,就直线距离至少也有5公里,可想而之,此次爆炸的威力着实不一般。

  记者沿路看见附近的一些村民都呆在户外,一名妇女说,她听见爆炸声就从屋里跑了出来,只听到身后家中窗户玻璃被震碎的响声。当时也没弄清楚哪里爆炸,只是一直朝前跑,跑了几公里后才停下,在黑夜里呆到凌晨5点。记者了解到,这名妇女的村子距离沈岗寨还有两公里。

  记者赶到沈岗寨时,已是昨日凌晨4时30左右了,而整个寨子虽然仍笼罩在浓黑的夜色中,但到处走动、焦躁不安的村民们早已将黑夜的宁静打破,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谈论着前日23时20分的这场大爆炸,爆炸区域半径约200米的范围已经被警察封锁起来。记者看到除了公路上满地的碎石外,一些房屋被震得严重倾斜。在封锁区域外,可以看见有不少民居的卷帘门也都被爆炸及冲击波震坏,到处都是残砖断瓦。

由于爆炸发生在深夜,进入梦乡的村民都被这突如其来的巨大爆炸声惊醒。“那个声音比我听过的最大的雷声至少都要响两三倍,人都是被吓醒的。”附近三义村村民邓树泉说起当时的情景,脸色还煞白煞白的。当时,不少居民都误以为是 地震,邓树泉也是,当他跑出门向传来爆炸声的沈岗寨小组望去时,令他一生都难以忘记的恐怖情景出现在了他的眼前:隐约的火光中升起了一朵白色的蘑菇云,随即又向四周散去……“看起来真的就像电视里原子弹爆炸的那种场面。”邓树泉说着,声音还直打颤。

  修罗场

  随后,记者来到了附近的锁龙寺 医院看望了爆炸中受伤的村民。到昨日7时许。记者又才从医院再次来到沈岗寨。

  在距离爆炸中心还有500米处,记者来到了路边村民杨进宝家。那是一栋新修的两层楼房,而此时,楼房房顶的瓦片却仿佛被巨人用手掀掉了一样,露出里面的阁楼,窗户玻璃也被震得支离破碎,铁门也变了形。接着再往爆炸中心走,房屋受损的情况就越严重,几乎每一栋房子的瓦片都被掀飞大半,随处也都可见爆炸冲击波冲倒的铁门和卷帘门。在距离爆炸中心约250米的地方,部分瓦房的墙体还发生了严重受损,就像是被人用大锤直接往墙体上敲下一样。

  由于警察将据爆炸中心200米范围内的区域都设为警戒区,记者只能站在警戒区外的一块空地上观察整个爆炸中心的情况。在爆炸中心周围50余米的范围内,十几栋建筑几乎都被夷平,屋顶、墙壁全被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吹得七零八落,一眼开去,到处都是残墙断垣,仅仅剩下部分房架和矗立着的李永芬家的水泥大门。在爆炸中心附近,有一根金属电杆被爆炸冲击波生生折成了倒“V”字形;距爆炸中心约200米范围内的所有庄稼齐刷刷地倒卧着,庄稼地也变成了一片平地。

  中午1时许,警戒线向爆炸中心收缩了近100米,记者第三次来到现场,希望能亲眼看见爆炸中心的大坑。此时,周围村镇的村民都已经知道了沈岗寨前夜发生的爆炸,成群结队地赶往现场,使得本来只有200余人的沈岗寨一下子又涌入了数百名围观者,就连警戒线外被炸得千疮百孔的楼房顶也站满了村民。为了防止意外,附近执勤的武警将只有将房上的人驱赶到安全的地方。

  爆炸中心距村民李永芬家大门约20米的,由于距离较远,仅能看到坑边的浮土堆起比其他地方要高出近1米。通过目测,爆炸中心大坑直径约有20米。记者后来从官方了解到,爆炸中心大坑直径达到了18.5米,深5.6米。

  800人大救援

  爆炸发生后仅仅4分钟,弥勒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就接到了报警电话。在弥勒县县委、县政府的紧急部署下,救援人员迅速赶往现场抢救伤员,疏散、安置附近群众。

  救援共出动医务工作者224人,其中93人进入时发现场抢救受伤群众。投入救护车辆13辆往返40余次,将受伤群众及时送到医院。此外,还有80名安抚人员,民兵群众100余人,当地驻军100人,公安干警260人投入到对群众的搜寻、抢救中。总共约有800名相关人员参与了救援行动。

  经过仔细搜救,到昨日凌晨1时许,共找出11具当地村民的尸体,并先后将43名伤者送往医院,其中8人重伤、35人轻伤,轻伤的35人中有7人经医生治疗已经离开了医院。经过调查和统计,李红文及其妻子两人失踪,估计生存可能性不大。在11名死者中,有5名妇女和3名儿童。新车村房屋完全倒塌的有17户的房屋,另有64户房屋严重受损,447户局部受损,300多人无家可归。

  在事故发生后弥勒县委、县政府在附近安排了167间房屋供村民使用,并提供了被子200套,帐篷40顶,大米300公斤,生产工具1000余件。除民政、扶贫办等相关部门的救济外,弥勒县财政还专门拨款20万元作为专项抢救基金。

  目前,红河州副州长普乔艳等领导也赶到现场视察。据弥勒县委宣传部林灿部长介绍,目前此事已经上报到了中央。

  调查:怀疑硝铵爆炸

  对于此次爆炸的原因,村里流传着种种说法,有的说是炸药爆炸,甚至有人说是天上的陨石击中沈岗村。但据部分村民介绍,在事发当晚,村民李永云的儿子李红文拉了一车化工原料硝铵停放在自己家附近。

  在现场警戒线内外,记者看到,除了房屋的残渣,还可以看到有不少汽车上的碎片和零件,甚至200米以外还能发现散落在田间的汽车碎片。所有碎片看起来都是被高温瞬间融化过,扭曲成了奇怪的形状。据公安部门调查,中心现场李永元二儿子李红文从事硝铵运输,驾驶云G19855解放牌汽车,分别于8月31日、9月5日和7日运输硝铵各20吨到红磷化工有限公司仓库。9月12日下午15时有装运硝铵18吨,但未送到红磷化工有限公司仓库。

  截至记者发稿时,省公安厅、省国防科工委等部门有关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到现场进行了勘察,但具体爆炸原因还不明确,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稿源:生活新报 编辑:黄莹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