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防弹衣书记万言书原是枪手代劳 庭审时双腿颤抖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9-14 09:06
 

 

黄金高(资料图片)
“反腐英雄”原是腐败分子
人民网登载来信后,国内各主要新闻网站转载,一时热评如潮

  “反腐英雄”原是腐败分子

  人民网登载来信后,国内各主要新闻网站转载,一时热评如潮

  昨日,曾以“人民网”上一封“万言书”制造轰动、原福建连江县的“防弹衣书记”黄金高,因涉嫌受贿500余万元,在福州市中级法院受审。

  检察机关指控:现年53岁的黄金高在1993年至2004年担任福州市郊区副区长、晋安区副区长、福州市财委主任和连江县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提拔、任用和专项资金的拨付中,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计人民币368.53万元、美元22.8万元、寿山石30块(价值26万多元)等,其中黄金高索贿人民币127.7万元、美元16万元,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触犯《刑法》,构成受贿罪。

  庭审直击:

  不停扭动身体双手剧烈颤抖

  昨日8时40分,黄金高走向福州市中级法院的被告席。此案由福建省高级法院指定南平市中级法院审理,但审理地点选在福州中院。

  53岁的黄金高身穿黄色囚衣,步履略显蹒跚。法警为黄金高打开手铐时,他双手剧烈颤抖,颇费了一番周折。偌大的法庭坐了30多人旁听,为黄金高辩护的两名律师分别来自北京和福州。

  检察官宣读起诉书时,黄金高一直不停地扭动身体,显得十分不安。起诉书很长,公诉人花了近一个小时才读完。起诉书指控,黄金高在任福州市财委主任期间,最大的一宗受贿一次收受款项高达50万元,最小的一宗收了一条白金项链。

  面对指控,黄金高部分予以承认,他以浓重的福建口音向法官表示,有“个别事实有出入”,他说有些钱不是他收的,不能算受贿。

  据悉,庭审将持续两天,在职务犯罪中,连审两天的案件十分罕见。

  新闻回放

  2004年7月初,福州市纪委收到福建省纪委转来的群众举报信,“反映黄金高同志个人违反廉政规定方面的一些问题”;当年8月,黄金高就抛出所谓的“万言书”,渲染自己“多次冒着生命危险查处腐败”“六年一直穿防弹衣”;12月16日,黄金高被纪检部门调查。

  2005年5月30日,连江县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依法罢免了黄金高的福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6月29日下午,福州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黄金高代表资格终止的报告,并予以公告。

  黄金高被“双规”后,媒体揭露他好色,包养4个情妇,经常嫖娼和受贿。报道说,黄金高还为每个情妇买一套公寓。据报道,他的好色,在福州的莆仙籍官员中很有名。

  

  新闻内幕

  “枪手”被立案查处

  去年8月11日,人民网在主页显著位置刊载《连江县委书记致信人民网:为何防弹衣随我6年》一文,黄金高以第一人称自述反腐败经历,引发震动。

  12日,记者抵达福州后不久,证实了一个耐人寻味的信息:此信原是黄金高“邀请”别人捉刀代写,“枪手”也因此被当地纪检部门立案查处。

  矛头直指上级党委政府

  据悉,当时黄金高在信中直指其前任县委领导姑息、纵容甚至联合开发商,在连江江滨路改造工程中非法占有国有土地,侵害拆迁群众利益;黄金高虽多次组织查处,但因“阻力重重”最终收效甚微,矛头直指上级党委政府(连江县隶属福州市管辖)。

  自称穿了六年“防弹衣”

  这封洋洋万言长信的另一个“看点”就是黄金高自称穿、带了六年的“防弹衣”:“1998年,我在福州市任财委主任查处‘猪案’(违法生猪屠宰窝点)期间,曾26次接到过恐吓信件和电话,对我进行生命威胁。几年时间,由公安部门派出保卫人员护送我上下班,最多时我的家庭有九个保卫人员。我整天穿、带防弹衣上下班。2002年1月,我从福州财委调任连江县委书记,以为可以摆脱这种生活状态……但因为我掀开了连江县江滨路改造建设腐败案件,再次受到威胁,下乡、外出又得都随带防弹衣”。

  自称二度写下“遗书”

  黄金高在信中感叹道:“我知道自己的许多行为违反了官场的潜规则,但正是这些潜规则纵容了腐败,腐蚀着我们党和政府的肌体。在整整两年多时间内,各种流言蜚语,或明或暗的阻力,甚至生命威胁,让我心力交瘁,但我并没有因查处案件受到挫折而心灰意冷,因为我坚信: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二度写下了‘遗书’,下定决心,就算丢了乌纱帽甚至流血,也要把此案搞清楚。让我欣慰的是,连江老百姓给了我巨大的支持和信任,多次为我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

  福州市委派人核实情况

  事件发生后,中共福州市委主要领导立即指派一位市委副秘书长和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找黄金高核实有关情况。

  文章上网当晚,由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东南新闻网刊登长篇文章,中共福州市委、市政府以通报的形式正面回应黄金高致信人民网事件。

  通报中指出,连江“地案”是一起政府和开发商对签订的合同具体条文理解不同、以及合同规定不够明确而引起的用地纠纷,不存在黄金高所称的“黑幕”。相反,在处理“地案”过程中,黄金高屡次“唱反调”,干扰、破坏正常的处理工作,甚至擅自对开发商采取强制措施。

  通报称其个人主义膨胀

  2004年8月13日,福州市委通报黄金高致信人民网的有关情况,指出“这是不讲政治、不讲大局、个人主义恶性膨胀、严重违反组织纪律的极端错误行为。其行为的直接后果是为敌对势力利用,引发了社会政治不稳定,成为严重的政治事件”。

  媒体声音

  不要着了贪官的道儿

  不久前,湖南省临湘市原副市长余斌“受贿扶贫”的新闻轰动一时,害得网民同情泛滥;紧接着《检察日报》刊发报道:检察院揭露余斌受贿案真相,赃款扶贫是受人点拨!

  黄金高,这位一年前被媒体热炒的“穿了6年防弹衣”的“反腐英雄”,如今成了贪污受贿的腐败分子。他所谓的“穿了6年防弹衣”,并向人民网投书《防弹衣为何穿了6年》的署名文章,恰好构成了一硬一软的两层自我防卫盔甲,这在中国贪官腐败史上留下了极具象征意义的标志物!

  人们不能不看到,腐败与反腐败是“你死我活”的斗争,腐败分子会动用一切手段反“反腐败”,给自己戴上“头盔”、披上“盔甲”,“翻车”、“中弹”时能够自救自保。

  一位官员在“权心权意为人民币服务”的同时,来一点“权心权意为人民服务”,就迷倒了网民一片。看来,上帝是靠不住的,感情泛滥的“网意”也是靠不住的。

  官场上“马甲”有几多

  黄金高曾自称因查处腐败案遭到生命威胁,6年来一直穿防弹衣上下班。然而,这位“反腐英雄”日前因受贿财物计500余万元被起诉。黄的“防弹衣”就被人称为“防弹马甲”。

  不久前被判死缓的黑龙江绥化市委书记马德,成为了“全国最大卖官案”的主角。不过,马德一边卖官,一边出台遏制卖官的制度程序,即“坚持完善干部考察预告制、干部任前公示制、常委会投票表决制”,这杜绝用人腐败的制度几乎天衣无缝,却被马德当作“马甲”穿着大肆批发官帽。

  可见,“马甲”藏污纳垢,孵化不良风气,窒息政府的公信力,因而是腐败的盾牌,官场问题的“蝉壳”,蒙蔽组织的障眼法。然而,“马甲”再厚,瞒住上边却瞒不住下边,因群众最清楚谁从他们身上捞走油水多少,也憎恨最终让人民埋单的发“权财”者。

  “马甲”现象当破之。笔者之见,需要两种“穿甲弹”:一是群众的雪亮眼光,只要有一套足以保护群众举报权力的措施,群众就敢于也能够监督掌握公权力的官员,及时揭露“马甲”掩盖下的丑恶;二是上级职能部门的“空对地导弹”,深入底层,微服暗访,用心抓实情。在“上”和“下”的夹缝里,无论“金银马甲”、“防弹马甲”,或者“程序马甲”,都将成为“豆腐马甲”。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重庆晚报 编辑:姚国健
福建省连江县原县委书记黄金高涉嫌受贿被起诉  05-08-09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决定终止黄金高人大代表资格  05-06-30
黄金高涉嫌受贿被终止福州市人大代表资格  05-06-3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