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俄情报机构用美女作武器 间谍人数超过苏联时期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9-14 09:35
 

 

原KGB总部大楼

  据7日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报道,目前在美国境内活动的俄罗斯间谍人数和情报搜集能力比苏联时期还要厉害,“新克格勃”已摆脱了苏联解体的阴影,他们的现在和未来更值得关注。与此同时,英国《卫报》也报道,俄罗斯目前针对英国情报搜集活动的规模也已回升到冷战时期水平。再联想到近年瑞典等北约国家曾传出抓获或驱逐俄罗斯间谍的消息,似乎俄情报机构对西方国家的谍报工作又重现当年克格勃的风采。

  三大情报部门各有侧重

  历史上俄罗斯是个尤为注重情报工作的国家,在沙俄时期,彼得大帝不仅向欧洲国家派出大批间谍广泛搜集情报,他本人也曾经化装成学徒前往西欧偷偷学习先进技术,这本身就带有间谍性质。苏联时期克格勃的情报工作更是达到了巅峰,让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英国军情六处自叹弗如。现在的俄罗斯,不仅总统普京曾在情报战线上工作过15年,而且俄政府许多高官也来自情报部门,这为俄情报机构壮大提供了诸多便利。

  目前,俄罗斯从事谍报工作的部门主要有三个:对外情报总局、联邦安全总局和俄军总参谋部情报总局,他们被称为21世纪的“新克格勃”。这三大机构各自独立,工作相互配合,业务相互验证,各有侧重,在世界各地拥有庞大的间谍网。

  对外情报总局是境外情报的主力军,其核心任务是:参与旨在反对北约东扩的对外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全面搜集有关地区纠纷、军火交易、国际恐怖活动及毒品走私等情报。据英国情报部门2004年底透露,在英国活动的间谍来自对外情报总局和俄军情报总局。

  联邦安全总局的工作重点在国内。由于该局主要针对反间谍、反恐怖等领域,近年来它的触角伸向境外。据报道,该局2004年抓获了40名间谍。俄《消息报》报道,俄各级安全局总人数已经由最初的8万人增至20多万。不久前,俄成功粉碎一起类似别斯兰人质事件的恐怖阴谋,这就归功于联邦安全总局。

  俄军总参谋部情报总局俗称“格鲁乌”,是俄军事情报系统的最高机关。目前,设法弄清西方各国对北约东扩持何种立场及分歧、监视独联体其他成员国军队动向已成为该局的工作重点。“格鲁乌”在全球的谍报活动不仅活跃,而且富有成效。在伊拉克战争时,“格鲁乌”向普京总统提供了战争发展的准确预测,普京评价称:“他们的预测与每天的战事进展几乎完全相同。”

  俄情报部门经历几番风雨

  现在的俄罗斯情报机构,除了俄军情报部门“格鲁乌”外,主要脱胎于苏联的“克格勃”。1991年底,当时的俄总统叶利钦对克格勃进行拆分和改组,只有联邦安全总局继承了“克格勃”衣钵,留在莫斯科市中心卢比扬卡广场“克格勃”总部大楼里。“格鲁乌”虽然没有被裁撤,但也大伤元气。

  叶利钦的一番动作之后,俄情报部门的工作很快陷入被动。首先是分而治之带来职权上的混乱,造成外国间谍乘虚而入。其次由于“克格勃”的改组和裁员,大批特工投身商界或被西方国家利用,对俄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在这种情况下,普京于2003年和2004年先后对情报部门实施了几次大手术。俄联邦安全总局逐渐收复“失地”,成为“克格勃”的缩版。

  俄加强情报搜集也是无奈之举

  目前,俄罗斯向西方国家派遣间谍主要依靠两种渠道:有官方身份掩护的外交官和无官方身份掩护的民间交流者。《时代》周刊披露,目前在美国活动的俄罗斯外交官间谍有100多人。他们享有外交豁免权,处理方式也比较温和,往往以驱逐为主。而无官方身份掩护的俄

  罗斯间谍则以商人、学者、记者等身份进入西方国家,结交进入国的政要、军官、技术专家和学者,利用他们可以接触到美国核心机密和关键技术,或拉他们下水为俄罗斯服务。当然,俄罗斯间谍结交美国“朋友”的方式五花八门,但主要归为三点:一是施之以利,以金钱为诱饵;二是施之以色,以美女为诱惑;三是抓住其弱点或错误,进行要挟。

  俄罗斯间谍针对西方国家的情报搜集目标十分广泛,政治、经济、军事和科技情报都被纳入搜集范围,其中美国和欧洲大国是重点,比如俄重点搜集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情报,因为该系统对俄核威慑能力造成巨大威胁。

  专家指出,近年来,西方国家借北约东扩频繁干涉独联体事务,打压俄战略空间,俄罗斯对美国和英国等国加强情报搜集工作,也属一种无奈之举。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梁宏峰
中国女留学生在法获释 间谍案传言不攻自破(图)  05-06-22
存在多个事实漏洞 法报质疑中国女留学生间谍案  05-05-1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