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确山县委书记扫大街引发的效应(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9-14 12:19
 

 

  确山县财政局工作人员上街扫地。河南大学老师、行政管理学硕士朱世欣认为,如果让老百姓感受到干部是真心真意为他们做事的,各项政策的推广、各项政策的实施肯定会畅通无阻。

  核心提示:2004年10月26日,为了让城市告别“脏、乱、差”,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委、县政府制定了一项措施,全县各个机关干部职工都要上街清扫卫生,包括县委书记在内的主要领导带头每天早上上街扫地。此举动刚一出台,就首先引起了全县干部群众的质疑。如今,实施已将近一年,情况究竟咋样,遇到了那些问题?9月12日夜晚,《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在事先没有告知的情况下,进行了实地探访。

  夜间的小城干净整洁

  2153次列车晚点了半个小时,9月13日凌晨2时30分,记者到达了位于豫南驻马店的确山县城,下车的旅客不多,这是一个小城,火车站的出站口没有出租车,沿着解放路西行,白天的喧嚣此刻已经荡然无存,路旁很洁净,走了500米,记者甚至没有发现一处垃圾。

  好不容易找到了一辆出租车,司机师傅见来了生意,很是兴奋:“我们的县城现在漂亮多了,来的人也多了,以前可不是这个样子。”

  解放路是确山县城的一条主干道,路的两端分别连着火车站和县委招待所。司机师傅说,以前确山县没有红绿灯,没有马路护栏,更没有雕塑之类的景观,现在都建起来来了。解放路上的路灯很亮,放置不久的城市雕塑被摆在了几个主要路口的一侧,提升了小城的品位。

  县委招待所里已经没有了空床位。记者重新走上了大街,去仔细观察这座熟睡的小城,在靖宇广场的西侧,有一个做夜市生意的小店还没有打烊,让记者吃惊的是,店门口很干净,没有了其他夜市摊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景象。

  机关干部5时起床扫卫生

  清晨5时许,看门的老大爷就按照约定的时间把记者喊了起来,大街上的清洁工人已经开始了工作,伴随他们一起清扫马路的还有一群干部模样的人,扫起地来也是一丝不苟。

  “从去年10月26日开始,我们已经扫了将近一年的大街了,都是5点多钟起床,到6点多时打扫完毕,既不耽误路人的行走,也不耽误正常的上班。”确山县教育体育局招生办公室的一位姓张的干部说。距离他不远处,确山县财政局监察股股长陈柄伸也在细心地清扫着马路,他今天5点就起了床。“到这个时间就睡不着了,按照县里的规定,财政局100多名干部必须在每天早上6点之前准时来到这里,集中点名后,开始分头扫地,连财政局局长也不例外。”陈柄伸虽然和记者说着话,他的扫把并没有停下来。

  据陈柄伸介绍,扫地用的工具都是局里自行购置的。7点钟义务劳动结束后,干部们用接下来的一个小时时间回家、吃饭、去单位上班。白天上班时间,财政局还必须抽出一名局领导和数名普通干部,不间断对路段进行看管、保洁,一直值班到夜里。

  早上6时,位于县政府对面的靖宇广场上,晨练的人多了起来,穿插于晨练人群中的是一些捡垃圾的各个机关的干部,他们把散落在各个角落的垃圾拾起,然后堆放在一起,等待清洁工人拉车清运走,记者数了数,从县委招待所到财政局大约500米的路段上,有27个机关干部在打扫卫生。

  “以前,我们都是凌晨4点都得起床,清扫到天明还打扫不完,扫完后,不一会街上又脏了。现在干部也帮助打扫卫生了,我们的劳动强度减小了许多,也不用起那么早了,他们清扫,我们清运。刚开始实施这个制度的时候,我还以为坚持不了多长时间呢,可是现在都快一年了。人们乱扔垃圾的习惯也都慢慢地改了,你看这个广场,干净了,来锻炼的人也多了,也像个城市的样子了。”清洁工李师傅说。

  广场的南侧不远处是确山县二高,学校的学生每天都要沿着广场出早操。“以前可不是这个样子,刚来上学的时候,出操回来,脖子里面都能搓掉灰,鼻子里面也很难受,现在好了,大街上很干净,既没有了污水,也没有了灰尘。”该校的刚刚跑完早操的学生很满意现在的环境。

  县委书记带头扫地作秀之争

  “现在的大街上干净了,漂亮了,和领导干部的以身作则分不开,县委书记、县长、局长们扫街,普通老百姓受益,这样的干部我们当然拥护。你看看,我们锻炼身体,他们忙前忙后,没有一点官架子,你见过?”在靖宇广场晨练的李大爷是一位退休干部,他表达了对这种做法的赞许,“这个制度刚开始实行的时候,大家还都以为这是新官上任三把火,顶多做几天就结束了,谁知道一坚持就这么长的时间,现在干部们都服气了。你想想,领导都以身作则了,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你不服气行吗?”

  “我以前见到县委书记、县长都是在电视上或者会议的主席台上,没有想到他们会干这种活。我经常在这里锻炼身体,说不准哪天一抬头,邻边上扫地的就是县委书记呢?觉得与自己距离很近!”靖宇学校的一个老师说。

  确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爱民介绍说:“确山是个老区,是抗日英雄杨靖宇的家乡,但是多年以来,县城的落后面貌并没有随着经济的发展而改变,以前的确山县城用‘脏、乱、差’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我们好不容易把一些外地客商请来考察投资事宜,但是客商一看到周围的环境,很多人不打招呼就走了。县城的环境如果不彻底治理,确山就会丧失发展的大好机遇,2004年4月,新一届领导班子到任后,就提出了争创省级卫生县城的称号,如今,这个决定已经得到了很好的实施。”

  在介绍中,赵爱民讲了一个小插曲,一位2004年外出学习的干部,在今年回来的时候,发现确山完全变了样子:有了街头公园,有了红绿灯,有了雕塑,有了马路护栏,以至于他重新上车问乘务员,为什么让他提前下车。等车上乘客告诉他,这就是确山县城的时候,他还不敢相信。

  确山县政协副主席殷剑告诉记者,“自从2004年10月26日开完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的动员会后,确山县的主要领导就按照划定的卫生责任区域和值班表,坚持和干部职工一起打扫卫生。县委书记只要在家,每天清早都会骑车到街上看卫生清扫情况。领导干部的带头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现在,各个机关单位,无论是主要领导还是一般职工,都形成了一种自觉的行为。”

  据殷剑介绍,自从确山县委、县政府提出解决群众最不满意的城市环境问题,达到以“治脏来治懒,以治懒来治愚,以治愚来治穷,以治穷来致富”的目标后,全县各单位共出动56450人次进行卫生大清扫,使城区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2004年,刚开始实施所有机关干部上街扫地时,确山县政府做了一个调查,反对的人达到了50%以上,而现在,很多老百姓真正感受到政府是为他们做事后,拥护的人已经成了大多数。

  带头扫地扫出来的效应

  但是,尽管如此,让政府机关和行政单位的工作人员上街扫地的做法仍引起了不小的争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干部说,县里定下的目标是,力争用3年时间让确山获得“省级文明县城”的称号,环境治理将会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但是,县里并未说明让干部扫地要扫到什么时候,如果时间长了,势必会影响干部的正常工作。

  “这种制度不可能长久坚持下去,改变人们的卫生习惯和环境意识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只有市民的素质真正提高,把爱护城市环境当作一种自觉的行为时,我们才会把这项制度停下来,但是目前,我们还要坚持。”确山县爱卫会周主任说。

  9月13日早上,记者确山县城街头随机询问了10名居民,他们对目前的城市环境满意率为100%。

  “如果干部是真心真意为群众做事,即使有的时候个别群众不理解,但是总有一天还是会理解的。”9月13日上午,在去火车站的路上,一位三轮车师傅告诉记者。

  河南大学老师、行政管理学硕士朱世欣认为,如果让老百姓感受到干部是真心真意为他们做事的,各项政策的推广、各项政策的实施肯定会畅通无阻。确山县的做法,不光体现在创建文明卫生城市上,它更大的贡献在于改善了与老百姓的关系,密切了群众和政府之间的联系。郑州轻工业学院老师、社会学硕士康绍霞说,确山的做法,从开始的市民怀疑、甚至反对到今天的赞成、拥护,充分说明了一个问题,也就是政府的做法不是“作秀”,这种评判的标准不是由政府来定的,老百姓的口碑才是真真正正的反应。

稿源:郑州晚报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