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开街在即 五大道又添商文旅打卡地 假期来“花园老街”漫步百年历史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实施重点领域设备更新行动
 

我海军舰队现身春晓油气田 警告日本挑衅行为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9-14 15:28
 

 

资料图片:现代级137福州号导弹驱逐舰
9日上午,中国海军舰艇在东海中方春晓气田附近巡逻
资料图片:中国海军舰艇在东海中方春晓气田附近巡逻
资料图片:中国海军舰艇在东海中方春晓气田附近巡逻

  连日来,日本主流媒体除了重磅报道9月11日举行的众议院大选外,还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连篇报道了所谓“中国舰队现身春晓油气田”的事件。媒体的热炒立即吸引了民众的注意,煽起了一股武力争夺东海能源的狂热。那么,“中国舰队现身春晓油气田”到底是怎么回事?日本媒体和官员此时狂炒中国舰队现身油气油又是为什么呢?

  

  日媒煽风点火,更有人叫嚣“赶紧打造大航母”

  据法新社引述日本海上自卫队表示,当地时间9日上午9时左右,日本反潜P—3C侦察机在日本冲绳久米岛西北方向290公里处,发现5艘中国军舰在中日有主权争议的东海“春晓”油气田附近巡逻,军舰以舰队形式出现,其中包括先进的“现代”级驱逐舰。报道称,这是日本政府7月批准该国帝国石油公司开发东海油气田后,“首次”有中国军舰在该海域出现。

  日本防卫厅表示,日本一架P—3C巡逻机在9日早晨,于春晓油田附近发现5艘中国战舰,除排水量8000吨的“现代级”驱逐舰外,还有两艘排水量为2000吨的导弹护卫舰、一艘排水量23000吨的补给舰和一艘导弹观测支持舰。5艘舰艇当时沿油田的钻井架依顺时针方向环绕航行了一周,然后向西北方向离开。此前,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在8月表示,春晓油田将于9月底起投产,日本外务省表示强烈抗议。

  在中日关系阴影重重的时刻,日本主流媒体的恶意炒作,再次激起日本国内某些偏激人士的共鸣。日本时事通讯社引述一名政府官员称,中国军舰此刻在上述水域游弋,可能是为即将开始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示威”。日本《每日新闻》则引述日本经济产业省官员指,虽然中国军舰并未越过日方主张的两国海域“中间线”,没有违反国际法,但若中国意在用武力来表达对日本要求中止开发春晓油田的不满,日方则深感遗憾。

  更有一些极端人士无端臆测,认为“现代”级驱逐舰的出现,传达了“中国政府在东海问题上不会让步,并且把东海问题与台海问题相并重”这样一个信息。同时也触及美国的神经,为试探《美日安保条约》的可靠程度打入一个契子。意图传达到就够了,这也是舰艇编队只在春晓气田附近游弋的缘由。

  日本一些网民在看到上述相关报道后,同样作出了激烈的反应,甚至要求日本政府对中国“来硬的”。一名日本网友在网上留言道:“(中国)根本没有必要在这一有争议地区派出舰只,这是一种威胁。”还有一名网友甚至表示,“我认为现在是日本自卫队考虑建造航母的时候了,这对于保卫我们的领土非常必要。”后面一名网友的跟帖则更为偏激,“我同意上面网友的看法,日本海军实力在世界上排第二,军事开支也连续多年仅次于美国。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讲,日本都应该全副武装自己,并立即公开自己的核武器项目,告诉世界我们在多年前就已经拥有核武器了。对于中国在东海出动的海军舰只,我认为无需害怕,与日美军事实力相比,中国还是小儿科。”另外一名网友则表示,“我们确实应该赶紧武装起自己,因为与中国(如果不是美国)最后摊牌的时间可能马上就到了。”

  但与以往不同的是,美国对此次中国军舰游弋东海表现“冷漠”。澳门国际军事学会会长黄东指出,根据以往惯例,日本会第一时间把在附近海域监察得来的“非正常情况”,告知华盛顿或太平洋美军基地。他估计美国为了保持某种程度的中立,将派遣军舰远距离监察中国军舰的动向,近距离的监察将留给日方进行;但由于中美两国近期无甚磨擦,加上美国正在为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甚至是总统布什访华铺路,因此美军不大可能在东海附近有“大动作”。

  日本经常对东海油田进行侦察飞行

  实际上,日本媒体爱在中日东海油田分歧上作文章已不是什么新鲜事。2004年5月27日,日本《东京新闻》记者和杏林大学教授平松茂雄就乘坐飞机对中国东海天然气开采设施的建设情况进行了“调查”。第二天,此二人就开始在《东京新闻》上连续刊登《中国在日中边界海域建设天然气开采设施》、《日中两国间新的悬案》等报道和述评。《东京新闻》对中国开发东海天然气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关注,大肆渲染中国“抢夺日本的海底资源”。报道在日本引起不小的风波。

  如果说日本媒体的恶意炒作只是为了挑起中日两国民众的感情对立,那日本政府频频派出侦察机视察东海油田的行为,则是一种赤裸裸的挑衅行为。而且,这种挑衅行为似乎越来越频繁。“飞机轰鸣声从云端传来。海上钻井平台上的中国工人们抬头仰望时,几架日本海上自卫队第一航空大队的P—3C反潜巡逻机正飞过头顶,距离近得可以清晰地看到日本飞行员的眉毛和表情。”这些监视中国油田的飞机是从日本鹿屋航空基地起飞的,约两个小时就能飞抵这里。每天日本人对这一油田设施的监视,中国的工人早已习惯。挑衅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今年1月,中方派遣海军导弹驱逐舰现身春晓天然气田附近保护勘探工作,而日本则声言要派军舰去驱逐中国的勘探队伍,并要求中国停止所有气田开发活动和尽快向日方提供天然气田资料。而双方舰只经常会因此展开“冷冲突”。紧接着,日本《经济新闻》在7月13日报道称,日本政府租借的挪威调查船7月9日在中国东海春晓油田附近开始进行地质结构立体调查时,就与几艘排水量2000吨的中国军舰发生对峙。对于日本在东海有争议海域进行海底资源勘察,我国外交部曾经明确表示反对。

  日本的侦察行动最近更进一步。据日本共同社10日援引日本官方的消息称,为了提升本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侦察能力,日本已经决定在2009财年之前部署11个新的雷达系统。虽然日本官方表示新系统的侦察对象是朝鲜的弹道导弹,但有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其中的四个雷达系统方向对准了中国。

  据报道,这11个新雷达系统中,有7个是现行EPS—3雷达系统的升级版,另外4个是EPS—XX系统的升级版,两套系统都是为了从海拔300千米高度对来袭的弹道导弹进行侦察预警。

  日本虎视眈眈

  中日两国围绕东海油田的分歧主要是围绕春晓油气田展开的。

  春晓油田位于浙江宁波市东南350公里的东海海域上,由4个油气田构成,总面积2.2万平方公里,几乎相当于台湾的面积。春晓油田往东5公里是日本认定的所谓中间分界线,这里距离冲绳列岛还有370公里,距离日本九州本岛更有600多公里之遥。

  早在70年代,我国就开始了对东海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日本现在突然提出东海问题,事出有因。2004年,春晓号气井建成,按计划在今年10月份开始生产,向浙江、江苏一带提供天然气,在这种情况下日方着急起来。根据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的结论,东海大陆架可能是世界上蕴藏量最丰富的油田之一,钓鱼岛附近可能成为第二个“中东”。目前已经勘测的数据表明,东海的油气储量达77亿吨,至少够我国使用80年。而日本按照它界定的范围,东海包括整个周边大陆架,天然气部分可供日本使用100年。

  2003年,中国在东海不属于日方划界范围的水域钻探油气田,日方为此大肆抗议。2004年6月,日本更指中国的春晓、平湖等油田,侵犯日本权益,派船前往东海调查海底资源,引起了中方强烈反弹。随着春晓油田今年即将投产,日本在年初就采取主动,在东海油田争议上频频向中方施压。今年3月,日本外相町村信孝警告中国,若不停止在东海勘探,日本将会在东海油田开始钻探开采,中方随即喝止日本,切勿容许日本企业插手东海。但日本在7月中旬竟无视中方呼吁,批准日本帝国石油钻探东海油气。在中国东海春晓油田将于下月向上海供气之际,日本近期频频做出单方面行动,日本官员更暗示,不排除派遣海军保护钻探队。忍无可忍之下,中国在法理范围内,摆出强硬姿态,派出军舰在东海游弋,实属无奈之举。

  军事专家称,这次中国军舰以整个编队的姿态出现,除了警告的意味之外,估计还将在春晓油田附近海域长时间逗留,以实际行动明确向日本宣示:春晓油田水域是属于中国的。香港《文汇报》引述国际问题专家指出,中国军舰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巡航完全符合国际法,不受任何限制,更不存在任何争议。

  9月6日的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日本帝国石油公司在东海的钻探工作进入了准备阶段,已开始筹备钻探需要的各种船舶、器材,还开始与周边海域的渔业作业者协商赔偿问题。报道指出,钻探的地点则会优先考虑与中国的春晓和断桥天然气田只有一道所谓“中日中间线”之隔的临近地点。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世界报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