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全球纵横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1967年美朝间谍船事件内幕(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9-20 16:32
 

 

  经过一个多月的休会调整,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终于于日前复会,美 朝继续展开“核”较量。其实,在另一个问题上,美朝已较量了三十多年,这就是著名的“普韦布洛”号间谍船事件。当时,若不是美国“识时务”,美朝这对宿敌早就撕破脸动起手来,国际格局则因此差一点被改变。

  美派出最先进间谍船秘密逼近朝鲜东海岸

  1967年12月底,美国海军中校劳埃德·布克接到美国驻日海军司令部的命令,担任美国海军当时最先进的侦察船之一“普韦布洛”号的船长,去搜集朝鲜方面的电子情报,同时监视苏联海军在对马海峡的活动。

  为了安全顺利完成任务,美国海军情报部门特别指示布克:“普韦布洛”号的侦察范围限于北纬39度至42度之间的日本海;在整个侦察活动中必须保持无线电静默;如果发现苏联海军舰艇,可以在距离其200米处航行,并要拍到比较清晰的照片。

  1968年1月11日拂晓,“普韦布洛”号从日本佐世保港悄然出发。经过5天的航行,“普韦布洛”号到达第一个预定侦察海域——朝鲜清津港的外海。

  白天,“普韦布洛”号的活动位置都在距离朝鲜东海岸14海里以外的公海(国际海洋法公约规定的领海范围为12海里),夜间则为了避免因导航偏差误入朝鲜领海,而一直退到距离海岸20海里以外的公海。

  1月22日,“普韦布洛”号驶往朝鲜重要港口元山的外海。次日正是“普韦布洛”号侦察行动的最后一天。

  1月23日,海上风平浪静,气温也上升了不少。布克决定趁难得的好天气抓紧进行侦察。于是,“普韦布洛”号一改前些天远离朝鲜领海的谨慎做法,缓缓驶至朝鲜东海岸约12海里处,并打开了所有侦察设备,接收朝鲜的无线电信号,频频向日本总部发出无线电密码。殊不知,此时它已经钻进了朝鲜海军张开的大网之中。

  朝鲜战舰战机突袭拦截美军间谍船人船均被抓

  其实,“普韦布洛”号早在两天前就已经被另一事件推上了风口浪尖。

  1月21日深夜,几名身着韩国军服的朝鲜第124部队的突击队员渗入韩国首都汉城,直到距离总统府青瓦台只有一个街区处才被发现并消灭。这就是著名的“青瓦台事件”。

  根据以前的惯例,朝鲜在与美韩发生摩擦之后必定会再次行动,以达到打击敌人、振奋民心的目的。据此,美国驻日海军情报部门建议“普韦布洛”号立即返航。但这一建议遭到否决。美国海军高层心存侥幸地认为,“普韦布洛”号只有一天就可结束任务返航了,估计朝鲜方面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采取行动。

  然而,朝鲜方面早就发现了行踪诡秘的“普韦布洛”号,而“青瓦台事件”促使朝鲜方面迅速做出了反应。

  1月23日中午时分,布克接到报告,说一艘朝鲜猎潜舰正快速逼进,他当即赶到信号台。这时,从电台的国际航海通用频率中传来了朝鲜猎潜艇的询问:“你们是什么国家的船只?”布克连忙下令升起美国国旗表明身份。此时,又有4艘朝鲜鱼雷快艇急速赶到。猎潜艇接着又发出“立即停船,否则就要开火”的要求,“普韦布洛”号立即回复说:“我是一艘海洋科学考察船,正在执行考察作业。”这时,朝鲜的米格飞机也出现了,并在“普韦布洛”号上空盘旋。朝方接着要求:“你船必须马上跟随我船靠岸检查!”,但布克置之不理,指挥船只逃跑,但由于遭到朝鲜鱼雷艇的拦截,船速极慢。

  布克于是下令破坏船上的电子设备、销毁机密文件。但美国海军根本没有应付此类突发情况的预案。于是,船员们一边手忙脚乱地用斧子和榔头猛砸价值昂贵的先进电子仪器,一边用打火机焚烧机密文件,实在来不及处理就朝海里倒。

  为了阻止美国人破坏船只,朝鲜舰艇立即组织武装人员和十多名水兵登上“普韦布洛”号,结果发现船上只有小部分设备和文件被破坏,大量有价值的航海日志和无线电情报等重要文件均完好无损。于是,朝鲜水兵将“普韦布洛”号所有船员蒙上双眼,反捆起来,并操纵“普韦布洛”号驶向朝鲜的元山港。随后,美国船员被押往平壤。

稿源:世界新闻报 编辑:姚国健
美国议员要求朝鲜归还37年前扣押的美国间谍船  05-02-24
朝鲜庆典放行外国记者 展示68年美被俘间谍船  02-07-04
朝鲜庆典放行外国记者 展示68年美被俘间谍船  02-07-0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