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联合早报:胡锦涛亮相联合国 挥洒自如信心十足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9-21 11:28
 

 

  新加坡联合早报21日发表陈有为撰写的文章,说胡锦涛是31年来出席联大会议的第四位中国领导人。从这三个十年的回顾中,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发展的艰难历程和未来的愿景。而当胡锦涛这次参加首脑会议,中国已经以令人瞩目的姿态阔步于世界舞台。胡锦涛以国家元首身份进入大国外交和国际舞台不过二三年时间。无论是言谈举止,还是神态风格,他已经展现出雍容大度、挥洒自如和信心十足的大国领导人形象。

  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无疑是联合国历史上一次最重要的盛会。这不仅因为万邦云集,规模空前,而且所讨论和寻求解决的,都是有关世界发展、人类命运以及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许多重大问题。

  很多国家的领导人都发表了讲话,其中最引人注目并赢得热烈反应的,要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通过电视屏幕,人们看到了胡锦涛沉稳、恳切、充满自信的形象。

  作为一名中国前高级外交官,笔者曾多次随同外长与国家领导人出席联合国大会,从代表席上观察会场风云。通常情况下,联大会场都比较松散,座席上交头接耳,人员进进出出,发言空洞老套居多,缺乏吸引力。

  可是这回,随着电视镜头,人们发现,当胡锦涛发表讲话时,会场宁静,各国领导人全神贯注倾听。在胡锦涛讲话结束时,全场立即报以热烈掌声。这种情景是前所未有的。

  重视大国外交不忘第三世界

  自从进入后冷战时期以来,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国冷战对抗结束,局部地区冲突不断,强权政治依然故我,国际安全缺乏保障,军费倍增武器扩散,穷国富国鸿沟扩大,整个世界失衡失序。尽管大战的威胁消除,但世界并不安宁。

  在这种形势下,究竟如何才能更加有效地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安全?是依靠多边外交进行平等协商,还是推行单边主义诉诸武力,将一国的利益凌驾于他国之上,使各国的共同安全服从于一个大国的安全?联合国的地位与作用究竟应当加强还是把它撇开,联合国改革应该急于求成还是应谨慎从事?这都是人们普遍关切的问题。

  胡锦涛的讲话之所以受到重视和欢迎,正是因为他对世界形势和联合国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客观的分析,从各国共同利益出发,提出了切合实际的具体设想和建议。

  他提倡应鼓励和支持以和平方式,通过协商、谈判解决国际争端或冲突,主张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强调联合国在国际合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联合国的改革不能操之过急,主张各国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坚持包容精神,共建和谐世界。这些主张,无疑反映了大多数国家的意愿。

  胡锦涛在这个世界讲坛上宣告“中国的发展不会妨碍任何人,也不会威胁任何人,只会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他还提出了援助发展中国家的五个具体措施:为所有同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提供部分商品零关税待遇,今后两年内免除重债穷国的债务,三年内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亿美元优惠贷款,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医药援助,以及为发展中国家培训三万名人才。

  在联合国大会的讲坛上,从来还没有一个大国提出过这样具体的一揽子援助计划。虽然七国集团曾经宣布过免除最穷国的债务,但在联合国要求发达国家拨出GDP的0.7%用来援助穷国的计划目标中,美国外援现在只占GNP的0.16%,在22个发达国家中倒数第二,而第二经济大国日本居于倒数第三。

  也许有人会说,中国自己还有很多人没有脱贫,何必如此阔绰地援助他国。但胡锦涛的这一大手笔反映了中国国力的日益壮大,拥有更大的外援能力,表明即使北京已把大国外交置于全球外交的首位,仍然关心着第三世界,愿意伸出援助之手。

  胡锦涛是31年来出席联大会议的第四位中国领导人。从这三个十年的回顾中,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发展的艰难历程和未来的愿景。而当胡锦涛这次参加首脑会议,中国已经以令人瞩目的姿态阔步于世界舞台。

  在一代人的时间里,中国以经济快速增长走过了发达国家需要几代人努力的发展道路。中国经济在世界上的排名上升到前七位。中国对外贸易从几十亿美元逆差变为几千亿美元的顺差,中国掌握着数千亿美元的美国债券,上海以十多年打造出了美国用上百年时间成型的曼哈顿。过去不被人重视的中国,现在成了几乎人人都要关注的国家。

  胡锦涛以国家元首身份进入大国外交和国际舞台不过二三年时间。现在可以说,无论是言谈举止,还是神态风格,他已经展现出雍容大度、挥洒自如和信心十足的大国领导人形象了。

稿源新华网 编辑:姚国健
国外媒体和华侨华人高度关注胡锦涛联大讲话  05-09-19
李肇星谈胡锦涛主席出访四大成果  05-09-18
国外媒体关注胡锦涛在联合国首脑会议上的讲话  05-09-1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热身1:2小负门兴U23 米克尔古代尔耶上场
泰达将迎首场热身赛主力阵容暂定 人人机会均等
新赛季期能否留在泰达 周燎要用实力打动帕切科
确保训练高质量寻找热身对手 权健计划转场海口
山东鲁能态度松动 王永珀加盟天津权健重燃希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警报拉响!九成分析师都谈一件事 1.12
赵薇身家曝光:资产总值56.6亿 不动产占6.66亿
国家工商总局发新规 七类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中储粮与中储棉重组 将成为国内最大农产品集团
成品油12日迎2017首次调价 机构预测跨年四连涨
《我与你的光年距离》宋威龙周雨彤爱恨痴缠千年
真功夫!五大李小龙替身曾一脚踢死人
央视春晚开始合成排练 揭秘四大分会场
波特曼揭“潜规则” 片酬是同剧男星1/3
维多利亚写信给18岁的自己:不要隆胸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