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国际述评:“粉色小泉”三招赢大选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9-21 16:48
 

 

一位日本女选民手持小泉的海报

  粉红、粉蓝、粉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近来穿起了一系列粉色衬衣,显得与63岁的年纪与一把花白的头发极为不配。

  不过,就是这样的一个“怪人”,他将造反派扫地出门、派出美女刺客、拉拢公众人物参选,层出不穷的戏剧情节和强烈的个人色彩,催生了日本宪政史上一次离奇的选举结果——小泉率领的自民党在11日的众议院大选中获得了296席,比众议院解散前的212席整整增加了84席,自民党获得了15年来从未有过的大胜。

  为什么日本民众会将选票投给小泉?在大选中败北的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一语中的:“小泉的‘洗脑术’非常奏效!”

  手段1:不停换服装吸引女选民

  在大选中,小泉在服装上下足了功夫。9月4日,参选的各主要政党在东京市内发表演讲,为选举作最后冲刺。当时只有小泉一人特意选择了一件粉红色的休闲衬衫,当他出现时,立刻引来近万名市民的围观,不少女性深为小泉的耍酷装扮折服,不时发出尖叫。

  此后,小泉在公共场合更是不停更换衣服,并专门挑选“粉色系列”来吸引女性选民。一位60多岁的女选民在看完小泉的表演后,就决定将选票投向自民党了。同时,小泉强调在明年9月自民党总裁任期届满后“功成身退”,给十分看重“政治操守”的日本民众极大好感。

  日本《朝日新闻》在大选结束后面向全国展开了一次调查,结果发现有近60%的选民因为喜欢小泉而投了自民党一票。而《读卖新闻》14日公布的舆论调查显示,小泉内阁的支持率再次攀升,达到61%。

  手段2:不提外交四处碰壁拿改革“威吓”选民

  小泉最成功的地方,就是他借用国内问题掩盖了其外交四处出击、不断碰壁的“劣迹”。他把众议院的选举演变“升华”到是否赞同日本国家改革的大方向上,导致民主党“改朝换代”的政策纲领完全被忽略。

  众所周知,日本财政赤字居高不下,养老金制度濒于破产,民众都希望改革以实现日本社会和经济的“再生”。而小泉大力鼓吹“如果邮政民营化改革都不能进行,那什么改革还能进行”,将自己扮成改革的化身,并“威吓”选民:如果这次小泉下台,改革就可能夭折。因此,那些本来对政治并不关心的日本民众也被动员起来。此外,日本民众对简单的口号较为敏感,这次小泉提出“不能停止改革”的口号就是一个例子。

  手段3:用美女吸引眼球企业界大力支持

  从8月8日解散众议院开始,媒体对小泉的举动进行了跟踪报道,对小泉派遣美女候选人到反对派选区的情况也进行了大肆渲染,这相当于是对小泉免费的“形象广告”。所以说,小泉获胜,日本媒体“功不可没”。

  此外,小泉也获得了企业界的大力支持。日本企业界顶级团体“经团联”和“经济同友会”异口同声,支持小泉和自民党,并表示在资金上大力支持,这种情景已经10多年不见了,这些都为小泉增添了砝码。

  小泉的豪赌豪胜,使他成为自民党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强势首相之一。在大选过程中,小泉善于把握选民心态,制订了环环相扣的竞选战略,花样手段不断翻新,自始至终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分析:孱弱的日本社会造就了小泉

  当然,小泉获胜的原因远非如此,从深层的角度分析,应该说孱弱的日本社会造就了小泉的成功。如今的日本社会到处弥漫着迷茫和失落的情绪,普通民众对社会治安和政治腐朽的不满。对日本国家定位的方向迷失,让选民们更渴望一个改革的政府、一个强势的政府。

  近些年来,日本政坛派系争斗不断、丑闻迭出,日本内阁如走马灯般的变换。因此,相当多的选民不希望日本政治出现太大的波动。在这种情况下,选民只能把希望寄托在小泉的改革承诺上。有人指出,其实不少选民是抱着“再给小泉一次机会”的心态来对待此次大选的。

稿源:世界新闻报 编辑:姚国健
传出年底前可能参拜 小泉要带日本往哪走?  05-09-19
日媒:小泉在联合国表示日本一年内入常的决心  05-09-1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