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资源回收企业向报废产品出售者开发票 “反向开票”政策在津落地
· 纪念天津市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暨“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推动会议召开 顾秀莲陈辐宽出席会议并讲话
·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
· 天津又一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完工 物流“链”通助力港产城融合发展
· 楼上“家人上链接” 楼下大娘难入眠 直播带货扰邻 人民调解解纷
 

李文谈李敖:我们不像父女像哥们儿(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9-25 16:04
 

 

在秋日明媚的阳光下,李文神情轻松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时隔56年后,李敖先生重回北京。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今日,他将飞赴本次大陆行的第二站———上海。在他离开北京的前夕,我们采访了李敖先生的女儿李文。这个一向有乃父之风的女子透露了此次李敖北京行的很多细节,也展示了这对特立独行的父女不为人知的一面。

  关于父亲:他打算未来一个人终老

  记者:我们注意到,李先生这几天的演讲中,有些内容重复,是否是因为准备不充分,还是李敖先生现在没有新东西了?

  李文:不是啊,他在北大和清华讲的主题是不一样的。他有新的东西,也有旧的东西。包括现在《李敖有话说》,也是引用他很多以前在台湾做过的节目。为什么要引用旧的东西?因为他找到了这些资料。他的资料都是要你心服口服的。他家里一排排的书柜,比图书馆的书还多。证据是无所谓有效期的,他从8岁就开始有意识地收集资料了。当然有些是重复的,你不可能要求一个70岁的老头每天都有新东西。《李敖有话说》是每天播的,像他这么大年纪,我相信没人能比得了他。他的反应、他的机灵,有人说他在做秀,是娱乐的文学家,我很生气:他是一个老头子,你说他有必要做秀吗?问题早一点思考比晚一点思考好,早一天解决比晚一天解决好。

  “他很向往每天看着夕阳西下的感觉”

  记者:李敖此次北京行分成两部分,一是在北京、清华等演讲的公众活动,另一部分是见老同学、老师的私人活动,他在两部分活动中给我们的感觉是两个煌娜恕?#60;/p>

  李文:在演讲的时候,他是在做一个真理的“秀”,不可能笑眯眯的。但他在私人关系上是非常细腻、平易近人的,这一面可能是大众不太了解的。有时候你看他好像不宽容、挑刺、苛刻,其实他对人比我还彬彬有礼,但他是对事不对人,如果你在他的黑名单里,他就会跟你没完。

  记者:如何看待您爸爸说,不回台湾,不回北京,要卖掉家当独自到海南岛终老?

  李文:今年4月25日爸爸过完70岁生日,之前和之后的差别比较大。在这之后,他比较多地谈论死的问题,他很向往每天看着夕阳西下的感觉,所以去海南岛应该是他真实的想法,但他没对我讲过这事。

  记者:他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现在自己赚钱,未来也打算一个人终老,不希望你们侍候他。一旦你爸爸卧病在床,你会不会像传统的儿女一样在床前尽孝?

  李文:我一定会去看他,但不会去长住。对于作为思想家的李敖,不能要求他跟普通人一样。他有他的选择,我们只能去配合。他最讨厌哭哭啼啼的。没必要什么都按照传统嘛。像我的遗书就早都写好了。

  “我还曾经给爸爸介绍女朋友”

  记者:这两天你爸爸反复夸你的弟妹聪明,相对提您的次数较少,您会不会嫉妒?

  李文:不会。我在北京的知名度是很高的,爸爸56年好不容易来一趟,我没必要去抢他的风头。今天我有我的品牌。有的老百姓不看书不看报,看不到《李敖有话说》,但他知道我,知道这个女人在不屈不挠地在打官司,在维权。很多人一方面希望李文站出来,多挑点陋习出来,但又不希望挑到自己头上,就变成一个很矛盾的“李文现象”。我希望多点“小李文”出来。爸爸刚到的第一天晚上就去了我家,刚才又跟他吃了饭,我觉得他很享受我们在一起的时光。

  记者:您的小弟弟曾说您父亲是位勇敢的慈父,您认为他的表达是否准确?

  李文:当然。不止勇敢,他是很有魅力的男人,敢讲真话的男人,为了理想而活的男人,这种男子汉大丈夫是不多的。

  记者:你们会不会谈论他和女人的话题?

  李文:他对性是很开放的。我还曾经给爸爸介绍女朋友,我们不像爸爸和女儿,就像哥儿们一样,是很平等的一种关系,这样反而谈的事情更多。

  记者:您觉得李敖先生的十万册藏书将来会不会捐出来?

  李文:我不太清楚。以他的个性,他也未必想传下去。我建议他在内地办一个李敖图书馆,将来可以供学生利用。我小时候擦过他的书,累得要死。所以我现在有强迫症,看到书也很爱擦。

  关于事业维权是14岁开始的副业

  记者:您到北京三年了,主要的工作是不是维权?

  李文:不,千万不能这么写。我的主要工作是英语教育,刚刚出了本新书《英语语音训练》。维权是我从14岁开始的副业。我写了两本教育方面的书,不过大家喜欢看八卦啊。现在我开始重视道德教育,我刚做了个片子《一举两德》,一边教小孩子英文,一边教他们道德。因为我觉得,连礼义廉耻都不知道,只会说外语有有什么用。

  “我在美国失落了,在北京找到了我的根”

  我希望我们社会和谐,建和谐社会必须要把我们五千年的美德体现出来。因为北京的文化教育水平最高,所以我必须在这边。我放弃了在国外的好生活,回来维护我们民族的文明礼仪,使我们不在国外丢人现眼,做第三等公民。不管我怎么做秀,不管是我利用媒体,还是媒体利用我,我的目标就是要达到,过程也要很精彩。虽然有人不理解我,说我是不可理喻的疯子或是狂人。我在国外整天为中国人打抱不平,因为我会讲英文,但在国内却是跟中国人打仗,这是一个很悲哀的现象,我不希望这样子,但是很多人也支持我,特别是老百姓和学生们。

  爸爸在演讲中对北大学生说,不要以为到美国得了博士就完事了,“李文就是典型的例子”,在美国得了硕士博士还是会失落。我在那边失落了,因为我找不到我的根,现在我找到了我的根,我来了三年没回美国,虽然有时候我对爸爸抱怨说,我受不了我要回去,还是没有回去。可能有一天我会回去,当我的原则、灵魂被卖掉的时候。

  “打算长期呆在北京,能过一天就算一天”

  记者:您打算长期在北京呆下去吗?

  李文:对,能过一天就算一天。申奥以来,我经常在央视做节目,说40亿人会看到我们的行为,不要再丢中国人的脸了。我丑话说在前头,因为我敢讲,大家都不敢讲。就像爸爸说的,70岁了,我不要等了。早一天有人出来讲,改变一些人,那不是很好吗?

  关于爱情:向往笑傲江湖

  记者:您说过,在择偶方面越挑剔越找不到老公,笨的男人你不要,聪明的你也不要,你是专门跟男人作对的女人,这些优秀的女人都没有好下场。

  李文:这有些是爸爸的话,有些是陈文茜的话,意思是说,聪明的男人不会要我们,因为我们是很有个性的很会讲真话的人,他们宁愿找个十七八岁的小妹妹,坐在他旁边不要讲话的那种。坏的、笨的男人,我们又不欣赏,所以我们就没有什么好下场。不过就算没有什么好下场,我们也是过得很精彩的,不需要头痛。

  “难道我就跟小男人在一起?这就不是李文了”

  记者:在这方面,您有没有什么计划,比如三年五年找到个合适的对象?

  李文:我为什么要找对象呢,我们好得很啊,我可能想找个灵魂的伴侣。很多网友寄照片给我,我就笑笑,蛮好玩的。我这么坚强、勇敢,我做的这些事情男人都不敢做,男人必须要有胆量跟我在一起,必须要支持我们李家的事业。这个社会上男子汉大丈夫已经不多了,难道我就跟小男人在一起吗?这就不是李文了。

  “我不是来找男朋友的,是来做事情的”

  记者:还是有很多人欣赏你们的做法。

  李文:欣赏是一回事,可在一起和不在一起不一样啊。要接受我们这些习惯,作息的习惯,随时随地和人家打仗的习惯,随时随地都防备别人暗算你的习惯。这是一种很伟大的、很牺牲的事情。所以我宁愿一个人来这边,我不是来找男朋友的,我在国外也可以交男朋友啊。我是来做事情的嘛。

  记者:想了解一下您的爱情观。

  李文:就是要笑傲江湖的感觉,不要哭哭啼啼,要游戏人间,就是男欢女爱,给大家空间,要走就走。就像爸爸说的,像爬到一座山上的情侣,不行了就可以滚下来嘛,没有必要哭哭啼啼。因为人生就已经是这个样子了,要看得开一点。可能我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个性跟很多人不一样,所以很难在这个社会上找到一个跟我差不多的男人。有了男朋友有了丈夫,就会忽略你的事业。

稿源:广州日报 编辑:姚国健
追李敖:摄影记者上了房 女记者躲进男厕所(图)  05-09-24
花絮:法源寺“李敖”原为明朝太监  05-09-24
学生:喜欢今天这个李敖 教授:演讲主题不太突出  05-09-2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