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杀妻潜逃20年 他在天津被抓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一束鲜花寄亲人 暖心服务在清明
·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精神 东丽区开展“清明祭英烈”烈士祭扫活动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报告:北京居民人均寿命最高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9-26 14:08
 

 

    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近日公布的中国首份《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报告》显示:北京城区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为79.6岁,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52.8岁相比,人均寿命增加了26.8岁,居全国之首。

    据介绍,人均寿命是一个城市全体人口健康水平的综合反映,它既能反 映社会、经济的进步,也反映出医疗水平的发展,同时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人们的营养状况和生活质量的改善。

    北京居民人均寿命缘何居全国之首?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北京居民人均寿命的延长,主要得益于两方面因素: 一是北京医疗设施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北京有医务人员11万,平均每千人拥有医师4.2人,各类大小医院998个,这些都为北京市居民的长寿奠定了基础;二是北京城镇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工伤等社会保险制度的全面推进,为北京市民健康提供了重要保障。据了解,目前北京市享有城镇养老、医疗、失业保险的人数分别达到448.5万、436万和306.6万人。农村养老保险和新型合作医疗制度陆续实施,使京郊农民的就医条件不断改善。    

    北京居民收入的不断增长直接推动了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北京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698.9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6%。居民消费支出为8581.4元,用于购房、食品、医疗保健、娱乐教育、文化服务的支出大幅上升。

    随着2008年奥运的临近,参加各类文体活动的居民越来越多。79岁的李大妈每天早晨到陶然亭公园练完太极拳后,再唱歌。李大妈高兴地说:“生命在于运动。我们每天早晨在空气清新的湖边打太极拳,然后唱革命歌曲,心情舒畅了,身体也好了,人看上去年轻了许多。”健身已成为北京居民的一种生活方式,现在不但老年人注重锻炼身体,一些中青年下班后也要到健身房锻炼锻炼,缓解一天的疲劳,就连孩子们也争相打篮球、排球……忙得不亦乐乎!

    北京市基层政府也全面普及了全民健身活动。如:宣武区白纸坊办事处为了丰富中老年人的文化生活,成立了秧歌队、舞蹈队、合唱团、乒乓球队、太极拳队等32支文体队,参加者的平均年龄在55岁左右。白纸坊街道办事处主任缪剑虹告诉记者,从2000年以来,我们办事处先后在一些居民小区安装了健骑机、太空漫步机等免费健身设施,给居民提供了23处健身场所。并投入资金20多万元举办了文化节、体育节、五月鲜花合唱比赛等34场大型社区文体活动,参与群众4万余人,我们的大秧歌队还跳到了法国巴黎。

    据了解,截至2003年底,北京所有街道、乡镇、社区均配建了全民健身设施。居民健身活动场所达3811个,参与人数不计其数。

    环境的改善为居民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近几年来,北京城市绿化建设发展很快,截至2004年,北京市林木绿化面积达84万公顷,比5年前增加14万公顷。北京市森林覆盖率达35.47%,比5年前增加4.82个百分点。

    目前,北京的城市绿化已经开始向空间发展,空气优良指数在逐步好转,不远的将来北京居民还将喝上清醇甘甜的长江水,这些都将推动北京居民的健康指数持续攀升。

稿源新华网 编辑:黄莹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