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旅游不文明现象损伤“黄金周”出游魅力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0-04 19:19
 

 

  国庆长假首日,记者在游人如织的上海街头“毫不费力”地捕捉到一些不和谐画面,一些市民和游客表示,旅游不文明现象会损伤“黄金周”的出游魅力。

  1日上午9时,“庆祝国庆长宁区群众文化大展演”活动现场,表演者正在进行最后的排练,吸引了不少游客。一对年轻情侣喝着饮料看得津津有味,十几分钟后情侣离开了,空饮料杯却留在草地上。

  11时左右,上海城西两家大型家电卖场举行促销,过往路人争相领取免费派送的宣传资料、画册及小礼品。但不少宣传资料很快被人们随手丢弃,几乎铺满了人行道。

  16时40分左右,上海火车站的地铁站台和地铁车厢格外拥挤。车门一开,未等下车乘客跨上站台,候车人群便蜂拥而入,前者不得不高喊“让我们先下去”,一边侧身奋力向外。一位母亲挤出车门,回头却发现孩子还被卡在人群中,眼镜已经滑落到下巴。

  “每逢长假,大量外地游客和本地市民要外出游玩,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总会‘集中爆发’!”上海市民孙雷对记者说,无论外出旅游还是上街购物,这些不文明现象常常会让人感到很扫兴。

  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博士徐翔分析说,我国是礼仪之邦,传统文化讲究礼仪。但在社会转型期,传统的东西丢了,而新的适应现代文明社会的道德规范尚未形成,且公众对这些规范的权威性还缺乏认同。此外,诸如中国人喜欢热闹、西方人喜欢安静等文化差异,也会造成行为习惯和方式的不同。

  徐翔说,《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中早已规定,随地吐痰最高可罚200元。然而实施至今,随地吐痰的现象依然存在。

  “国庆长假中的旅游不文明现象引发议论,说明这个问题正在受到关注。除了普及社会教育、提高全民素质,尤其要注重对儿童的基本文明礼貌的习惯训练,使之成为习以为常的内在态度和习惯。”于海教授指出,和学科知识一样,教养教育应该受到足够的重视。

  孙雷对记者说,自己在亮着红灯的路口坚持耐心等待的举动,有时会让一些在“闯红灯”与“不闯红灯”之间犹豫的路人停下脚步,“这就是一个好的趋势。”

稿源新华网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钻石离队恒大或已定新援 塔尔德利内姆非常接近
荷甲高效射手证实接近加盟舜天 坦言为得到高薪
阿尔滨新外教正式到位 斯塔勒:我已经迫不及待
北京千人送别何振梁 夫人挽联:别走远 等我来
韩国再曝最美身材女星 晒健身照性感撩人(组图)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马云为“京东悲剧论”致歉:被断章取义
天津开发区新年愿望:GDP破3000亿 打好三场硬仗
春节消费趋势:网购年货很火爆 洋年货快速崛起
中国快递市场规模升至全球第二位 有望超越美国
“专车争议”持续发酵 互联网思维撼动出租车业
常宝霆告别仪式在津举行 侯耀华等众多名家送行
小S黄子佼同台引唏嘘 徐静蕾与前任关系成典范
《囍从天降》感动收官 阿Sa成功逆袭摘得冠军
本山传媒首次回应被封杀谣言 获家乡人力挺(图)
《急诊室故事》开播 王茜:女医生没人演得过我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