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开街在即 五大道又添商文旅打卡地 假期来“花园老街”漫步百年历史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实施重点领域设备更新行动
 

上海民政局编发小册子 助市民识别拒绝假乞丐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0-11 13:43
 

 

  “如果早一天看到这本小册子,我也就不会上当了。”家住静安区的丁先生昨日来电反映,他前几天在菜场买菜时,看到一个中年男子躺在木板上,只有一条腿,该男子用手艰难地支撑着地面,慢慢往前爬行,路人见状,都纷纷解囊,丁先生也掏了10元钱给他。

  昨天,丁先生从居委会领到了一本上海民政局编写的有关手册,上面所说的假乞丐的表现和丁先生前几天见到的这个乞丐一模一样,丁先生立刻怀疑自己那天上当了,他希望市民都能看看这本识别假乞丐的手册,以避免上当受骗。

  骗术一:假“孕妇”

  场景她倚墙而坐,小腹微微凸起,身着宽大的孕妇装,斯斯文文地戴副眼睛,身边一张叙述不幸遭遇的告示,路过的人无不对其深表同情,10元、20元……不一会儿孕妇手中已经攥着100来元。

  骗术揭谜其实她已是多次被救助过的假孕妇。假孕妇将小枕头、碎布条等塞入宽大的衣服内,假扮孕妇,同时以“丧夫”、“丈夫病重”、“丈夫因故致残”等借口进行乞讨,骗得路人的同情。

  骗术二:假“学生”

  场景她扎着马尾辫,穿着一套学生服,跪在地上低着脑袋,眼睛盯着身前的告示:父亲上山不幸摔死,母亲因受不了刺激也疯了,考上大学,却因为要支付母亲的医药费无力继续读书……旁边还放着某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让人们看了,心痛不已。

  骗术揭谜一些身材瘦小的成年人装扮成学生模样,跪地乞讨。他们大多自称考上大学后,家中突生变故无法继续学业,他们通常都会带着某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而实际上这些人都是文盲或小学文化程度的骗子。

  骗术三:假“残疾”

  场景在热闹的菜场门口,一个下肢残疾的中年男人手里拿着铁盆匍匐着艰难地向前移动,身后还拖着一只空空的裤腿,令人顿生怜悯。

  骗术揭谜大家哪里会知道,这个“残疾人”在接受救助后,就会自己把绑在身上的绳索解下来,原来他是个四肢健全的青年人。这些人通常用大块的橡胶把本身完好的一条腿包裹起来捆绑好,以滑板代步,还有的穿上宽大的裤子,两条腿弯曲在膝盖处绑住,手撑一根拐杖,扮成“残疾人”沿街乞讨。

  骗术四:假“寻亲无着”

  场景在地铁出口处被一个老妇人拦住了去路,她向路过的年轻女孩诉说道:自己是来上海寻亲的,因为遗失了联系地址和方法,无法找到他们,现在肚子饿了,希望能给些钱买点东西吃。

  骗术揭谜这一部分人大多为老妇人或怀抱婴儿的中年妇女,以“寻亲无着,身无分文”为幌子,向路人乞讨。

  骗术五:假“孤儿”

  场景在热闹的街头,一对姐弟把头磕到地上,嚎啕大哭,在他们面前放着一张写满痛苦经历的纸,父母因病相续过世了,剩下姐弟俩相依为命。

  骗术揭谜他们的哭声使得路人驻足,将爱心奉献给他们,然而在姐弟俩被救助后,才发现其随身包裹里有五六张内容相近的纸,都称父母患不治之症已经过世。

  骗术六:假“遗像”

  场景街角处两个十来岁的孩子手捧至亲的遗像,披麻戴孝跪立街头,似乎他们已经贫穷到无力让亲人入土为安了,这样的情景怎能让人不痛心。

  骗术揭谜这样的孩子被领到救助站后,就会有和遗像中长得一模一样的人,大摇大摆地进来将他们领走。

  骗术七:假“和尚、尼姑”

  场景在超市门前,几个身着出家人衣服的妇女分散在几个地方,只见一个出家人向一位老人说,自己的庵需要整修,但没有足够的经费,所以他们只能外出化缘筹经费,希望老人能做好事,佛祖会保佑她的,随即还拿出开过光的佛像作为给老人的护身符,老人往往信以为真,随之掏出了5元钱。

  骗术揭谜这些人,或两人结对、或三五成群,乔装打扮成出家人,手持盖有大红章的“依证”,以护身符向路人“化缘”,而这些所谓的“护身符”,他们是用以几角钱买来的,在被相关部门抓住后,他们都坦言:这些证明都是假的。

  职业乞讨各有高招

  在城市流浪乞讨大军中,有一批职业乞讨者,他们以形形色色的欺骗手段获取市民的同情。他们中有的腆着肚子,诉说着辛酸的经历,一把眼泪一把鼻涕;有的自称家乡受灾、双亲病故,自己是无钱继续上学的大学生;还有甚至还在面前铺着中英文对照的乞讨词;有的用残疾的肢体,向路人哭诉;有的怀抱患病的孩子,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有的身穿出家人的衣服,手拿功德簿,滔滔不绝地说着行善积德之类的话……

  丁先生说,看到这些乞丐有时候想给钱,但又怕受骗。这本册子上例举的一些乞丐类型都是经常会碰到的,但在这之前人们真的无从得知,他们是真的乞丐还是假的乞丐。这本册子图文并茂地对假乞丐进行了介绍,相信以后不会再上当了。

  采取正确方式帮助流浪人员

  笔者看到,该手册对市民应该如何正确地帮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进行说明,由于流浪乞讨人员成分复杂,一般市民很难作出正确的判断,他们往往利用市民的同情心,进行行骗。

  市民在遇到流浪乞讨人员时,不应盲目向流浪乞讨人员施舍钱物,而应做告知、宣传工作,劝说乞讨者到所在区县的救助站求助,或与当地市容(城管)部门联系,由相关部门引导、护送他们到救助站接受救助。市民还可以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

  据上海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工作人员介绍,该手册已经发放了7万份,居民到自己所在小区的居委会都能够申领到。

稿源:新闻晚报 编辑:张志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曝西甲劲旅欲购恒大神锋 经纪人提高报价欲和解
津门球迷家门口享视觉盛宴 女粉丝期待国足表演
巴里奥斯主动向恒大道歉 自由身无望或高价转会
姚明大梦齐聚巨星传奇节目 谈魔兽领军火箭前景
阿尔滨神奇小子替补3场进3球 平均16分钟进一球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立秋(8月8日)
多美滋14批次召回 天津无小票或已开封都可退换
银行信用卡减免服务费 竞争加剧旨在留住客户
近期市场消息面一览:稀土价格近期大幅反弹
酸奶、豆浆等冷藏食品常温销售 会影响营养价值
前快女李媛希整容成畸形锥子脸 网友惊呆(图)
《小时代2》奢华继续 剧情反转剪辑“跳跃”
吴奇隆入驻杜莎夫人蜡像馆 帝王形象霸气十足
“好声音”导师战队本周集结完毕 增设复活环节
陈晓东林依晨为《兰陵王》造势 遭起哄在一起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