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专访台北故宫博物院前院长:想看故宫文物回家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0-15 05:46
 

 

  北京有故宫博物院,台北也有一个故宫博物院。这两个博物院分处两岸,但以其源于一脉的珍贵收藏和共同的历史变故,展示着中华民族的璀璨文明。昨日上午,台北故宫博物院前任院长、湖南衡山人秦孝仪,为自己将在湖南省博物馆举行的“笔力诗心——秦孝仪诗文书法文房展”做前期视察时,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表示,两岸故宫的文物都是中国的瑰宝,台北故宫的文物终究要回到北京故宫,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看着故宫文物回家。

  少小离家老大回

  “那洞庭的兰佩,西子湖的花舫,二十四桥的月光,滇池三百里芙蓉,大明湖处处泉水垂杨,还有那,我家近旁的荷塘新凉……”多年前,秦老的一首乡愁诗《思我故乡》,经谱曲后在宝岛台湾传唱一时。

  昨日在省博物馆,记者见到了这位84岁高龄的老人。“回故乡的感觉特别亲切。”阔别故乡68年,再次踏上故乡的土地,秦老特别高兴。“家乡的一切让我耳目一新,家乡比此前想像中的样子要好很多。”曾经风华正茂的少年,如今已是满头银丝的老人,容颜虽改,但乡音不变。秦老感慨自己是“少小离家老大回”。

  1921年2月,秦孝仪出生于衡山县一个书香之家,自幼继承家学,精通儒学经史,博览群书。1937年,秦孝仪离开湖南赴上海求学,自上海法商学院法律系毕业后,赴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深造,并荣获该大学人文科学博士。1983年1月开始担任台湾故宫博物院院长,2000年卸任。

  秦老喜好收藏,且藏品丰富,他告诉记者,2000年卸任之际,他将自己毕生收集的牙、骨、竹、木雕刻296件,以及明清善本旧籍42种、2230册悉数捐赠给了台北故宫。他笑称:“世界各地的博物馆馆长都应该像我这样——清清白白地来,清清白白地去。”

  故宫文物终将要回家

  新中国成立前夕,北京故宫博物院中的一部分文物被运到了台湾。因此有人认为,北京故宫博物院和台北故宫博物院相比只有建筑,没有文物。李敖曾说,北京故宫博物院“有皮无瓤”,台北故宫博物院则是“有瓤无皮”。对此,秦老表示,台北故宫珍贵的书画文物较多,北京故宫的重器多,“两边文物各有所长。”秦孝仪说,古建筑物——这是最主要的故宫文物,拿不走;大的文物藏品,也没有拿走。“应该说,有一部分精品在北京故宫,还有一部分精品则在台北故宫。”

  秦孝仪感慨,其实两边故宫的文物都是中国的瑰宝,担任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期间,秦老组织人花10多年时间,将从大陆故宫运到台湾的文物,一件一件进行清理盘点。细心的老人还特别留了一个心眼,在编排存放这2972箱文物时,凡从北京运到台湾的文物,都以一个“故”字命名,而对后来台湾故宫博物院花钱收购的,或由台湾人捐献的文物,则以“新”字命名。

  “这样编排,一目了然。将来这些‘故’字号文物,是要回到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在有生之年,秦老希望自己能亲眼看到这一幕的实现。

稿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编辑:姚国健
李敖天安门城楼题字 后悔评价故宫有皮无瓤   05-09-21
李敖称将向故宫捐赠乾隆墨宝 称台北故宫是假的   05-09-20
李敖妻子王小屯低调露面 称能游历故宫很兴奋   05-09-20
李敖参观故宫(组图)   05-09-2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荣宇破门+补时失球 松江队主场首秀1:1憾平沈北
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节目单(3月25日-3月31日)
女排津漂族新锐实力派 天津女排的未来大有希望
松江队新赛季主场首秀1-1憾平沈北
陈涛辟谣激吻门:没亲上只碰额头 宝哥能罩住我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本周初选择方向(3月25日)
消息称下月起中国天然气价格将大幅上涨
香港限奶令乌龙事件频发 内地奶粉涨价或成定局
加多宝新广告语再遭指责 王老吉称其混淆概念
月底油价或迎年内首次下调 3月27日0时可望执行
张国荣生前最后电话内容曝光 称想看清香港(图)
佟大为关悦戏里戏外演两口子 文章哄加夜戏(图)
王大治疑深夜幽会性感艳星 被指一脚踏三船
胡海泉不介意大张伟讽刺"口误" 将全力应对比赛
吴秀波说英文靠硬背 《西雅图》演“忧郁男神”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