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中国国际救援队:在巴基斯坦与时间赛跑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0-21 17:28
 

 

  10月13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以北120公里的巴拉科特,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封耀辉、姜川(中)和刘亚华(右)正在营地为一位1岁多的小腿骨折幼儿进行救治。新华社记者李斌摄

  10月20日下午,我国政府派往巴基斯坦地震灾区的中国国际救援队一行49人圆满完成救援任务返回北京。本报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中国国际救援队领队、中国地震局副局长赵和平和中国国际救援队副队长、中国地震局应急救援司司长黄建发。

  时间即生命

  中国国际救援队成为到达重灾区的第一支国际救援队

  10月8日中午11时50分左右,巴基斯坦西北部发生7.6级地震。应巴政府请求,中国政府迅速反应,当晚9时就决定组织中国国际救援队赶赴灾区。9日中午11时救援队登上专机,此时距地震发生还不到24小时。

  专机当晚抵达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队员们顾不上休整,连夜乘车赶往受灾最为严重的西北边境地区巴拉科特地区。车队行驶14个小时才到达灾区。此时距地震过后还不到50小时,中国国际救援队成为重灾区的首支国际救援队,比巴基斯坦救援部队到达的时间还早一天。

  赵和平领队告诉记者,已连续50个小时没有睡觉的救援队员马上展开全面搜救排查。

  努力不放弃

  废墟中成功营救出3名生还者,累计为590多名受伤者进行救治

  10日下午2时左右,搜救队员根据线索发现一个商店的废墟下可能尚有幸存者,搜索犬围着一个固定位置来回转圈。据此,搜救队员确定了生存者的大致位置。随即使用破拆工具在混凝土上打了一个大洞。结构专家李小军带领搜救队员从洞口进入废墟内……经过约6小时的紧张营救,救援队员成功营救出一名26岁妇女。这是中国救援队成功救出的首位幸存者。与此同时,另一组救援人员在零点左右又成功救出一名男性幸存者。

  12日上午9时,一组队员发现一个倒塌的居民楼前有许多人在奋力挖掘……当地居民在清理废墟时发现了幸存者。得知情况后,地震灾害专家曲国胜立刻赶到洞口附近,“这个位置是整个建筑物破坏最严重的地方。”曲国胜告诉正在挖掘的人应该怎么清理废墟。洞口的水泥板虽被打开,但由于没有救援装备,水泥板上的钢筋挡住了救援者的路。中国救援队员马上从另一个现场调来剪切钳,剪断钢筋,救出了幸存者——一个十七八岁的高个男孩。当天下午男孩脱险。

  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分队的8名医生来自武警总医院。在连续奋战的近10天里,他们搭建流动医院,深入灾区巡诊,同时还协助将经过初步处理的重病灾民转移到当地医院,累计为590多名受伤者进行了医疗救治。

  首次担重任

  中国国际救援队担任联合国现场搜救协调分中心协调人

  中国救援队的综合实力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认可,随后抵达巴拉科特的各支国际救援队纷纷在中国救援队营地周围安营扎寨,并要求进行联合搜救行动。11日,经过协商,中国、瑞士、阿联酋救援队与巴军方部分救援力量在中国救援队营地成立联合国现场搜救协调分中心,由中国国际救援队担任协调人,确定了划区搜索、信息共享的搜救原则。“这是我们在历次救援行动中首次担任协调人。”黄建发告诉记者,在协调会上,每支救援队通报搜救进展情况,协调会成了权威的信息汇集和发布中心并上报联合国。巴基斯坦内阁秘书伊贾兹·拉希姆表示,中国救援队的通报对巴政府了解灾区实情、进一步加强各部门协调、计划灾后重建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随着更多的救援队抵达灾区,参加协调会的队伍有世界卫生组织、法国、德国、波兰、西班牙、约旦、韩国、阿塞拜疆等多个组织和国家的救援机构和救援队。

  12日上午,巴基斯坦巴拉考特镇,中国搜救队员指挥搜救犬在废墟中寻找幸存者。新京报特派巴拉考特记者张涛范辉摄

  依依惜别情

  巴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提供的援助表示感谢

  中国国际救援队的出色工作、良好的组织纪律、吃苦耐劳的精神、快速反应的素质、优秀的营区管理和协调各方面的能力,给当地灾民、巴军方和各国国际救援队留下深刻印象,受到巴政府和灾区人民的充分肯定。

  当救援队完成救援任务准备撤离灾区时,当地很多受灾群众前来送行。“我们舍不得你们走!”“中国是我们最好的朋友!”……

  离开伊斯兰堡前,中国国际救援队专程向巴基斯坦政府内阁抗震救灾联席会议就地震灾情、国际救援等相关建议进行了通报,内阁秘书伊贾兹·拉希姆代表巴政府感谢中国对巴抗震救灾提供的巨大援助。外交秘书里亚兹·穆罕默德·汗和巴拉科特市长卡西姆对中国在巴发生地震后提供的各种援助表示感谢。他们不约而同地说,中国人民是巴基斯坦人民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巴基斯坦人民将永远记住中国在巴基斯坦最需要的时候所提供的援助。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黄莹鸿
中国国际救援队在巴方合作下成功营救出1名男童  05-10-12
中国国际救援队救援全面展开 已救治灾民41人  05-10-1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