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湖南望城县中华岭村村委会选举胜负由钞票决定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0-22 09:23
 

 

  “今后没有好处大家不投票了,胜负将由钞票决定。”湖南省望城县星城镇中华岭村的老党员吴德龙叹了一口气说。村民们说,在该村今年6月30日举行的村委会换届选举中,该村村民李军林通过送烟、送钱等手段“拉票”,最终当选为中华岭村村主任。该村进行选举当天,有人在跟着镇里工作人员的票箱走,只要谁家投了李一票就当场送上一包“精白沙”烟。

  原村主任被“要求”不参选

  今年3月初,星城镇党委有关负责人到村里召开会议,研究决定村两委的选举问题。镇里的领导宣布,村两委职数为7人。

  3月16日,村党支部5名成员选出,并同时产生了5名村委会选举委员会成员,主任吴敬军,成员有李军、吴干秋、沈电宇、喻正军。

  出人意料的是,镇里负责该村选举的一名党委副书记突然宣布,村两委班子不交叉任职。由于两委的职数为7人,此前已经选出了5名村支委。如不交叉任职,新一届的村民委员会将只有两人,这显然不符合法律规定。

  3月23日,中华岭村海选出4名候选人,其中主任候选人为原主任彭志良、村民李军林,形成“4选2”的格局。后来,在大多数村民组长和党员干部及全体选举委员会成员的坚持下,镇里后来决定将村委会职数改为3人。于是,村两委的总职数变成8人。

  4月6日,中华岭村的2000多选民对参选的4名候选人进行投票。结果是两名主任候选人都没有过半。由于原主任彭志良参选主任的选民票和被推选为委员的选民票相加过半,因此当选村委员。村民李军林则落选。

  就在这次选举过后,一个奇怪的事情出现了。另一个主导选举的镇党委副书记要求彭志良不要参加下轮选举村主任的事情,并说这是镇里的意思。无奈之下,彭只好照办,并在后来的各种会议上宣布,自己将不参选村主任。

  落选者再次成为候选人

  由于没有选出村主任,在村民的申诉下,县民政局、镇党委决定开始第2轮村主任的选举,但候选人的问题在村民中出现了异议。多数村小组长、党员、选举委员会成员不支持落选候选人李军林再度参选。为了作通村民的工作,6月25日~29日,镇里先后召开了村两委会、党小组、选举委员会成员会、党员大会、村民组长会等5次会议都没有通过。但大多数人的意见仍然反对李的参选。

  有人提出,由于彭已经当选村委员,如果彭没有当选主任,则这样操作将会使两委职数达到9人,远远超过原来计划的7人,村民难以承担这样大的管理班子。这时,有镇领导表示,村两委的成员由财政开付工资,人数多少不存在问题。

  在6月29日上午,召开选举预备会仍然得不到支持后,副镇长王海军仍要求在30日举行村主任选举。王强调:“第2次选举的事情,理解也要执行,不理解也必须干。”彭再次表示不参加选举以示抵制。尽管这样,但他的名字仍然上了侯选名单。

  事后,镇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之所以这样是因为6月30日是省里规定的最后一天,他们必须完成任务才行。

  投一票给一包烟

  一份签有中华岭村半数党员名字的上访材料称,在6月30日举行的村委会换届选举中,该村村民李军林通过送烟、送钱等手段“拉票”,最终当选为中华岭村主任。

  一些知情人透露,在第一次选举后,曾有不少李军林的亲戚四处分发烟酒等物到一些组长、选举委员会成员家中。全村30多个村民小组,有相当部分组长及村里部分党员都先后收到李送来的芙蓉王牌香烟。

  据选举委员会成员喻正军介绍,选举前李军林曾到喻家与其闲谈。李军林对他说,希望给个面子,投他一票,并要求喻到组上做村民的工作,都投他的票。离去时他嘱咐喻正军说,放了一条烟在书桌上。

  在选举前一天的6月29日晚上,这样的事情达到最高峰。村选举委员会主任吴敬军也说,在29日他家就收到李家送来的烟。后来发现左邻右舍都有着这样的经历。

  “在这次选举中已经有了贿选的痕迹,但领导没有注意。”李军、喻正军说,由于没有设立统一的投票场地,因此只能由镇里的工作人员和组长到每家去取选票。问题开始凸显。彭志良说,在6月30日选举当天,有人跟着镇里工作人员的票箱走,只要谁家投了李一票就当场送上一包精白沙烟。

  有着49年党龄的老村支书唐富春说,此次选举是几十年来村里选主任“票子用得最多的一次”,是“芙蓉王和精白沙烟起的作用”。李军林的烟也送到了他家,但被他拒绝了。

  另一个老党员吴德龙称,李军林在这次选举中花了不少钱,也开了一个很坏的头———“今后没有好处大家不投票了,胜负将由钞票决定。”

  记者从县民政局基政科处获悉,在6月30日的选举中,李军林得票1056张,当选为中华岭村村主任,彭志良得票959张,最终落选。

  “贿选”无标准,基层难操作?

  8月29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望城县民政局基层政权科的负责人吕螯先。吕表示,之所以开始出现“中华岭村村民委员会只有两人构成”的局面是因为镇领导对“上级精神领会不透彻”而导致,后来得到了纠正。

  他说,民政部门没有掌握镇党委要求候选人彭志良写保证书退出选举的事情,但在第一轮选举后,镇里就宣布彭志良当选村委员的事情显然不妥当。至于村民反映的贿选问题,市民政局有关同志下来调查过,结论是“依法依规的选举。”而且,现在国家法律中也没有对村民委员会选举中的“贿选”作出具体标准和定性,因此他们难以操作和衡量。

  但记者在湖南省九届人大的公告中清楚地看到,其中第35条明确规定:以威胁、贿赂、伪造选票等不正当手段,妨害村民行使选举权、被选举权,破坏村民委员会选举的,其当选无效。

  随后记者来到望城县星城镇党委,一副书记承认他确实曾在选举前要求候选人彭志良写保证书退出选举,是因为考虑到已经宣布彭当选委员了。但后来还是决定让彭继续参加选举。

  9月4日上午,长沙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处徐明山处长从抽屉中拿出半尺高的材料称,现在反映选举中有违法违规的现象到处都是,但因为目前法律上没有明确要求,不好处理。该村的情况复杂,由于是个开发重点村,利益驱动的原因大;而且原来的村两委班子不和,村书记为了“打掉”原来的村主任,可能也使上了力气。至于该村村民反映的贿选问题,他们表示要对此进行调查,但至今尚未开始。

  徐承认,如果按照规定,在第二轮选举中设立固定票箱,可能就会避免出现这样的状况。“但是为了基层操作的方便,有时候也没有按规定的办理了。”

  2005年9月中旬,望城县县委书记王武亮在了解上述情况后,批示县纪委等有关部门组成调查组,先后几次到该村进行调查。10月19日上午,该县宣传部门负责人告知,调查组的结论已经作出,县有关部门不久将研究决定对此事的处理。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志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本网16:00视频直播女排联赛第八轮 天津VS八一
天津女排0-3憾负八一 仍锁定八强
王宝泉:天津女排遇空前困难 调整关键先放包袱
天津女排0:3憾负八一 锁定八强席位心态起伏大
八一女排兴奋庆胜利 胡进:赢天津的确是没想到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医保医疗服务项目自2014年1月1日起开始调整
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证券上市审核实施细则
2014年我国启用新版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
李克强来津考察:金融创新围着实体转才能双赢
天津机场出入境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0万人次
《我是歌手》第二季歌单疑曝光 周笔畅被淘汰
《爸爸去哪儿》吴秀波赊账耍赖 忽悠萌娃打欠条
新《天龙八部》收视遭滑铁卢 谁该为此买单?
黄渤遇交警被要求合影 位置不对似罪犯遭调侃
赵又廷林更新戏里有情 跟高圆圆感情好没分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