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作用显著瑕疵犹在 联合国功过六十年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0-24 08:59
 

 


在过去的60年里,联合国已经帮助了很多国家人民得以参加自由、公平的选举。

  近年来,虽然联合国干预国际事务的行动不断增多,但美国和联合国也走得越来越远,两者之间的矛盾日益增多。华盛顿方面甚至拖欠会费,导致联合国有四分之一的预算迟迟收不上来。美国政府声称,除非自己支持的想法能够得到执行,否则将继续拖欠半数会费。

  如今,又是一个美国人约翰·博尔顿成为联合国的焦点人物。博尔顿是美国现任总统布什的“外交先锋”,于今年8月代表美国入主联合国,属于美国最强硬的鹰派人物之一,被认为是布什投向联合国的一颗“手雷”。自此以后,美国和联合国的关系从没有像现在这样恶劣过。联合国内部人员表示,美国对科菲·安南秘书长的不友善态度,比对他的埃及前辈布特罗斯·布特罗斯·加利更为严重。而加利没能连任秘书长就是因为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政府的阻挠。

  博尔顿的任命一度引起争议,布什总统没能取得其他党派的支持。这个被称为“临时指定”的任命,任期将截止至2007年1月份新国会产生。舆论指出,就博尔顿的表现来看,他并不是抱着与联合国磋商的态度,就像前总统克林顿的联合国代表马德琳·奥尔布赖特一样,他在口袋里装满了火药。在联大会议上,如果别国代表不能满足美国人的要求,美国还是会毫不犹豫地绕开联合国,采取单独行动。

  联合国“硬伤”:维和行动出现不和谐音符

  面对核战争的阴影和无休无止的区域冲突,维持和平成为联合国最关心的问题。因此,头戴蓝盔的维持和平部队的活动最为引人注目。但令人遗憾的是,联合国遭遇了可能是近年来最严重的维和丑闻,联合国的维和行动也面临空前的信任危机。

  首先,联合国维和士兵的不作为引起的可怕灾难。1995年,波斯尼亚军队在荷兰维和士兵的眼皮底下,从斯雷布雷尼察抓走了大量穆斯林男子,并用

  卡车将他们运到偏远地区进行了惨无人道的集体屠杀,这件惨案也直接导致荷兰政府在2002年集体引咎辞职,在东帝汶执行维和任务的联合国士兵和官员也曾受到过相似的指控。

  其次,性丑闻和违法行为让联合国声誉受损。在柬埔寨和科索沃,当地官员和人权组织指责当地拐卖妇女和卖淫案件的上升与联合国军队的存在不无关系。去年,联合国刚果维和部队面临150项性侵犯指控,其中包括强奸、召妓和性侵害儿童,这可能是联合国近年来最严重的性丑闻。尽管联合国信誓旦旦要对涉嫌的联合国人员进行严肃处理,但最终的处理结果可能不会尽如人意。原因很简单,就是联合国没有对各国的维和人员进行处罚的权力。由于许多国家都不愿意向刚果这样的危险地区派遣士兵,因此联合国很难公开责难他们。虽然绝大多数联合国维和士兵在执行任务时不会给联合国惹麻烦,但也有一小部分士兵却被指控走私武器和动物,在黑市上偷卖燃料,破坏飞机以及在发生暴徒抢劫商店时视而不见。


联合国目前出现的问题让秘书长安南擦一把汗

  秘书长处境:安南很难,继任者更难

  除了维和部队暴露出的问题,石油换食品计划也被指有巨大漏洞,联合国还被指责机构臃肿,改革的呼声日益高涨。然而,管理着这么一个大家庭的“家长”———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既要维持联合国的正常运转,还要维护各方的利益,其处境确实非常艰难。

  比如,在伊拉克问题上,安南反对美国绕开联合国对伊使用武力,让美国很不满意。近来,在第59届联合国大会上,安南提交的改革报告遭到发展中国家的严厉批评。此次改革也是联合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改革。联合国191个成员国当中大部分都来自发展中国家。许多重要发展中国家甚至在做单独发言时语气强硬地批评了安南的改革报告。阿尔及利亚驻联合国大使阿布达拉赫·巴里说,联合国“现在病了”,需要对症下药,在联合国安理会里具有否决权的中国和俄罗斯也对安南的改革报告表示了忧虑,反对安南为联合国改革设立时限,强行推动表决。

  安南的任期届满后,寻找下一任继任人的问题也是所有成员国都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按惯例,联合国秘书长的职位应由世界各大洲轮流“坐庄”。在来自非洲的安南离任之后,多数国家认为这次联合国秘书长的宝座应该轮到亚洲。前一位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亚洲人是缅甸人吴丹,他的任期是在1961年到1971年,此后30多年来,亚洲人就与联合国秘书长职位无缘。一些东欧国家则认为,东欧领导人也从未担任过该职务,这一次应该由他们“坐庄”。但是,不管谁接替安南出任下一任秘书长,要让这个庞大的国际组织重新焕发出青春活力,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稿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