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两位百岁小妾相守80年 相濡以沫共同守寡(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0-25 14:08
 

 



七婆区彩(右者)在帮六婆苏拔(左者)梳头。
 


相同的贫苦出身和年轻守寡的命运,让两个女人站在一起,共同撑起了一个家。

  悭俭勤劳。没有七婆,就没有这个家。 ——六婆苏拔

  这个家,谁也离不开谁。我和六婆,当是姊妹关系——七婆区彩

  霜降至,秋风起。一片明绿、挺拔的小竹林伫立在路口;几只家犬趴在地上享受着秋阳的余温;巷陌间隐约传来大人呵斥孩童的声音——这里是远离喧嚷都市的番禺钟村镇石壁村。史料记载中,宋代就已形成村落。

  清水砖墙、人字屋脊、石雕花纹、雕梁画栋,石壁村黄地大街14号老宅子仿佛在无声地诉说着百年沧桑,老宅子里,住着两位和宅子一般苍老的妇人:103岁的苏拔和刚刚度过百岁生辰的区彩。

  在石壁村里,苏拔和区彩几乎无人不晓。人们亲切地称呼她们“六婆”、“七婆”。年轻时,她们被一李姓男子先后纳为第六房妾和第七房妾。丈夫过世后,她们相依相守,如亲姊妹般共度八十余年风雨岁月。

  风华正茂却成寡妇

  时间在六婆和七婆身上留下深深的烙痕。娇小瘦弱的身躯拖着蹒跚的步履,嶙峋的手臂上青筋凸起,还有如蛛网般密布的皱纹、硬币大的暗黄色斑毫不留情地刻在脸上。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两位老人雪白稀疏的头发上都缠着鲜艳的红绳。也许,在冥冥之中,的确有一条命运的红绳将这两个女人拴在了一起。

  一张老桌子旁,六婆交叉着手臂坐在右边,七婆弯着腿坐在左边。六婆患有白内障,耳朵不太好使、说话也有点口齿不清,是村里岁数最高的老人。说起从前的事,七婆说得更多些。

  六婆苏拔1902年出生在顺德大良西村,家境贫苦,15岁就被送到大户人家做妹仔(即丫鬟),20岁嫁入李家。在苏拔之前,李家已先后娶了五房媳妇,却都早早过世,留下四房生的一女和五房生的一子一女。苏拔没有给李家生下后代,李家很快纳了区彩做第七房媳妇。

  和苏拔一样,区彩也是苦命出身。1905年,她生于顺德陈村,四岁时,父母双亡,成为了孤儿;12岁时,一个亲戚将她送到了李家做妹仔。区彩还记得她的丈夫叫做李尧,人称“阿尧”。她为李家生了一个男丁,但是在孩子三岁时,五十多岁的李尧一场暴病,撒手人寰。那时的苏拔和区彩都才不过三十出头,还是风华正茂的年纪。

  李家原本经商,家境殷实;到了李尧这辈,家道中落。李尧过世后,留给苏拔和区彩这两个年轻寡妇的是十几亩薄田、两个果园,还有三个未成年的孩子(四房所生一女当时已出嫁)。

  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两个女人失去了依靠。有人劝她们趁年轻分点家产,早些改嫁。两人没有答应。回首那段往事,七婆区彩淡淡地说,“命不好,还带着孩子,改嫁也好不到哪去。命苦,大家就一起捱。”

  分工明确共度患难

  七婆说,丈夫过世后,她们两人分工明确:她出外打工,耕田摘果,养家糊口;六婆体弱多病,就留守主内,打理家务,照料孩子。

  七婆的儿子,74岁的李永根回忆说,解放前,两位母亲把两个果园和位置较远的一部分田地出租。剩下几亩田,七婆亲自耕种。她还替人家收果子,肩挑一大担的水果运到船上,每天像一个壮年男人一样辛勤劳作。尽管有地租收,还有七婆打短工赚点小钱,但家境仍是清苦。

  “解放前,全家五口人一天只能吃一顿,或者两顿……”言语一直平和的七婆,想起往事有些激动,红肿的眼眶里溢出泪水。她掏出一方白帕,喃喃哽咽道,“当时为了两粒米都要争……”

  七婆说,家里穷,只能用红薯、野菜、杂粮混着大米做饭,让孩子们吃饱,自己和六婆拣剩下的裹腹。七婆至今还念叨六婆的好:每次都要等她干完活回来,一起吃饭;邻居接济的食物,六婆舍不得一个人吃,等她开工时,就拿出来让她吃饱了再去干活。

  李永根还记得,六十多年前,日本人打到广东,经常在村里抓壮丁。有一回,他的大哥、五房生的李永福被抓去干了半天活,两位母亲焦急万分。大哥被放出来后,六婆托关系,找到“水客“,并亲自护着他和大哥日夜兼程,到佛山去避难。七婆则守住房子。在两位母亲心中,无论如何,都要保住李家的男丁,保住老屋。

  亲如姐妹相濡以沫

  “悭俭勤劳。没有七婆,就没有这个家”,这是六婆对七婆的评价。坐在一旁的七婆听了,有点羞涩地笑起来,说:“这个家,谁也离不开谁。我和六婆,当是姊妹关系。”

  在街坊和儿孙眼中,六婆、七婆一直和谐相处,两人有着共同的特点:勤劳、坚忍、善良。

  李永根说,六婆为人爽快,即使自己家里不够吃,看到别人的小孩饿得可怜,也要舀一碗给人家。在外打工、深知养家不易的七婆偶尔会因此与六婆“拌嘴”,但很快又烟消云散。

  今年74岁的何嫦和六婆、七婆做了50多年的对门邻居。她说,六婆脾气比较大,说话直接,而七婆性情比较温和,一直尊六婆是大姐。

  七婆说,“有今生,没来世,为什么要吵架呢?只要两个人互相迁就,不计较,生活就可以过得安乐。”

  终身厮守不离不弃

  六婆一生没有生育,七婆生下李永根,所有孩子都把两位老人当做亲生母亲。

  大儿子、五房生的李永福女儿李卫说,“两位老人对丈夫留下的孩子,不管是哪一房生的,都视如己出,不分彼此。对孙辈,也都个个当作是宝来疼爱。”

  小时候,李卫的父母都在清远工作,她从小跟在两位阿嬤身边直到12岁。

  李尧在世的儿孙们现在分散在香港、佛山、广西梧州等地。本月15日,儿孙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为七婆庆贺百岁生日,摆了十多围宴席。一时间,六世同堂。

  两位老人现在享用着村委会发放的补助津贴,衣食无虞。儿孙们曾考虑将老人接到身边赡养,被六婆拒绝了。

  六婆不愿离开老宅子,七婆舍不得丢下六婆一人,因此也不肯投奔儿孙去。她说,没想到会和六婆一起活到百岁,也没想过这是不是前世修来的福气。

  广州新火车站已确定选址石壁村。几年后,这个古村将整体搬迁,六婆七婆居住数十年的这座老宅子可能将不复存在。

  “没有什么舍得、舍不得的。无所谓啦。”两位百岁老人神色淡定地说。对外界的一切变化,她们早已豁达自然。

  人物档案

  六婆苏拔,1902年出生在顺德大良西村,家境贫苦,15岁就被送到大户人家做妹仔(即丫鬟),20岁嫁入李家,成为第六房媳妇,至今未育。

  七婆区彩,1905年生于顺德陈村,四岁时,父母双亡,成为了孤儿;12岁时,一个亲戚将她送到了李家做妹仔,后来成为李家的第七房媳妇。她为李家生了一个男丁。

  链接

  七婆的儿子李永根说,父亲李尧先后娶有七房妻妾,生有两儿两女。

  长女李壁桃,四房所生。生于1900年左右,上个世纪80年代在香港去世。

  次女李敬清,五房所生,生于1919年,现居香港。

  长子李永福,五房所生,生于1921年,上个世纪80年代在广西去世。

  次子李永根,七婆区彩所生,生于1931年,现居广西梧州。

稿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郑映映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