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毛泽东语录》热销台湾 四大群体争购阅读(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0-28 08:49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风靡大陆的《毛泽东语录》,近来在台湾也“红”了起来。许多台湾读者发现,原来只是听说过的名词,跃然成为眼前的一本300多页新书,并且用繁体字发行。每本标价200元新台币的“语录”今年9月在台湾上市,初版2000册,很快销售一空,现在已经再版了3次,创下台湾岛政治类书籍畅销的新记录。

  -“如此热销出乎意料”

  台湾人杨一峰前几年到大陆拍广告,在与台商接触的过程中,他深感一些台商在大陆工作生活的不适应,主要是因为对大陆基本认识不足,及对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不了解。因此他决定把《毛泽东语录》引进台湾,帮助台湾人了解社会主义,认识深植现代大陆人心中的思想观念的根源。

杨一峰展示其在台湾出版的繁体版《毛泽东语录》。

  杨一峰出身电影导演专业,在台北投身于出版业只有3年时间。《毛泽东语录》一版再版,现在已经出到了第四版。这样的业绩连他自己都诧异:“本以为要‘为人民服务’,如此热销完全出乎我的意料。”

  杨一峰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出版像《毛泽东语录》这样的书,就是要填补学术“拼图”上的空缺。他认为《毛泽东语录》是一本很有价值的书,且不论它在政治上的影响,就字里行间所透出的智慧对做好企业管理就很有帮助。他还举例说,“甚至毛主席还在书中告诉了我们该如何开好会”。

  -哪些台湾人读“语录”

  《毛泽东语录》在台湾卖给谁看?杨一峰表示,主要锁定在精英阶层。

  随着两岸关系的发展,增强了台商前进大陆的信心。许多台商将《毛泽东语录》奉为“前进大中华经济圈必读经典”。台湾大华资产管理顾问公司董事长张义权称,想在大陆炒地皮、当房东,就必须了解大陆,最好熟读“语录”。

  

  然而,该书的销售对象远远超越了台商群体,成为诸多社会阶层争购阅读的对象。年轻人也是其中热衷的读者。记者的一位台湾朋友说,他是偶然逛书店的时候看到这本书的,当时觉得非常奇怪,因为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政府”对于这类书籍是相当紧张的,不可能引进。他看了《毛泽东语录》后,感觉其中有许多经营、管理上的金玉良言。

  还有很多家长纷纷到书店购买《毛泽东语录》,因为近来台湾掀起大陆留学热,所以家长打算让孩子考取大陆的大学。一位姓王的先生说:“我儿子明年就要去大陆上学了,我想让他提前了解一下那边的情况,更快地适应那里的生活。虽然现在社会发达,网络也已经相当普遍,但台湾人对大陆还不是很了解。”

  还有很多台湾的学者也对此书很好奇,他们也想了解大陆人在想什么。为繁体版《毛泽东语录》撰写导读的台湾文化评论家杨照认为,上世纪九十年代台湾人去大陆时,深感两岸社会文化和习惯大不同,格格不入,从而产生台湾主体意识效应。“我们是台湾人”的认知所卷起的新浪潮,只是引起台湾社会片面选择日据时代历史或国民党威权等问题进行检讨,却未深思两岸究竟有何差异、大陆社会为何变成这样。两岸互动发展至今,台湾人别无选择,应回头去“补课”。

  《毛泽东语录》为何会在台湾热销?

  其一,两岸形势出现了重大变化,与大陆往来与接触不再被视为负面的现象,而是一种正常、甚至时髦的现象。以前国民党长期对大陆进行“丑化教育”所留下的阴影,导致不少人到了大陆之后,犹如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前段时间台湾学生赴大陆夏令营,台湾师范大学二年级学生黄品维说,他从小到大所认识的北京城,有着满街的红卫兵、解放军,校园里个个捧着《毛泽东语录》,脑子里除了马克思就甭想塞进其他东西。但直到19岁这一年他第一次上京城,在一片富丽堂皇中,价值颠覆,时空错乱。红卫兵早成历史,长安街是台北街道的5倍宽,建筑争着比高比大。

  其二,这是台湾社会价值观念反思的一种表现。两岸分隔了这么久,时间距离和空间距离自然在很多台湾普通人心中有了一种“神秘”。现在台湾民众开始重新审视大陆,了解大陆,而且要了解过去的大陆,了解毛泽东曾经领导下的大陆。毛泽东对社会发展有很多有价值的思想。许多人希望通过《毛泽东语录》了解一些社会主义的思想。

  其三,台湾民众对岛内目前政治经济局面失望,尤其是民主乱局造成的这种状况。

  台湾文化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陈毓君表示,在台湾出版《毛泽东语录》证明台湾可以放下意识形态,以客观的眼光来看大陆的发展。 有人说,热销台湾的《毛泽东语录》是现代台湾人对大陆的一次“红色旅游”。《毛泽东语录》堂而皇之地登上台湾书店门脸,本身就是历史的胜利。有分析人士慨叹,今天《毛泽东语录》走红台岛,台湾“新闻出版局”也以一纸“不抵触法令”放行,意识形态真的已经成为了两岸较量的昨日黄花,而经济的力量正在改写历史。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郭剑洪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