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1166万余元,山东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孙明亮一审被判11年
· 东丽欢坨西红柿节举办 特色美食市集、西红柿采摘活动等你来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30)
· 吉野家全国首个食品加工厂在武清投运
· 五一假期去看美展!490余件作品为时代画像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新质生产力拉动战新投资快速增长
· 天津:打好“组合拳” 保障五一假期大客流运输顺畅
· 奋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天开园、滨城科创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计划这么干!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陕西“杀人蜂”恐慌笼罩村庄 41重伤6人亡(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0-31 12:46
 

 

提起毒蜂,村民连永生充满恐惧。身后病床上的是他遭毒蜂袭击住院的妻子

“杀人凶手”大黄蜂原来是如此面目

    核心提示

    嗤!尖针刺入肌肤,接着,淡黄色液体顺针尖流入人体,并迅速在其中扩散。这一场景不是医生给患者注射,而是一种被俗称为“葫芦包”(学名大黄蜂,又称胡蜂)的杀人毒蜂蜇人的瞬间。

    安康,意为“万年丰乐,安宁康泰”,但近一个时期,安康市一些村庄正遭遇着这种杀人毒蜂的侵袭。9月以来的一个多月里,仅安康市中心医院,就收治被“杀人蜂”袭击的重伤患者41例,其中已有6人不幸死亡。一位尚未脱离危险的患者,仅肩以上部位就被毒蜂蜇了38次,另有一家婆孙三口被密密麻麻的“杀人蜂”群扑倒……

    据安康市各大医院粗略统计,除镇坪、白河两个县外,安康市所属的另外七县一区均遭到“杀人蜂”威胁,伤者已达数百人,死亡超过10人,令人吃惊的是,4年来遭“杀人蜂”袭击而死亡的至少有30人。

    除安康外,商洛、西安等地也不同程度遭受“杀人蜂”威胁。

    毒蜂肆虐 小女孩不幸亡

    10月7日上午,安康市中心医院12楼。

    一位医生正在为肾病内分泌科29床患者邹崇云输液。邹崇云,女,48岁,安康市汉滨区迎风乡姚河村村民。前一天,她做过八次血液透析,作为被毒蜂蜇伤后,安康市中心医院接收的第一位患者,她终于度过了危险期。

    邹崇云安静地躺在病床上,面色蜡黄。事情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但陆续送来,然后又相继死去的6名同伴,还有遭遇毒蜂围攻的场景,仍旧使她恐惧不安。

    9月27日,雨过天晴。邹崇云到自家的地里摘绿豆荚,一只金黄色头部,褐色身子黄黑套圈屁股的“葫芦包”毒蜂朝她飞来,经验令邹崇云没敢动弹。不一会,又来了十几只都降落在了她头上。她顿感不妙,本能地在头上抹了一把,接着,抓起装绿豆荚的蛇皮袋,裹上头就跑。跑了十几米后,邹崇云蹲在地上,双手也缩进袋子内。她“逃跑”的举动似乎激怒了蜂群,很快,袋子外边爬满了毒蜂,嗡嗡声和雨点般的撞击声让她惊恐。天哪!头上有蜂!邹崇云伸手一抹,捏死了好几只。那几分钟时间十分漫长,之后蜂群才慢慢飞去。邹崇云脱掉蛇皮袋,起身就往家里跑。跑到家,立即脱掉衣服。衣服里,一只硕大的毒蜂翅膀一展,迅速逃离。

    随后邹崇云感到头钻心地痛,家人快速将她送到了乡卫生站救治。一天后,病情开始加重,大小便均为酱色的水。她随即被转至安康市中心医院。“晚一小时,恐怕就没救了!”医师说。

    就在邹崇云住院的第五天,为邻居整修泡桐树的旬阳县马家村村民崔向林同样遭到毒蜂袭击。数百只毒蜂将他包围在树上,对着他的头部、颈部、手背等裸露部位猛蜇。崔向林从树上摔下来,小腿骨折。然而,蜂群也俯冲下来继续蜇。他忍着剧痛从山坡滚下,但蜂群仍穷追不舍。一堆红薯蔓成为他的救命稻草,使他躲过了更为恐怖的袭击。

    事后一数,崔向林的伤口共有38处。

    恐怖正在继续

    在汉阴县城关镇中坝村,翁老太太和她十余岁的孙子、孙女在自家责任田里拔草时,遭蜂群袭击。毒蜂扑向他们时,有人看到大约一平方米的蜂群如同一把撑开的伞,形成一个密不透风的杀人网。归途中,三人先后数次被蜂群扑倒。翁老太太的老伴连永生抱着一岁的小孙子,眼睁睁地看着亲人倒在自家院中,遭遇蜂群狂蜇,却只有眼泪。“造孽呀,一旦靠近,只有送死,人生中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此啊!”接受采访时,连永生不堪回忆。

    三天后,刚刚上五年级,11岁的孙女连婷,痛苦地离开了这个世界,翁老太太至今仍被重病监护。“杀人蜂”带来的恐惧如同瘟疫般蔓延。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除镇坪、白河两县之外,安康市所辖的汉滨区,汉阴、石泉、宁陕、紫阳、岚皋、平利、旬阳一区七县,均发现毒蜂病例,数百人伤,十余人亡。

    毒蜂泛滥 村民谈蜂色变

    10月7日下午4时,邹崇云的丈夫成英会带记者来到安康汉滨区迎风乡姚河村。阳光洒满山野,绿树婆娑、山花烂漫、鸟语花香。忽然,“砰!”一个黄颜色的飞虫撞在记者脖子上,记者本能反应:毒蜂!伸手拍打,飞虫飞了。成英会说,它是只蜜蜂。在一块红薯地旁一个树杈上,成英会指着一个蜂窝,这个蜂窝像挂在空中的葫芦,这就是“葫芦包”的巢穴。蜂窝呈灰白色,阳光下,如一只椰子。

    虽然距蜂窝还很远,但一只毒蜂“嗖”地从我们眼前飞过。成英会解释说,毒蜂不会主动攻击人,即使盘旋在你头顶上,只要你不动,也不会有事,若你穿的是红色衣服,情况可能就不同了,毒蜂好像对红色过敏。

    一只接一只的毒蜂嗡嗡地在我们眼前飞来飞去,感觉随时会发生危险。有村民过来自告奋勇地为记者壮胆。记者蹑手蹑脚悄悄靠近蜂窝,大约七八米远时,水桶大小的蜂窝呈现在眼前,出入蜂窝的毒蜂爬来爬去,联想到医院里那些被蜇伤或蜇死的村民,一时令记者不寒而栗。“拍完,赶快离开!”成英会站在较远的地方催促。

    成国安是姚河村一组的组长,在成国安的指引下,记者发现,他家的房前屋后有五个水桶大小的蜂窝,远则二百余米,近则不足百米,这些蜂窝全都高高悬挂在树杈上。成国安妻子的肩头至今还留着一个伤疤。去年,一只毒蜂正在吃她家树上的梨子,拿树梢去打,梨子“啪!”一声,掉在地上。但令她没想到的是,梨子里面已经没有果汁,取而代之的是一群毒蜂。一只毒蜂追她几步,朝肩部蜇了一下飞走了。这一“警告”令她再也不敢招惹毒蜂。

    成国安说,2002年到现在,他所证实被毒蜂蜇死的附近各村村民至少在10人左右,他们组几乎所有的组员都被毒蜂蜇过,只是蜇的轻重不一。“谁要是摘掉这些蜂窝,我们全组给他杀鸡吃!”成国安一本正经地说。说话间,一只毒蜂突然飞进成国安家,晃了一面,飞走了,众人惊讶不已。

    不堪忍受 村民火烧毒蜂巢

    毒蜂的猖狂,激起了村民们的愤怒。没有指挥者、没有先进武器,没有现成的经验,在安康农村,人蜂战争,硝烟四起。

    2002年8月底的一个傍晚,姚河村。

    当人们发现的第一个“葫芦包”挂在村头一棵大树杈上,并蜇伤一名村民时,这个村民的弟弟开始向“葫芦包”宣战,他打响的可能是安康人蜂之战的第一枪。

    这个村民在炎热的八月穿上棉衣棉裤、棉帽棉鞋,戴大号眼镜,手持一点即燃的稻草棒,爬上树。5米、4米、3米,一只趴在“葫芦包”上“放哨”的毒蜂感到了威胁,脚一蹬,飞了过来。村民没理睬,继续靠近,约2米时,迅速点燃稻草,对准“葫芦包”蜂巢就烧。包内毒蜂开始逃离,出门就被烧焦翅膀。包内的毒蜂并不多,没多久,战斗宣布结束,村民窃喜。

    然而,当这位村民在返途中,一只毒蜂朝他脖子蜇了一下飞了。与此同时,他感到了下身疼痛难忍,跑回家脱了裤子发现,裤衩里躺着一只巨大的毒蜂,天哪!被毒蜂蜇了。不多久,那个地方就肿得老大,导致不能小便。“还好,蜇一箭一般不会有大事!”讲述这一故事的邹崇云笑了笑说。
与毒蜂斗,需要投入。

    村民陈俊平家猪圈一根横梁上不知何时挂了一个蜂窝,猪被蜇得“嗷!嗷!”直叫。被他的妻子发现后,猪被放出,然后一把火,将猪圈连同毒蜂窝化为灰烬。

    蜜蜂蜇人,村民有招。找个口袋,趁天黑,将其套在其中,然后带回家,放在蒸笼上一蒸,蜂死了,还可留下蜂蜜享用。但对付杀人黄蜂此招不灵。黄蜂所筑的“葫芦包”普遍挂在距离地面数十米的树杈上,够不着不说,它们还有24小时放哨的“警卫”。

    看电视上消防队员穿防化服全副武装灭毒蜂,村民们向消防队求援。“摘除葫芦包占用了我们大量的警力,有的时候,人都拉不开栓!”安康市公安局消防支队一位负责人说。据悉,今年6至10月,仅汉滨区公安消防中队就出动19次,摘除毒蜂窝30多个。

    8月31日,在安康市汉滨区县河镇材梁中学。教学楼二楼阳台顶上有个毒蜂窝,该毒蜂窝大如篮球,四处乱飞,占领了学校。就要开学了,校长急向消防队报警。汉滨区公安消防中队排长吴辉率队前往,战士穿上防化服登上梯子,靠近蜂窝。吴辉在给战士递上收蜂窝的口袋时,手背上就被射了一箭,消防队第一次领教了毒蜂的厉害。

    去年10月,4名警察与毒蜂之间展开了一次长达5个多小时的战斗。汉滨区一棵大树杈上挂着个“葫芦包”毒蜂窝,一个孩子已遭袭击不幸死去。村民很是气愤,但面对挂在近30米高处的蜂窝却毫无办法。接警后,见习排长段科峰带队前往摘除。先后采用火攻、水攻、砍断树枝方法均告无效。不得已砍掉整棵大树,当蜂窝被钩下来时,大树的主人遭遇毒蜂袭击。与毒蜂战斗中,人被毒蜂蜇伤是常事。

    毒蜂袭人 不会无缘无故

    “葫芦包”为何剧增?据悉,柿子、板栗、红薯、梨子、花粉等含糖较高的东西是毒蜂的主要食品,安康农村正好为它们提供了这一自然粮仓。这是毒蜂增多的一个原因。

    一位村民摘柿子时,不料柿子的背后藏着一只毒蜂,村民手背被蜇,该村民顺坡滚进池塘,然而,毒蜂紧随其后盯紧水面,村民一露头,毒蜂就蜂拥而上,蜇其头部。直到把该村民逼到岸边,毒蜂才扬长而去。

    安康市中心医院血液净化中心主任王兴春说,表面上看,毒蜂侵犯了我们,但实际上是我们先侵犯了毒蜂。侵犯分有意识侵犯和无意识侵犯。村民摘柿子时,毒蜂可能以为要抢它的食物或者你要攻击它,所以它就会先下手蜇人。这种说法,得到了尚在接受救治的9名伤者证实。

    7名伤者认为自己可能无意识侵犯了毒蜂,2名伤者承认因为怕受到侵犯,主动攻击了毒蜂。调查发现,毒蜂对红色反应较大,伤者中,有两人认为自己穿的红色上装给自己带来了灾难。

    11岁的连松林朝一棵住有“葫芦包”的树干上踢了几脚,而招来成群毒蜂袭击,他和他的妹妹、奶奶均受伤,他妹妹因为被毒蜂蜇伤上百处而死亡。

    许多村民把毒蜂增多的重要原因归结到对生态的破坏,“尽管我们似乎还找不到确切的证据,但原因应该是这个!”

    村民们认为,以前搞开发破坏了自然环境,村子周边的树木少了,毒蜂失去了家园;现在退耕还林,树木多了,毒蜂又回到村子周围,因为没有大树,毒蜂只有回到村子,在一些大树上安家。村子里有吃不完的食品,于是繁育也就较快了。从这个意义上讲,毒蜂频频蜇人,是大自然对破坏环境行为的一种惩罚。

    毒蜂为什么会这样毒呢?毒蜂蜇人后,死亡几率较以前大增。据有关专家分析,这可能是广泛使用农药,毒蜂综合毒素,较以前变得更加恶毒。

稿源:华商报 编辑:黄莹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