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资源回收企业向报废产品出售者开发票 “反向开票”政策在津落地
· 纪念天津市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暨“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推动会议召开 顾秀莲陈辐宽出席会议并讲话
·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
· 天津又一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完工 物流“链”通助力港产城融合发展
· 楼上“家人上链接” 楼下大娘难入眠 直播带货扰邻 人民调解解纷
 

“抓高考要抓出血来”县高中为成绩榨干学生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1-02 09:22
 

 

  今年开学,在山东济南市工作的张先生把初中刚毕业的儿子送到鲁西南的一所县级重点中学。虽然有些舍不得,但为了儿子高考能取得好成绩,张先生只能孤注一掷,让儿子在高中三年多吃些苦头了。

  眼下,像张先生一样,城市的家长把孩子送到周边县级重点中学就读已不再是个别现象。这样做的原因,有些是因为孩子没有考取市内的重点高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家长们认为县级中学严格的管理、教学模式,使这些孩子考上大学有更大的希望。县级高中,在我国高中教育阶段已经成为"应试教育"的代名词。

  “抓高考要抓出血来”

  豪华校园是否真的有必要?

豪华校园是否真的有必要?

  当前,我国的许多县(区)倾全县(区)之力建设一所中学,作为"精品",从投入到具体办学条件等方面都给予高度重视,有的地方动辄用几个亿来包装一所学校。济南市的一个下属县级市,投资2.3亿打造了一所全省一流的县中,一时成为各地竞相参观学习的新景点。除了教学设施日益高档化外,县级高中实施封闭式的管理办法,严格要求、严格管理,靠严格出成效;学校加班加点为学生补课,普遍以追求升学率为主要目标。有的学校提出:"为了学校的升学率,要把学生的油全榨出";"为了提高升学率,非考科目全让路";甚至提出"抓高考要抓出血来"这样令人吃惊的口号。

  记者在基层采访时发现,县级高中的一切工作都瞄准高考,不考的科目可以不学,甚至一些学校根本就不设置非高考科目。国家教育目标要求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现在几乎变成了单纯的智力教育和应试教育,学生拼尽全力进行各种题型的技术性练习,为的是打造一块入学的敲门砖。

  在高考"指挥棒"的指挥下,青少年学生承受着沉重的学习负担和精神压力。记者在淄博七中发现,学生每天的日程是这样的:早上6:40-11:50共6节课,下午2:10-5:30共4节课,晚上6:40-9:50共3节课,每节课40分钟,除了正课外,自习课也有老师看着。一位老师说,学生每四周休息一天,周日晚上还要回来上晚自习。每周都有五至六个老师值班,负责学生全天的学习,有的班主任干脆住在学生公寓里。可以说,学生除了睡觉之外,都有老师看管,就是睡觉之前也要由班主任或值班老师点名检查。学校平时关着大门,有的学生想晚自习后出去而找别人替自己睡在床上,也不可能逃过老师的检查。

  学校为了提高考试升学率,竞相延长学生的在校学习时间,有的学校竟然要求学生早上五点半到校,晚自习十点半放学。学生完不成作业,回到家里还要写到晚上十一、二点甚至更晚。多数高中生要在十一点半左右才能上床休息。学生这样概括自己的学习时间:"起得比鸡还早,睡得比狗还晚"。学生每天十几个小时浸在题海之中,学习时间已经逼近或超过学生身体机能的承受极限。

  高校扩招,为什么学生升学压力不降反增?

“功课沉重”引发很多学生的心理问题

  近几年,我国高校连续扩招,为什么学生的升学压力不降反增?淄博市一位已从教30年的中学教师一语中的:"因为大多数学生不是想有个大学上,而是要冲刺名牌大学。"他说,"我从教30年来,感觉学生的升学压力越来越重。虽然高校实行扩招,但是本科分一批、二批、三批,差别很大,再加上一般高校的毕业生不好找工作,这些对学生都是很大的压力。在我们学校,学生第一年考上专科的一般都不会去读,都要再复习一年,如果再不行就只能去读了,但最终也要走专升本、考研的路子。"

  这位老师说,上级部门以重点高校录取率来考核学校,也促使老师和学生都把目光放在"重点"上。淄博市主要根据学校考上"二本"(本科第二批录取院校)以上的人数排名次,"二本"以下的根本不算数。学生、老师和学校都要冲刺"重点",这样学生的升学之路不是变宽了,而是越来越窄,学生的学习负担不但没有减轻,反而越来越重。为了考个好学校,只能加班加点,拼时间、拼体力。一位基层老师说,为什么中学生的创造发明越来越少?学生光作业、学习任务就很重,根本没时间思考别的,这就扼杀了学生的创造性。

  "高考成绩高就是素质教育搞得好,能考上大学就是素质高。"对于素质教育,记者从几个老师口里听到的是这样同一种理解。淄博市一位高中生物老师说,现在高中课本发生了一些变化,以前只讲理论知识,现在应用科学加强了。高考不只考基础知识,而是由知识型考试变为能力型考试,但就是这个"能力型"把老师害苦了。拿生物来说,高考出题讲究科学探究、实验探究,怎么办?老师就要多出题、让学生多复习。通过老师找题、学生做题,教给学生遇到这样的题怎么思考、如何应付。例如,有的试题让你作实验设计,给你材料,让学生自己设计实验步骤、实验内容。这样的实验可能遇到哪些情况?要一个不落地写出来,答案不全就要扣分。这样的题只靠记忆不行,还要考察学生的理解能力。而培养理解能力很难,只能靠老师动脑子,先研究出题、答案,找出应付的办法,然后再教给学生。

  县中的教学模式,给部分推行素质教育的城市中学也带来了"鲶鱼效应"。济南市一位重点高中的校长说,自己的学校一向以推行素质教育为目标,但是面对周边县中日益加码的教学模式,危机感日渐加重,学校不得已又重新开设了晚自习,周末也开始加课。"这样竞争的结果只能是更加重了孩子们的学习负担。"

  

  应试教育带来的危害是深远的

应试教育抹煞孩子的个性
高考前,各种应试班、冲刺班层出不穷

  基层教育工作者认为,以这样的规则管理学校教育,学生被当作提高成绩的机器或工具,教育的基本目的被严重扭曲。这种教育已经造成了学生畸形发展的恶果。

  目前,学生的身体素质普遍下降,厌学情绪严重。高中学生的近视率高达80%左右。层层压力之下,许多学生的身体机能紊乱,体质虚弱,不少学生患上了神经衰弱、神经性头疼,对书本有条件反射性厌烦,有些学生为此逃学或离家出走。记者采访发现,在应试教育的重压下,问题学生日渐增多。由于学校的思想品德、行为方式、艺术审美、劳动技能等项教育内容几近空白,学生的社会价值观念不能充分建构起来。当学生走进大学或走向社会后,他们人文素养的欠缺和在一些学生中存在的道德与心理问题便会显现出来,比如不善与人沟通相处、生活自理能力差、社会公德与公益意识不够、缺乏高尚的生活理想,等等。这些问题成为学生未来发展的潜在障碍。

  在应试教育下,为了考试分数,许多学校都力求"榨"出学生的最好成绩,考题训练因此成为一种竭泽而渔式的思维教育。长期、大量进行各种习题的思维训练,提高了学生的应试能力与考试成绩,却导致了学生的思维狭隘、单一,动手操作能力比较差,出现"高分低能"的现象。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心理卫生研究室主任翟静长期研究青少年的心理问题,她说,近几年,由应试教育引发的青少年心理问题越来越多,大多数学生不知道为什么学习,只是因为家长让他学、老师让他学。她举例说,济宁一位前来咨询的高三学生,每天晚自习要喝三包咖啡,几乎每天都是凌晨2点睡觉,早上5点起床学习。时间了,导致睡眠不足,记忆力减退,神经衰弱,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整天情绪低落。一个上高一的女生十分好强,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全班前几名,一旦考得不理想,就会难受好几天,以至想跳楼。平时她对自己要求很严格,要求上课注意力高度集中,连别人咳嗽一下都受不了。

  翟静说,初中生、高中生厌学情绪严重,由于学习压力大产生抑郁情绪,乃至悲观厌世,自杀的情况也不少见。另一方面,有的孩子考分越来越高,但行为能力却越来越差。前来咨询的青少年中,有的孩子20岁了还不会洗衣服,甚至有的20岁的男孩还不能离开父母单独睡觉。

  教育部一位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说,曾经有位中国学者作了一项中美学生的比较,分别给出一组纯粹计算题、一组简单文字题、一组答案唯一的应用题和一组答案不唯一的应用题。结果,中国学生前三组试题的平均成绩均高于美国学生,尤其是第一组高出美国学生40个百分点,但最后一组题中国学生远远落后于美国学生。

  这位官员认为,我们往往习惯于"老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方式,讲求唯书、唯上、唯标准答案,学生没有独立思考、探究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创造性逐渐丧失,又怎么能指望学生18岁以后突然学会独立思考呢?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应试教育带来的危害是长远的。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新华网 编辑:张志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