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资源回收企业向报废产品出售者开发票 “反向开票”政策在津落地
· 纪念天津市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暨“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推动会议召开 顾秀莲陈辐宽出席会议并讲话
·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
· 天津又一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完工 物流“链”通助力港产城融合发展
· 楼上“家人上链接” 楼下大娘难入眠 直播带货扰邻 人民调解解纷
 

破解资源瓶颈 循环经济试点七大行业寻求突破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1-02 10:53
 

 

  煤、电、油、运的一片“荒”声中传来喜讯——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工作日前正式启动。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环保总局等六部委联合下发的通知中,钢铁、有色金属、煤炭、电力、化工、建材和轻工七大重点行业率先进入第一批试点。

  有关专家指出,上述七大重点行业的共性为高消耗、高排放、污染严重。如何采取措施,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和尽可能小的环境代价,取得最大的经济产出和最少的废物排放,正是这些重点行业的企业在寻求更大发展之际需要重点关注的。

  电力业:首当其冲

  联合证券王爽研究员表示,我国电力行业以火电为主,占总发电量约80%,电煤是火电的主要燃料,占煤炭消耗量约60%。因此,电力行业是发展循环经济的最重要行业之一。她介绍称,在电力行业中推行节能和环保主要通过两方面:

  一是改善发电结构,增加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建设,降低燃煤发电的比重。

  二是在火电行业中通过多建设高温高压机组、现有机组技术改进、安装环保装置等手段,达到提高机组热效率、降低煤耗和环保的目的。本次试点的三家电力企业天津北疆发电厂、河北西柏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发电厂的机组均为燃煤机组,就是属于第二种情况。这三家电厂的燃煤机组多为高温高压,甚至超临界机组,而且都安装了脱硫等环保装置,因此,通过试点,可以大致制定出一些与节能和环保相关的行业标准,如煤耗、热效率等等,作为今后全行业推广的示范。

  煤炭业:一体化综合利用

  光大证券郭国栋研究员表示,从公布试点的几家企业来看,未来煤炭行业循环经济综合利用的核心将是“一体化综合利用”,即从煤炭开采、加工到使用的全方位综合利用各种资源以及排弃物。这也集中体现了《循环经济试点工作方案》中提到的“减少资源消耗、降低废物排放和提高资源生产率”的精神。主要涉及的综合利用包括煤层气(煤矿瓦斯)、煤层伴生资源的综合开采利用,煤矸石发电、煤矸石、煤灰粉制砖、生产水泥、筑路和回填地表塌陷区等。

  郭国栋表示,国家发改委的“工作方案”将有效的促进煤炭行业资源综合利用,“变废为宝”,为煤炭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宝贵的参考意见。未来一段时间,煤炭行业一体化综合全面利用相关资源,降低能源消耗,减少废弃物的排放将成为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

  化工业:先行者树立标准

  巨田证券陈东晓研究员表示,从选择的第一批化工企业看,不少是原本处于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率行业的企业,但是它们通过资源、能源的综合利用,获得了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比如四川宜宾天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生产水泥、烧碱和聚氯乙烯的企业,公司产生的废渣、废水、废气不仅没有污染环境,还创造出了上千万的利润。还有像烟台万华合成革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聚氨酯,按照“十一五”规划,我国将严格执行住宅建筑和公共建筑节能50%的标准规范,聚氨酯保温材料将作为替代传统建筑保温材料品种。

  所以,第一批选入的化工企业,它们已经在企业的经营中运用了循环经济进行生产,并且积累了一定经验。选择它们作为第一批试点,是鼓励企业继续走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国家将给予政策和一定的资金支持。同时,要求试点企业在发展中总结自己的经验,建立出经济和社会效益都可行的经营模式,指导能耗多的企业步入循环经济的生产模式中。随着试点企业进一步加强循环经济的建设,它们将可能成为其它企业生产经营的范本和标准,也是行业和企业规范的标准。

  钢铁业:大有作为

  光大证券赵志成研究员表示,钢铁行业作为一个基础性的制造业,有资源、能源消耗大,污染严重等特点,这也决定了钢铁行业在发展循环经济的过程中可以大有作为。此次钢铁行业被确定为循环经济试点的重点行业,对于钢铁行业和钢铁企业探索循环经济发展的模式是个极大的促进。

  钢铁的生产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铁矿石、焦炭、煤炭,产生许多废钢、煤气等,如果钢铁企业能够重复利用生产中产生的废钢就可以节省很多的矿石,如果把高炉煤气重复利用进行发电等,不仅可以节省成本,而且可以产生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减轻了对环境的污染,改善了人民群众生活的环境。

  建材业:提高综合利用水平

  联合证券周焕研究员表示,建材行业推进循环经济建设的重点是提高资源和能源的综合利用水平。对水泥行业而言,发展循环经济主要做好以下两点:

  一是充分利用工业废弃物为原料。传统的水泥生产以石灰石为主要原料,而石灰石作为矿产资源具有不可再生性。发展循环经济要求水泥企业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使用其他行业的废弃物———矿渣、炉渣等为原料进行生产,减少对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

  二是降低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浪费。要充分回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余热,利用余热所发的电力支持生产。目前不少水泥企业已在新型干法生产线的基础上配套余热发电装置,有效降低了能耗。

  水泥是资源、能源高消耗行业,由于中国水泥产量巨大,占世界总产量的一半以上,必须大力推进循环经济才能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稿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张志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