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1166万余元,山东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孙明亮一审被判11年
· 东丽欢坨西红柿节举办 特色美食市集、西红柿采摘活动等你来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30)
· 吉野家全国首个食品加工厂在武清投运
· 五一假期去看美展!490余件作品为时代画像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新质生产力拉动战新投资快速增长
· 天津:打好“组合拳” 保障五一假期大客流运输顺畅
· 奋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天开园、滨城科创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计划这么干!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宁夏一些地方怪现象:农村户口竟成“香饽饽”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1-02 11:07
 

 

  最近宁夏部分县市出现了一个怪现象:城市人争办农村户口,曾经被人瞧不上眼的农民身份一下子成了“香饽饽”。

  有关人士指出,其实说“怪”不怪,不是城里人硬要当农民,而是因为农村户口的孩子上学可以享受到“两免一补”的优惠政策。

  开着私家车大闹学校要“两免一补”

  “两免一补”指国家实行的向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家庭贫困中小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免收杂费、以及向寄宿生补助生活费的政策。

  今年秋季开学,宁夏同心县教育局发布了一条新规定,在县城就读的农村籍中小学生不再享受“两免一补”政策。此举立即引起了轩然大波。许多学生家长到学校询问:为何去年能享受“两免一补”,今年就不行了?县教育局局长王凤鹏解释说,出台新规定是因为自实行“两免一补”政策以来,许多城市户口的家庭竟然违规办理农村户口,使这个县可以享受“两免一补”的学生数量剧增。今年上半年,同心县财政局、教育局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享受“两免一补”政策的中小学生进行了专项检查,就查出不应享受“两免一补”政策的学生1060人。

  王凤鹏对记者说,新规定一出台,许多家长就到学校闹事。有的家长脖子戴着金链子,手腕上戴着金镯子,开着私家车来到学校大闹。这样家境的孩子哪里算什么贫困生?可是人家手里有农村户口,学校面对同样的农村户口,实在无力鉴别谁家是真贫困,谁家是假贫困。

  然而新规定将在县城上学的学生“一刀切”,使得那些本该享受“两免一补”政策的农村学子就成了牺牲品。同心县教育局办公室主任金平说,该县海如女子中学、石狮中学都有面向农村招收学生的名额,每年有200名农村学生就读,这些孩子不能享受“两免一补”,实在太冤枉了。

  宁夏部分县区户口造假成风

  家长闹学校要“两免一补”事件暴露了户籍管理混乱的问题。

  同心县公安局长马学成对记者说,户口管理本来就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目前自治区正在实施人口信息录入工作,户口信息全部上网后,计算机会识别出哪些是重复登记户,哪些是假户口。他说,同心县16岁以上的人口中目前已经发现有3475人重户、2419人姓名登记错误、513人年龄登记错误、24人民族登记错误。

  马学成说,造成户口登记错误的原因有很多。前些年农民交钱就可买个城市户口,而原来的户口又没有注销。此外,移民、外出上学等也会造成重户、假户。当记者问及因“两免一补”出现的办假户口问题时。马局长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有的县办的假户口比同心县还多。

  记者了解到,一些县区办假户口成风。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是一所设在银川面向南部山区招收学员的扶贫学校,学校对南部山区农村学生有减免学费的优惠政策,学生入学时要填写一份登记表,要表明自己是城镇户口还是农村户口,以此来发放生活补贴。

  新生入学一段时间后,学校发现一些领取生活补助的学生生活方式与他们的身份存在很大的出入:花钱大方、有父母经常来学校看望……后经学校调查,一些学生谎报了自己的真实身份,许多城镇户口同学入学时都通过不正当手段持有了农村户口。学校实施“诚信教育”近两年来,取得的一大效果是,有近50名学生主动到学校申请将农村户口更改为城镇户口。

  户籍制度改革势在必行

  近年来,高考移民、医疗卫生、就业、体育等各个领域都有“户口腐败”问题产生。有关专家认为,其根源在城乡分割的二元化户籍管理制度。

  户籍被人为地赋予了太多的“附加值”:一个“高考移民”中榜,意味着当地一名考生落榜,城乡户口不同,社会福利和财产利益迥异,这就使一些人千方百计在户口问题上做文章、谋利益。只有改革城乡户口的二元化管理制度,在户籍问题上实现社会公平,才能从根本上杜绝户口造假现象。

  户籍制度改革势在必行,然而对于当前出现的户口造假现象,应该追究户籍管理部门什么责任?马学成回答记者说,一般没什么处罚,除非造成非常严重后果的。曾经有一个死刑犯把年龄改小了,以未成年为由逃避责任,后被查出,才对作假的户籍管理人员进行了处罚,此外还没听说处罚户籍管理人员的事。

  处罚不力无疑助长了户口造假风的蔓延。一位教育工作者气愤地说:“如果查出谁办了假户口,就应该扒了他的警服。”

稿源:新华网 编辑:张志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是强队?战绩太尴尬! 挖掘人才成主要任务
中超首秀却送对手绝杀机会 小将王秋明微博道歉
恒大亚冠海报火烧澳洲天空 宗垒:这种状态没戏
李娟:脱下战袍站上大学讲台 即将步入婚姻殿堂
裁判扼杀球员整场努力 哀莫大于心死泰达要上诉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强势震荡有望延续(8.18)
发改委: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90元和185元
天津快递物流园区纳入专项规划 探索转型新模式
国内油价调价窗口18日打开 最高或下调200元/吨
美邦佐丹奴等老牌休闲服装遭遇净利下滑频关店
陆毅贝儿组“最萌父女档” 嘟嘴搞怪表情包走红
做庾澄庆的得意门生 吴莫愁:音乐梦想一直都在
《绣春刀》超《后会无期》 李东学演屌丝公务员
乘客还原EXO成员闹事真相:保安态度也很暴躁
《离婚》矛盾重重 吴秀波借律政情人吐男性无奈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