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1166万余元,山东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孙明亮一审被判11年
· 东丽欢坨西红柿节举办 特色美食市集、西红柿采摘活动等你来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30)
· 吉野家全国首个食品加工厂在武清投运
· 五一假期去看美展!490余件作品为时代画像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新质生产力拉动战新投资快速增长
· 天津:打好“组合拳” 保障五一假期大客流运输顺畅
· 奋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天开园、滨城科创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计划这么干!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巴黎近郊青少年造反 骚乱反省“郊区政策”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1-03 07:28
 

 

  在两名少年为躲避警察而不幸触电身亡之后,法国巴黎近郊的克利希市近几天来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战场”。

  克利希市的青少年为了表示对政府的不满,纷纷走上街头焚烧汽车、攻击公共服务部门、袭击警察。他们不仅让这座小城处于风雨飘摇之中,而且还将一系列过激行为“传染”给其所处塞纳—圣但尼省周围的其他省份,整个巴黎郊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骚乱。由于这场看似偶然的骚乱背后隐藏着法国大城市郊区经济落后、治安混乱等深层原因,法国各界纷纷要求政府重新审视已经实行了30多年的“郊区政策”。

  巴黎郊区的青少年“反了”

  上周,位于巴黎北郊的克利希市的3名少年在躲避警察时,由于慌不择路而误闯法国电力公司的一个变压器房,结果两人触电身亡,一人身受重伤。

  两名少年遭遇不幸之后,该市数百名青少年出于愤怒而走上街头,制造了一系列小规模骚乱。在经过周末的“和平”大游行之后,他们在本周再次对政府“开战”。由于该市所处塞纳—圣但尼省周围省份的青少年纷纷效仿,巴黎郊区的大规模骚乱现象近几天来呈现愈演愈烈之势。

  继10月31日夜间焚烧了68辆汽车之后,巴黎郊区青少年的破坏活动在11月1日夜间大幅度升级。据法国警方透露,这些暴力行为已经超出塞纳—圣但尼省,蔓延到周围至少3个省份。

  11月1日夜间,塞纳—圣但尼省又有62辆私家车、1辆重型卡车、4辆邮局运输车和一个地毯仓库被焚烧。与此同时,该省的一个消防站受到肇事青少年的碎石攻击。在骚乱中,有十几名青少年被当地警方逮捕。

  在瓦勒德瓦兹省的多个城市,“造反”的青少年与警方发生了正面碰撞,大量垃圾箱被大火吞噬。在伊夫林省,当地警方遭遇了多个数量超过50人的青少年团伙。在塞纳—马恩省,几十名青少年放火焚烧了一个社会救济中心和多量汽车。

  法国政府成了众矢之的

  由于巴黎郊区的骚乱已经持续近一周,而法国政府始终没有找到破解之术,法国社会基层对政府流露出各种不满。

  对于两名少年触电身亡的原因,法国政府的解释与民众的说法存在很大出入。法国民众中流行的说法认为,这两名青少年是在遭到警察追赶的情况下误闯变压器房。而法国警方则反驳说,他们在克利希的一个工地对一伙可疑青少年进行盘问时,这两名少年为了躲避盘问而逃跑,执行任务的警察并没有对他们进行追赶。法国民众要求政府尽快澄清两名少年的真正死因。

  法国总统希拉克和总理德维尔潘没有立即对此事作出反应。法国民众认为,巴黎郊区的骚乱之所以未能得到有效控制,这与他们对此事没有及时表态和干预不无关系。

  向来以善于维持社会治安而引以为自豪的法国内政部长萨尔科奇,这次也被推到了批评的风头浪尖上。无论是法国在野党还是法国政府内部的高层人士都认为,萨尔科奇在法国大城市郊区所采取的强硬政策不仅没能解决这些敏感地区的治安问题,反而导致这些地区的青少年与政府积怨越来越深。他们批评说,萨尔科奇在今年6月提出的对巴黎北郊贫民聚集区的“问题青少年”进行“清洗”行动,在上周又在公开场合用“流氓”和“渣滓”等词汇形容这些青少年,这在很大程度上激起了他们的怒火。

  法国的“郊区政策”有待完善

  多年来,法国大城市郊区的治安问题一直是让历届法国政府最为头痛的问题之一。法国政府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并为此制定了一系列“郊区政策”。然而,巴黎郊区近来的大规模骚乱使法国人清醒地认识到,经过历届政府精心经营的法国“郊区模式”仍然存在众多问题。

  法国的郊区问题由来已久。由于二战之后劳动力严重不足,法国政府当时采取鼓励移民的政策。当大量移民涌入法国之后,法国政府却面临着安顿这些移民的问题。为此,法国在各大城市的郊区大规模修建高密度居民区,这些居民区日后成为了困扰法国政府的治安敏感地区。

  由于这些居民区的移民大多从事低收入工作,他们后代的教育无法得到保证,因此也难以融入法国社会。于是,这些居民区的大量青少年早早辍学,以偷窃、抢劫、贩卖毒品为生,威胁法国社会治安的敏感郊区因此产生。法国内政部的最新数据显示,这种敏感郊区目前在法国多达751个。

  为了帮助改善这些敏感郊区的经济和治安状况,法国在上世纪70年代开始实行一系列“郊区政策”。法国政府除了注重改善这些郊区的居住条件之外,还将大量郊区划分为“教育优先区”,帮助这里的青少年接受学校教育,以使他们更好地融入法国社会。此外,法国政府还在很多大城市郊区成立“免税区”,鼓励公司到这里投资,以改善这些郊区的经济和就业状况。

  尽管政府做出很大努力,但是这些敏感郊区的问题多年来始终未能得到解决。法国媒体认为,巴黎郊区近日来的大规模骚乱说明了法国“郊区政策”仍然有待完善。法国社会学家也认为,政府除了要在经济和教育方面加大对这些敏感郊区的投资之外,还应采取措施解决这些郊区“问题青少年”的心理问题,避免他们有被“边缘化”的感觉。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