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日本神秘美女间谍叛逃朝鲜始末(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1-06 11:03
 

 

香积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述了自己在朝鲜的经历

  据法新社及共同社报道,2003年8月涉水叛逃至朝鲜申请避难的日本大阪妇女香积北川于11月2日重新回到日本。曾经从事过间谍工作的她此次突然返回日本,引起了日本国内的极大关注,日本各大媒体也倾巢出动,竭尽所能地挖掘这位神秘女子的背后故事。

  如何叛逃?

  —精心策划涉水入境

  据一家长期与香积保持联系的周刊报道称,现年31岁的香积出生并生活在大阪,后嫁给了一名中国人为妻,身为家庭主妇的她曾在自己父母开的餐馆中作过兼职。

  2000年前后,在结识一些朝鲜在日居民联合总会的朋友后,香积开始谈论前往朝鲜定居的想法,而该想法在2003年8月24日终得实现。曾有报道详细描述了香积叛逃的经过。

  当时,香积一行人前往中国边境城市丹东游览,在乘船途经靠近朝鲜边界时,她突然从游船上纵身跳入河中,并迅速游至朝鲜领土。她当时留下了纸条,表达了前往朝鲜的意愿。在她进入朝鲜后,她请求朝鲜政府接纳她的避难申请。

  后有报道披露称,香积曾多次前往朝鲜旅行,并还曾前往驻中国沈阳的日本领事馆,对有关申请政治避难的相关问题进行过咨询。

  为何叛逃?

  —不堪骚扰精神崩溃

  在事隔两年之后,在香积决定返回日本之时,人们仍不禁要问,她为何要叛逃?

  朝鲜官方媒体3日给出了一个答案。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称,香积曾在东京公共安全机构从事间谍工作,主要任务是秘密监视在日居住的朝鲜人以及日本国内的奥姆真理教(该组织对1995年在东京地铁发动的神经毒气袭击负有责任)。

  报道称,日本情报官员们自2000年以来一直强迫香积监视奥姆真理教,为了躲避该机构“不断的骚扰”,她最终决定逃往朝鲜寻求庇护。据悉,奥姆真理教曾经宣称,香积北川一度是其组织成员。报道还指出,“由于官员们对她不断进行性骚扰,致使其精神上十分压抑,近乎崩溃。”

  选择朝鲜?

  —住在酒店衣食无忧

  香积于11月2日下午从平壤经俄罗斯海参崴抵达日本新滹机场,她在机场的一家酒店召开了简短的新闻发布会。“由于多种原因,我当时想离开日本,去了朝鲜。”她说道,但没有具体解释为什么会选择朝鲜作为叛逃目的国。

  不过,从香积介绍的她在朝鲜的生活情况来看,朝鲜给予了她不错的“款待”。报道称,尽管她是非法进入朝鲜的,但是她还是被安排居住在平壤的一家酒店,过着稳定的生活。香积2日告诉记者称,在朝鲜期间,她一直住在平壤的一家国际酒店里,并有一位会说日语的妇女陪伴,两年时间里,她一直没有工作过。“我的生活很舒适,有时出去散散步,或者在酒店里玩保龄球桌球打发日子。”她说。

  突然回来?

  —拖累朝鲜思念故土

  由于香积的回国正好恰逢日本和朝鲜在北京举行双边会谈之际,有人怀疑她是否是受了朝鲜的指示才返回日本的。香积表示:“我现在非常思念日本,因而我渴望回来……对给日本政府及朝鲜政府带来的巨大麻烦,我深表歉意。”她还补充一句,她返回日本“并非受到朝鲜方面任何的指示”。

  而朝鲜中央通讯社则表示,他们是从“人道主义的角度考虑”才将香积送回日本的。报道称,呆在朝鲜期间,香积觉得不能再给朝鲜添麻烦了,于是决定放弃寻求庇护的意愿,并返回日本。朝鲜方面是基于“人道主义”才决定将其送回日本的,而香积也为“非法闯入朝鲜边境而深感歉意”。

  据共同社援引日本外交官员的话说,这是第一起日本国民叛逃前往朝鲜的案例。在此之前,仅有一伙日本人于1970年劫持过一架飞机逃向朝鲜。

稿源:重庆晚报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