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北京建设新型城市需开创适合首都发展的道路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1-07 13:43
 

 

资料图:北京城现状的“浓缩”模型

资料图片 京开高速公路马家楼立交桥区

  最近,《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坚持以创新为动力,努力建设创新型城市”,“为实现2020年我国进入世界创新型国家行列的战略目标做出贡献”。这是市委、市政府抓住用好本世纪头20年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推进北京经济社会快速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决策,是北京市落实建设创新型国家重大战略的具体行动。

  北京建设创新型城市是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创新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内在要求。近几年,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绩,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已经接近4000美元,但城乡发展、区域发展呈现明显的不均衡、不协调。建设创新型城市,就是要积极发挥城区科技创新对郊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努力提高科技创新成果对郊区发展的应用水平和支撑力度,以创新为手段促进北京郊区“三农”问题解决,实现城乡统筹发展。

  北京建设创新型城市是立足首都资源优势,体现首都城市功能定位,走出一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北京人才密集,高新技术产业实力雄厚,创新资源优势突出,但北京物质资源、能源短缺,环境容量有限。建设创新型城市,正是依托和充分利用首都的各种优势资源,扬长避短,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和升级,以总部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型服务业为依托,实现北京经济增长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开创一条适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和资源特点的城市发展之路。

  北京建设创新型城市是落实国家创新战略,促进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战略行动。现在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很多,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三农”问题突出,环境保护任务艰巨等等,但归结到一点,就是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北京建设创新型城市,就是要发挥首都的创新资源优势,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发挥示范带动效应,促进全国整体创新能力的提高。

  北京建设创新型城市是发挥高端资源的控制力和辐射力,实现世界城市目标定位的战略举措。纵观国际上世界城市的发展历程,其产生和发展最终取决于城市的科技创新能力。纽约、伦敦、东京等世界城市的形成均是以当时世界上科技创新最为活跃的区域为根基的。目前北京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在世界产业分工体系中仍处于较低端位置。北京建设创新型城市,就是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提高对高端资源的整合力、控制力和辐射力,实现城市功能升级,使北京成为我国参与国际竞争、实现对全国创新辐射功能的载体城市。

  北京创新型城市建设的目标设计

  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际上有一批城市明确提出建设创新型城市的目标,并依据城市资源特点向创新型城市迈进。北京具有丰富的文化、科技、教育、信息资源,完全可以综合发挥科技创新、服务创新和文化创新的作用,借鉴国际创新型城市发展的成功经验,走出一条具有北京特色的创新城市建设之路。笔者认为,北京创新型城市建设目标可以在以下四个方面进行目标研究与设计:

  一是高端创新能力卓越。在知识创造和技术开发上创新能力卓著,在重点领域技术前沿和核心环节有领先的创新成果产出,万人申请、拥有国际、国内专利数量继续位于全国前列,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数量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

  二是创新引领产业提升。努力使以创新为特征的“高端、高效、高辐射”产业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大幅提升,以高端辐射、强劲带动为特点的总部经济成为首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型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成为主要支柱产业。

  三是对外创新辐射强劲。北京科技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技术市场交易额在全国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创新成果以创新服务和高端产品的形态服务于环渤海及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北京在全国技术创新中的源头作用。

  四是创新环境完善优越。科技体制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各类创新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吸纳和凝聚全国乃至全球创新资源,使北京成为创新环境优化、创新要素高度聚集、创新成果不断产生的创新之都。

  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重点

  北京建设创新型城市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要明确重点,分阶段、有步骤推进。笔者认为,要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第一,进一步强化中关村在北京创新型城市建设中的龙头带动作用。中关村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中关村要按照“重要载体、强大引擎、服务平台、前沿阵地”四位一体的定位要求,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大力推动在核心技术领域的原始性创新,集成创新和二次创新,实现园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大跨越。

  第二,优化自主创新的机制和环境。继续深化落实国家促进自主创新的各项政策,不断探索各种新机制和新模式,鼓励企业联合大学、科研机构进行重大技术创新项目选择、共建技术创新中心、共同承担技术研发项目、共担风险开展技术成果产业化等,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新型产学研合作机制;加快解决资金、人才、中介等困扰企业创新的困难和问题;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发挥人才资源和区位优势,吸引跨国公司和外埠大企业在京设立总部、研发总部;强化创新的宣传舆论导向,积极培育勇于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

  第三,确立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和企业家创新核心地位。高度重视创新型企业以及企业家在建设创新型城市中的地位和作用。积极支持一批创新基础好、竞争实力强的重点企业与中小企业形成合理的创新分工,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完善综合服务平台,激发其创新活力;重视企业家的关键作用,培育和壮大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创新意识的企业家队伍。

  第四,推进创新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坚持市场化配置人力资源模式,重点培养高层次、高素质、新型和国际化人才。大力培养青年科技人才,按照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需求培养高技能型技术人才。加大创新人才引进,完善创新人才流动和激励机制,以创新事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培育人才。(作者为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团顾问)

  国际上创新型城市发展的三种类型

  国际上创新型城市发展的路径、模式大致可以概括为三类:文化创新型城市,即主要通过文化艺术创新实现城市的新生和繁荣发展。如巴黎、赫尔辛基。服务创新型城市,即主要通过不断创造新的服务,充分满足人们各种需求而获得持续发展。如柏林、东京。科技创新型城市,即依托城市拥有的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依靠科技创新实力和明显的产业优势在知识经济大潮中脱颖而出。如渥太华等。

稿源:北京日报 编辑:杨洋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